誰是誰的寄生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5 18:03:59 作者:人悱 Language

二刷寄生獸,包括真人版也回味了一遍。是我這些年看的為數不多的日本動畫中,神作中的經典。不得不承認第一遍的時候,完全被故事情節所吸引。這遍再看,情節淡化,更多注意力在於對其中某些話的理解,均能倒映在人性深處的某一層面。
   這一點的高潮,個人認為集中提現在新一面對可能復活的後藤時,態度的幾次轉變。miki說,作為同類,我不殺他,你來決定吧。以miki的立場,原本完全無法人類感情的它,已開始從憐憫的角度看待腳下這具肉體。而新一作為真正斬殺者,看到這些滋滋蠕動的碎片挪向主幹,突然就生出了對生命的尊敬。任何生命都有活下去的權利和意志,他不忍干預。"那就讓上蒼決定你的命運吧。"引申來看,若引到種族入侵的問題上呢,當另一方侵入另一方的世界,破壞了原來的平衡,入侵方必然有錯而應被趕盡殺絕?如果雙方都是為了生存呢?如果入侵方不是寄生獸而是其他更弱小的物種呢?如果能達到平衡與和諧,人類是否就此會善罷甘休?最後,新一還是用一把生鏽的柴刀,送了它最後一程。究其原因,一方面後藤的復活會殺害更多的人,後藤被終結的命運是必然的。再者,就是人性問題了。想想一把如此拙劣的工具,都能最終殺死近乎無敵的怪物,是多麼諷刺呵。所以,人啊,終究逃離不了高其一等,優於萬物的視角來審度自然。實為無奈。
   記得第一遍看完我說,美中不足是這種寄生生物的詳細身份情報直到最後也沒弄清。現在看來,這個問題不作為一個科幻迷,不以獵奇為目的心態去看,實在無關緊要。這部劇到底誰是誰的寄生生物的問題,最後還是留給觀眾自己思考開去。不得不提到市長在被武裝警力包圍中的生命演講,著實出彩,為結局的意義做了充足的鋪墊。人類該反省的問題比比皆是,自身因素首屈一指。我在這第二遍看的時候,到最後他倒下去的前一刻,我還深信著他不是人類。或許是演講時情感的激昂,渲染到直至中彈身亡。身份於此,已無關痛癢。
   最後吐槽幾點。這劇畫風第一遍看的時候挺不適應,op在學,有大佬能稍作指導嗎?ed的曲風和旋律也是深得我心!男女主高三就這樣,以後還得了…知道miki為何這麼聰明這麼強這麼暖嗎?因為人家愛學習啊。新一睡覺的時候他都在讀書查資料學本領,可想而知…只有這樣才能…後面的話我就不說了…
   該劇實為心頭大愛,謹以記之。

動畫信息

寄生獸 生命的準則
中文名:寄生獸 生命的準則
原 名:寄生獣 セイの格率
又 名:寄生獸 TV動畫版 / Parasyte: The Maxim
首 播:2014-10-08(日本)
IMDb:tt33580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