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躍音符,純真的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2 16:52:02 作者:周宏翔 Language

如果說,音樂就是比賽,那麼,你已經輸了。
真正的音樂是什麼?陶冶內心的,空靈的,僅僅屬於自由的,那就是音樂。
就像是阿字野老師說的,一之瀨需要的,是自己的東西。
就在叢叢疊疊的森林裡,綠如海洋的世界,一架牽繫著阿字野和一之瀨的鋼琴,在一之瀨敲響森林鋼琴的剎那,他說,這雙手是被鋼琴選中的手,和我一起來彈鋼琴吧。

[第一樂章·莫扎特鋼琴奏鳴曲M.310]
從關東到中部南區的距離是多遠?或許只是隔了兩個人相識的道路而已。
雨宮修平抵達中部的那天,森林裡傳來了美妙的鋼琴聲,他不知道那是一之瀨給他的見面禮,他不知道那是自然給他的見面禮。在雨宮君對著小朋友說,我是雨宮修平,從東京來,特長是四歲就開始學習鋼琴,夢想是成為一名鋼琴家。那個時候,一之瀨是不是就決定要和他做朋友了呢?
從學校到達森林中心的位置,其間遇見了不愉快的事情,鄉村小學的孩子對新來的雨宮並不太友好,以鋼琴幽靈去嚇唬對方,直到角落裡,一之瀨說,森林裡的鋼琴是可以彈奏的,一場爭執就發生了。
綠葉的縫隙間可以透過光,讓森林裡的鋼琴成了一個舞臺。可是,即使是雨宮這樣從小練習鋼琴的強手也不能彈奏的鋼琴,一之瀨卻輕而易舉地用手指在上面跳舞。
那是什麼樣的音樂呢?發自內心的,清醇的,和森林裡萬物一樣。
它僅僅屬於一之瀨。
雨宮告訴一之瀨,他會去參加全國比賽,預賽的曲目是莫扎特的鋼琴奏鳴曲310,於是,用家裡的鋼琴為一之瀨演奏了一次。
一之瀨說,雨宮,你好厲害!
孩子間的友情就是這樣,簡單的幾個字,沒有虛假。
雨宮說,海君,我們一起彈鋼琴吧。

阿字野老師是在這個時候出現的,他曾是轟動全日本的鋼琴家,由於意外的車禍而隱退了。他的手受傷,不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了。
阿字野說,森林裡的鋼琴是他的。淡褪成舊時顏色的回憶,那架鋼琴的琴鍵很重,一般人彈不了。
但是,阿字野說,一之瀨,你是被選中的手,和我一起彈鋼琴吧。

[第二樂章·貝多芬致愛麗絲]
也不是故意要和雨宮發生矛盾。而是,雨宮的媽媽得知阿字野老師就是當初的阿字野壯介之後,決心要阿字野老師教導雨宮練習,可是被拒絕了,之後,一之瀨卻告訴雨宮阿字野老師希望他去學琴的事情。
那樣的感覺,應該是第一次有,不論是在生活中,還是彈琴的時候,自己始終是一個高高在上的優秀者,而在這個時候,卻輸給一個僅僅把鋼琴當作遊戲的一之瀨。
鋼琴不是用來玩的!
那麼,這個時候的雨宮已經表明和一之瀨不一樣的人生觀了。
從貝多芬到門德爾鬆,從致愛麗絲到命運第五交響曲,惟獨肖邦的小狗圓舞曲是一之瀨無法彈奏的,於是,他對阿字野老師說,教我肖邦。
也是因為成交的原因,阿字野說,一之瀨,參加全國大賽吧。

故事是輕緩的,伴著悠揚的旋律在慢慢鋪展。和家事顯赫的雨宮家比起來,一之瀨不過是紅燈區酒吧裡一名舞女的孩子,但是他天性善良,樂觀,和森林中的鋼琴做朋友,於是他說,聽好了!我有很多錢都買不到的東西!
是的,那就是幸福。
高潮的部分自然是比賽,但是,那也是揭示電影主題的部分。如果說雨宮以完美而毫無差錯的彈奏贏得了評委的讚賞,那一之瀨就是以自己融入大自然的那份純真的心敲響了所有在場的人的內心大門。
只可惜,規定曲目是莫扎特,而一之瀨選擇了肖邦。
雨宮的淚水說,他確實輸了,雖然贏得了比賽,卻沒有贏得快樂。
會場外的一之瀨和母親並沒有遺憾,他享受著上天降臨的甘露。
真正的贏是什麼?是拿到比賽的冠軍?不對,是像一之瀨一樣戰勝自己。

[第三樂章·肖邦小狗圓舞曲]
比賽結束後,雨宮不得不離開這裡回到東京了。
那一次,一之瀨揚起微笑的臉,答應我,做日本第一!於是,我終於忍不住和雨宮一起哭了起來,他跑著叫“乾巴爹”的時候,像是一個永遠不懂得憂傷的孩子。
雖然,沒有雨宮,我會很無聊。
但是,做日本第一吧!
離開和開始一樣,都經過了那片森林,彼時與此時同在,那輕快的小狗圓舞曲彷彿說,雨宮,再見了。

《鋼琴之森 - The perfect world of KAI-》是由一色誠創作的青年漫畫,從1998年起連載於講談社旗下的雜誌《ヤングマガジンアッパーズ》,中途停載了一段時間後轉移到了《週刊早安》上。隨後經過一段時間的不定期連載後再度陷入停載,直到去年12月才再度恢復,同時公佈了該作將會製作劇場版動畫的消息。
故事裡充斥著年少時候的夢想,是一種激勵人心的感動。
很羨慕雨宮和一之瀨那樣純純的友誼,雖然有點小爭執,小嫉妒,但是,仍舊為著對方擔心,著想。總的來說,這是一部不錯的劇場,不論從畫面還是音樂,甚至是雨宮的聲優神木隆之介更是可愛的小正太。每當他叫起海君的時候,那樣的聲音真是牽動人心。

最後,我們都會快樂的。
綠色的海洋,讓我們歌唱,真正的快樂,就是找到自我,不是嗎?

動畫信息

鋼琴之森
中文名:鋼琴之森
原 名:ピアノの森
又 名:森林中的鋼琴師 / 野生鋼琴師 / 鋼琴森林 / Piano Forest / Piano Forest: The Perfect World of Kai
首 播:2007-07-21(日本)
IMDb:tt11191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