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之森》的主題不是天賦與勤奮!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2 16:27:28 作者:Ericson_ Language

這是一個關於鋼琴與少年的故事,也是一則關於藝術存在目的的探討……

在日本動漫中,我們常常會發現作者喜歡把一些競技比賽項目作為主題來展示,如足球、籃球、網球、棒球、賽車和此片的鋼琴等。

這些漫畫家對角色的塑造幾乎都有“勤奮-成功”這樣的模式影子,然而在《鋼琴之森》我卻很難把導演欲表達的主題歸納為“天才與勤奮”。

本片的鋼琴比賽和競技運動是有一定區別的,前者屬於藝術領域,後者乃純體育範疇。片中那首貫穿前後兩位主角都彈奏的參賽作品——莫扎特鋼琴奏鳴曲K310——隱喻了導演的思想,莫扎特這首曲子創作於1778年,此時小莫的身份仍然是一名卑微的宮廷樂師,渴望自由民主的精神使得他最終擺脫了大主教的束縛,做他真正想做的思想意志獨立的作曲家,然而,由於時代的侷限莫扎特還是死於飢寒交迫之中,K310也成為他掙脫生命束縛、追求理想的代表作之一。

“藝術源於生活且高於生活”。“生活是什麼,藝術就應該是他的一面鏡子”,似乎這才是編導們想要表達的東西。《鋼琴之森》也大膽的對鋼琴演奏提出挑戰與質疑,只有西服格禮才能彈鋼琴麼?只有坐著才叫演奏麼?只有依某作曲大家的五線譜才可以得高分麼?其實,這一切的規則行文都是人類自己依照習性所發明出來的,莫扎特並沒有說過只有富人子弟才能演奏我的曲子,貝多芬也沒有遺書留言不允許沒穿褲子的人彈響我的鋼琴曲,反倒是貝多芬在《命運交響曲》中呼喚著藝術家們掙脫枷鎖、走向新生。

劇尾主角海由於不按規則又穿著簡陋的衣著演奏沒能進入複賽,而借老師之口導演卻說出了極具反思性的臺詞:“比賽不應該拘泥於國家、標準、尺度” “對於他的鋼琴來說,日本太狹隘了”。

自由環境之下,不受制政令繁文的約束,獨立的人格思想,才是生活、才是真正的藝術吧。

動畫信息

鋼琴之森
中文名:鋼琴之森
原 名:ピアノの森
又 名:森林中的鋼琴師 / 野生鋼琴師 / 鋼琴森林 / Piano Forest / Piano Forest: The Perfect World of Kai
首 播:2007-07-21(日本)
IMDb:tt11191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