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鋼琴之森》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2 16:23:23 作者:oliwen Language

         無意中在網上搜羅到的這部影片。是日本07年的一部動畫片,由同名漫畫改編而成。

         日文原名是《ピアノの森》,網上有譯作《森林中的鋼琴》,很直白,甚覺很平庸的一個名字;我個人還是偏好《鋼琴之森》,中文發音和《鋼琴之聲》同音。正因為是“之森”,才覺影片有了一種神祕之感,邃然就想一解鋼琴和森林到底有何關係呢?

         正是帶著這個疑問,我認真看完了這部動畫片。

         和宮崎駿的動畫相比,一樣動人心絃,用行話說,也許缺少的只是一份大師的氣質吧。從專業角度講,什麼畫風,配色等等,對於我這樣的門外漢來說,就不敢妄談了。

         影片的故事平淡但絕不乏味。(我不想多嘴累述故事情節了,賣個關子,留下個小小的遺憾吧)。

         整部影片記憶最深的是三個場景。

         第一個場景是影片開始不久,那一段優美的鋼琴配樂,以及那一片濃密而深邃的森林。音樂很是動聽,森林更是令人神往。鏡頭由遠而近,慢慢地,慢慢地,在一片稍微空曠的森林之中,安靜的擺放著一架黑色且神祕的鋼琴,在一縷縷淡淡的陽光的襯托下,像夢一般的甜美安逸,引人入勝。

         第二個場景就是海比賽的那一幕,海用力的甩掉領帶,鬆開鞋帶,用食指托起爬到他手上的一隻螞蟻,輕輕的放到了鋼琴上,談談的一笑,輕輕的說道,一起去森林吧,然後重重的將鞋子拋向了空中,拋去了一切枷鎖的束縛,赤著雙腳站在地板上,彈奏起了屬於自己的音樂來。那一幕,著實令人意外且震驚!想想自己,面對考試,面對生活,我會有如此的膽魄嗎?

         第三個場景是海落選後站在雨中的一幕,海得知自己落選後,卻沒有一絲的失落,他明白,他是因為自己而彈奏鋼琴,而非成績或別人的讚美。場外下起了淋淋的小雨,那雨兒並非在為海傷感,那雨兒是想盡力洗淨這塵世的浮華啊!海站立在雨中,伸展開雙臂,好舒服啊……希望這種感覺會永遠屬於海。

         記下了故事中的兩段臺詞。

         一段是雨宮詢問母親海為什麼落選時,雨宮母親回答的一句話:

       “因為像那樣不看樂譜自作主張的演奏”。

       一段是海的老師和海的母親的一段對話:

       “很遺憾但這些都是比賽的限制”

       ……

       “……把海推向更廣闊的世界如何?對於他的鋼琴來說,日本太狹窄了,所以把他推向世界吧。我會帶著海走向更廣闊的世界。”

       海在演奏完後獲得了全場雷鳴般的掌聲,卻依舊沒能在大賽中獲勝晉級。這個世界或許不屬於那些拋棄枷鎖找尋自我的人,“像那樣不看樂譜自作主張的演奏”怎能登上大雅之堂!喜歡音樂的人卻買不起鋼琴;不喜歡音樂的人卻被家人逼著學鋼琴,只因他們想。

       雨宮最後也明白了,他完完全全的輸給了海,海讓他徹底的明白了是要為喜歡鋼琴而彈奏鋼琴,而不是揹負著那麼大的包袱,拋去了自我,只是為了成為父母想成為的人而去彈奏鋼琴。感謝海,他們依舊是好朋友。

       欣賞一片風景,不在乎看風景的時間,在乎的是看風景的人和看風景的人的心情。時隔2年才看到這部影片,也不覺有遺憾之意。

       按著自己喜歡的方式生活,做著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其實就是一種幸福。依舊很是耐人尋味的一部動畫片。

                                                                                                                   oliwen 2009-6-29 凌晨

動畫信息

鋼琴之森
中文名:鋼琴之森
原 名:ピアノの森
又 名:森林中的鋼琴師 / 野生鋼琴師 / 鋼琴森林 / Piano Forest / Piano Forest: The Perfect World of Kai
首 播:2007-07-21(日本)
IMDb:tt11191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