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琴聲——關於《鋼琴之森》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2 16:54:05 作者:Lea.Sy Language

幽深蔥鬱的森林裡,一架鋼琴靜靜地沉睡著,它與它那些設置在鎂光燈舞臺下的同類不同,只有月明星稀的夜晚,它會沐浴在月光下,林中的小動物會毫無畏懼地走進這個大傢伙,鋼琴就像一個沉默的人,靜靜接受著它們的撫摸。
這是比童話更加夢幻的場景:一個貧窮人家的孩子—— 一之瀨海,常常會在這樣的夜晚,伴隨著月光奏響這架鋼琴。他沒有受過正統鋼琴訓練的手彈奏的音響,是完全經由這架經常沉默的鋼琴、流瀉的月光和幽美的森林浸淫得來的,那樂音彷彿就是由這森林奏響的,就是這森林和月光的呼吸,就是這森林和月光的音樂。
雨宮修平——著名鋼琴家的兒子,從小就接受良好的鋼琴訓練,自然地以成為優秀的鋼琴家為目標,即使是這樣的一個孩子,第一次聽到這樣的樂音,也不由自主地撫住心口,震撼不已,除了這彷彿由自然共鳴而出音響的震撼以外,還有一個事實,就是多年練琴的他,卻根本無法奏響這架鋼琴。
彷彿是被鋼琴選中了一般,只有海可以奏響它,讓人覺得鋼琴也有生命,也會選擇主宰它的人。
“有生命的鋼琴”,這個設定有如幻想故事一般,而《鋼琴之森》卻沒有過多地渲染這種幻想色彩,故事只是說,這架鋼琴原是屬於修平和海的小學的音樂老師,曾是著名鋼琴家的阿字野壯介的,他曾經是修平媽媽畢業的音樂學院的明星,就像很多故事都有的那種天才:有名望的家庭,令人望塵莫及的天賦,眾人的矚目,順理成章的成為人盡皆知的鋼琴家,然而他隨後遇到的就是我們常說的,命運的玩笑。一次車禍僥倖生存,然而代價卻是賠上他的鋼琴家生涯。手傷癒合後,這雙手永遠只能做一雙普通人的手,與鋼琴無緣了。
送走了曾經為他特製的鋼琴,他開始學著習慣普通人的生活,然而褪去了光環的他一蹶不起,直到來到有他曾經的鋼琴的小鎮。
   “多麼想,多麼想再聽一次那樣的音響……”他在森林中跌跌撞撞尋找著,鋼琴,它還在那裡,只是這原本只屬於他的鋼琴卻像拋棄了他一般,無法奏響了。
   音樂原本就屬於和它心靈相通的人,只是這架鋼琴特別挑剔,它無法容忍一雙屬於消沉之心的手奏響它,甚至無法容忍一雙技巧無懈可擊卻沒有太豐富靈魂的手,那是阿字野的手,那是修平的手,這架驕傲的鋼琴,打擊了兩個對音樂執著追求的人,卻偏偏青睞自學自彈,拿它當一架玩具的海。
   修平大概是察覺了鋼琴的不屑,隨後儘管他怎樣剋制自己,也還是無法遏制他對因為可以奏響森林裡的鋼琴而被阿字野強烈要求要收為徒弟的海的嫉妒。
   “我和他不屬於同一類人”,修平這樣想著,刻苦練習準備參加鋼琴大賽,而海,一直吊兒郎當,很討厭別人對他任何管束的海也被推薦參加。
   一天,修平對海說出了自己的感受:“從小我就被父母安排要學鋼琴,為了鋼琴,我犧牲了很多,也怨恨過,為什麼我要出生在鋼琴家的家裡?你知道麼,一直,鋼琴就是我的敵人”。因為是被迫的,修平在真真正正完整地領略到音樂的美並與鋼琴建立心靈的交流之前,就踏上了音樂旅途,儘管他完美地按照父母的期望去做了,但他的靈魂在抗拒著鋼琴。他的天賦是充足的,他可以做到技術上的無懈可擊,然而因為缺乏那種對音樂從心底的欣賞與敬畏,他的聲音缺少像海那樣攝人心魄的力量。
   音樂本就是自然的脈搏、人心的風景。在技巧之前的,是音響和心跳的共鳴。對於人來說,音樂的意義要純粹,就像海一樣,音樂對他來說,是原原本本的音樂,不是父母的期望,榮譽或是金錢。漫畫版《鋼琴之森》的副標題是The perfect world of KAI,對於海來說,那架森林裡的鋼琴是他的夥伴,那片有鋼琴的森林是他的世界,他在夜晚躺在鋼琴那漆黑如鏡的身體上入睡,就像在所愛的人的懷抱裡一樣,他彈奏它是一種交流,他可以對它敞開心裡的任意一個部分,他的聲音緊緊地和那片茂林融為一體了。
   自然地,鋼琴選擇了這樣的人。
   在鋼琴大賽上海動人心魄的演奏後。修平令人心酸地承認了自己的不足,努力輸給了天賦,但他認識到了自己一直以來忽視了要彈出自己心靈的聲音的錯誤,他問阿字野老師:“我能演奏出像海一樣感人的音樂嗎?”“會的,只要你更熱愛自己的音樂。”老師這樣回答他。三個執著於鋼琴人,天賦的鋼琴家,努力的鋼琴家,和已放棄追求的鋼琴家,這一刻似乎都找到了新的起點。
   《鋼琴之森》傳達的不是音樂純粹的美,也不是人們如何為了音樂努力奮鬥,而是人與音樂,這自然與人交流的語言的共鳴。
   《鋼琴之森》同樣也表現出了現實的無奈。將厚望寄予孩子,強迫孩子做事,卻從不想到要啟發孩子——作為一個人的心智,將成功理解為表面化的東西,包括鋼琴大賽的結果,儘管海的琴聲感人至極,但因為沒有按照樂譜演奏,從而被剝奪了晉級的資格。阿字野老師問海的媽媽:“我可不可以帶他到外面的世界看看?日本容不下他的鋼琴。”
    信天翁不會按照人設置的軌跡飛翔,海也是。人往往喜歡追求些表面的東西,忽略掉一些本質的東西,而他卻以敏銳的心靈和過人的天賦把握到音樂最為本質的東西,因此鋼琴選擇了他,音樂選擇了他。
   森林裡的鋼琴,靜靜地睡在森林的古樹蔭下,等待月光和那些靈性的靈魂奏響它。

背景資料(黎亞原創評論,非轉載)
《鋼琴之森 - The perfect world of KAI-》由一色誠創作的青年漫畫,此次由MAD HOUSE改編為劇場動畫《鋼琴之森》。製作陣容的強大使得本片氣氛清新優雅,內涵深厚幽遠,雖在劇情上沒有過多跌宕起伏,也沒有過多商業元素,卻是真正具有成為經典作品的氣質和素質。比起一色老師的漫畫原作,劇場動畫在畫風和人設上對原作人物進行了大幅優化,使得畫面和人物形象比起原作更加舒展優美。在彈鋼琴的動作得分鏡上精益求精,將角色彈鋼琴時優雅瀟灑的指法完全凸現出來,令人歎為觀止。敘事上,將原作的諸多漫畫語言轉換為更適合電影的敘事手法,因為是劇場動畫,情節節奏較漫畫版有所加快,但在重要情節上卻利用電影的時間感放慢了腳步,從而製造懸念。劇情上刪減和重新編排了原作中較為現實的情節,比起原作更具優雅清新的氣息。不過儘管作了這諸多的調整,劇場版《鋼琴之森》對原作的主題意蘊還是做出了較好的還原和提升,伴隨著世界級鋼琴演奏家阿什肯納奇的演奏,富有藝術底蘊。

最後很想說的——自我雜感
看完《鋼琴之森》,我真的有一種感覺,這片子說的就是我想說的。小時候學小提琴,我是被老師選上帶著新奇的感覺去學的,可後來這種新奇感就被嚴格的考級、恐怖的老師(真的會因為我拉不好打我、踩我、掐我)、根本不懂音樂只是想讓我學點東西的父母給磨滅了,到後來練琴變成了我的噩夢。到後來我放棄了音樂轉向了計算機和美術,從來沒有人強迫我幹這些,把這些幹到多麼好,我只是自己非常想做好這些,也為此吃了很多苦,但我最原始的興趣沒有被磨滅,然後我果然成功了。再後來,我又開始對音樂感興趣了,比起小時候,我瞭解了更多的音樂知識,也在一些系列事情的刺激下真正領略到了音樂的美好,然後自己也克服困難地學,我感覺這一次我真的能做到克服一切,看完《鋼琴之森》我就想,如果我的音樂是像海那樣通過與音樂最自然的接觸學來的,也像我的電腦和畫畫一樣學來的話,也許我早就成功了。
一系列的感悟讓我最後覺得,沒有愛,什麼事情也做不到極致。《鋼琴之森》恰好也要表達這樣一種觀點,認為人應該看重由內心生髮而出的情感,讓自己用最自然的感情取去熱愛自己所作的事。

原文地址:http://hi.baidu.com/leas/blog/item/aa0ea977dbcae41fb151b905.html

動畫信息

鋼琴之森
中文名:鋼琴之森
原 名:ピアノの森
又 名:森林中的鋼琴師 / 野生鋼琴師 / 鋼琴森林 / Piano Forest / Piano Forest: The Perfect World of Kai
首 播:2007-07-21(日本)
IMDb:tt11191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