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癒般的溫暖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2 16:04:49 作者:light Language

月光,破碎又交織,輕透如同琉璃。山嵐露珠交替潛行,巨大的樹冠將夜空割裂成一塊塊藍寶石,藉助奶白色的月華與瑩亮的星耀,在濃重寂靜的暗夜裡散發著優雅安詳的光芒。風劃過樹梢,如小提琴弓弦交錯,一首安詳的搖籃曲,萬物也隨之恬靜沉睡。夢境,是關於葉子的綠色低吟;還是關於含羞草纖細的舞步;或許是關於鬱金香那盛大、繁華的黃金般夢想?黑白、快慢、華麗與質樸、憂鬱與喜悅、悲傷與救贖,細碎的節奏牽引著生靈不安定的腳步。沉醉吧,歌唱吧,卸下靈魂的重壓吧,闔上你沉重的雙眼,與此旋律共遊寧靜之鄉。湖上風、池中月、水裡花,虛幻與現實交融,分不清是夢境還是真實——細碎的旋律是花瓣墜落時聲響;激越的指法是溪水衝破萬嶂疊崖、直入山澗。紆徐的琴聲徘徊於此林間良久,於暗夜之中展開巨大的、潔白的靈魂雙翼,與純美的精靈們共同起舞。每一個音符,都是赤子之心,是賣花女孩的銀色長裙——一針一線,如此純粹簡潔。
    每夜每夜,呼吸著森林的清新空氣,枕著三角鋼琴上鋪陳的月光入睡,把一切不安、恐懼、憂慮都拋諸腦後。身邊只有那變遷交替的四季與永遠不變的清風明月,還有手下那架肅穆沉穩的鋼琴。
    都說優美的曲子如水,傾瀉而下,毫無阻滯。他的琴聲卻如雲,遊移飄散,純美而毫無心機,帶著闃靜的目光微笑著俯瞰這塵世。從他眼中,雨宮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愛”。這個有著澄澈眼神的少年,是真正的愛著鋼琴的聲音,愛著粉紅色的莫扎特,愛著深藍色的肖邦,當然還有那片廣闊的、幽靜的綠色森林。
    “難道雨宮君彈鋼琴時不快樂嗎?”一之瀨疑惑地問雨宮。雨宮沉默地苦笑,心碎又無奈。這個早熟的少年過早的揹負著家人和自己給自己強加的期許,咬緊了牙關撐下去,練習與技巧是他生活的唯一內容。沒有什麼童年的瘋狂和快樂,有的只是過早的擔當、追趕與自勉;除卻勝利間隙那微小濃烈的喜悅之外,就是日復一日的枯燥練習。舒伯特也好,門德爾鬆也好,都是音符與技巧的疊加,即便到了頂點,也不過是流暢的將曲子機械重複。他太忙碌、太匆忙、太稚嫩,沒有時間去感悟去理解去詮釋。“我和他是不一樣的!”雨宮黯然的想著,算是給自己逼近絕望的心一個慰藉。
    外婆家的石築房裡,窗外是高高的樹影,知了百無聊賴的叫著。一扇窗戶,外面滿是夏日風,裡面滿是悠揚的旋律。牆角櫃檯上像框一塵不染,穿禮服的鋼琴家爸爸在鎂光燈下微笑著注視遠方。這樣自信的眼神,就是雨宮心中最高遠的座標。他早早的覺醒,拼命的向著父親追趕,原以為自己很快就能到達那樣的高度。此時,然而,眼前卻突然出現一株高的令人窒息的樹木,它頭頂滄溟星空,腳下是堅定、樸實、寬廣的土地,而後眼神乾淨無暇的一之瀨帶著他那漫不經心的笑容,問道“你快樂嗎?”。那個寂靜的夜晚,伴隨著被震撼的命運與靈魂,透過縱橫交錯的月光,雨宮真切的感受到了什麼叫做“NO·1”。當一之瀨纖細有力的指尖遊移在黑白鍵間,雨宮的自信與自負一起被震碎。然而他是如此堅強、善良的孩子,他沒有哭泣,只是微笑,把眼淚都咽回肚子。他知道,軟弱與認輸沒有用,或許只有加倍努力才能讓自己走得更遠。他愈加刻苦的練習了,纖細的雙手更加有力,靈巧的指法愈加嚴謹。
    “我和他是不同的!”出身音樂世家的他,沒有絲毫的選擇餘地。他的童年不美麗、不浪漫、不詩意,他無法如一之瀨般枕著鋼琴、隨著自然的清風明月而眠。在學院與比賽中漸漸長大的他清楚的知道走上職業鋼琴之路的艱辛,他的生命之弦是緊繃的,容不得半點錯失與浪費。
    鋼琴,不是朋友,而是敵人。
    但是有了朋友,真的變得快樂了許多。孩子的心真的很大,即便是一之瀨向他怒吼“你保護好你那女人一樣的手好了。我不用你管!”;即便是知道一之瀨會參加鋼琴大賽成為自己的勁敵;即便是聽到了一之瀨那天賦之曲,再一次明瞭自己輸了之後——他也沒有放棄自己的朋友。
    雨宮一定永遠不會忘記吧,那天一之瀨快樂地對他說:“真的很高興有你這個朋友,因為,我與會彈鋼琴哦!”關於友誼的宣誓,盛開於此夏、永綻於此生,即便經歷風雨侵蝕、時光變更,也依舊不會改變。朋友,是個美如蘭花般的字眼。
    知道雨宮還是要走,一之瀨放學後守在樓梯口,夕陽染紅了他小小的背影。衣衫邋遢的他表情卻嚴肅:“你以後一定要成為全日本第一,否則,我和你絕交!”一個夏季就這樣悄然而逝,回家的路上,梧桐葉嘩啦啦高唱著離別的歌謠。不哀傷,只是惆悵。雨宮帶著那抹穩重的微笑,接受了這銘刻於心的離別贈言。“如果不是遇到了他,我這一輩子都會恨鋼琴的吧!”看著車窗外飛掠而過的風景,他默默的想著。
    或許他會改變吧,就憑著他那樣急切的向阿字野老師:“我也能彈出像一之瀨君那樣的鋼琴嗎?”我們就一定有理由相信,雨宮也能夠彈出色彩斑斕的鋼琴。
    而一之瀨,則繼續帶著他那萬事不加諸於心的輕鬆與釋然,伴著一身星光朗月,走入鋼琴的金色殿堂。世事真是可笑,只有“少爺小姐們才練習的鋼琴”,竟會成為貧苦少年的玩具。或許是冥冥之中的召喚,他那被賦予神性的雙手註定要彈奏出另一段光輝傳奇。縱然生活困窘、身份卑微,只要有鋼琴,一切都會變好。
    一陣風過,拂起躺在琴蓋上少年的衣角亂髮,音樂之神藉助月色將他輕輕擁抱,如同母親般溫柔慈祥。有音樂的地方,就有森林月光,就有洗滌一切紛擾不安的碧水清泉。鋼琴之森,夢想,伴隨音符飛翔。

動畫信息

鋼琴之森
中文名:鋼琴之森
原 名:ピアノの森
又 名:森林中的鋼琴師 / 野生鋼琴師 / 鋼琴森林 / Piano Forest / Piano Forest: The Perfect World of Kai
首 播:2007-07-21(日本)
IMDb:tt11191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