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dicated to all pioneers (劇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4 16:43:47 作者:低價值用戶Kar1 Language

最讓機師仇恨的是什麼?
殺之不盡的敵人麼?命懸一線的戰場麼?缺乏整備的後勤麼?失去戰友的悲痛麼?
不。
戰爭本就不是天才少年們大義凜然的遊戲,死亡於機師,本就如天空之存在般自然。
最讓機師仇恨的 ,是無人機。
正是由於無人機的出現,一切機師的驕傲與犧牲,光榮與夢想,全都變的毫無價值。
因為已不再被需要,因為機師的時代結束了。



勇,中尉,熱血莽撞的類型,特長駕駛各類機械。一如許多年輕的ACE一樣,在宇宙中不羈著自己的青春。為了能夠一直飛行而拒絕升職。違抗命令7次,監禁處分5次,被取消編隊隊長資格6次。一開場,便被打發到荒涼的試飛中心,擔當YF-19的測試機師,與另一候選機型YF-21,進行次世代機體的競標。並且在那裡,遇到了自己從小的玩伴,身為YF-21測試機師的——

加魯特,擁有好戰的祖拿達血統,孔武有力,外表穩重,私下則精於算計。作為YF-19的競爭對手,加之與勇之間的新仇舊恨,無時無刻不想著一除勇而後快,然後,去找自己所愛的女人——

美翁,勇和加魯特共同的青梅竹馬。學生時代的校園偶像歌手,曾經連睡覺也唱歌的角色,卻因為7年前的事件,放棄了自己本應從事的歌手道路,成為了轟動宇宙的電腦虛擬歌手莎朗名義上的監製人,在幕後為莎朗提供原唱。在四處的巡迴演出中,再次回到了闊別7年的伊甸園惑星,來到了勇和加魯特的命運中。

於是,在空曠荒涼的新內華達空軍基地上空,在勇、加魯特、美翁三人難以割捨的感情之間,在日復一日的測試中,在兩位機師一次又一次的爭吵打架以命相搏中,新的MACROSS傳說開始了。

初到基地的勇,為了不輸給加魯特而駕駛著普通機型全力迴避飛彈,卻跌撞進正在進行模擬射擊的YF-21的火控屏幕前。被這一突發意外而影響了腦波控制系統的YF-21,失速墜落。正好讓勇在一旁盤旋著幸災樂禍:

"不虧是新型機,連燒起來也不同凡響。"

由於上校的命令,在YF-21墜落前的最後時刻,勇自然還是用本機將其托起,帶著它在地面滑行。此刻恢復了控制的加魯特,由於不甘被勇所救,竟然讓YF-21產生下壓力,處於下方的勇的座機,瞬間失去平衡,被遠遠摔出,機體大破,僥倖逃生。

加魯特:"哦?你還活著麼?你沒死掉還真是沒天理。"

勇:"你……!難道你是蓄意的!"

面對憤怒,加魯特拍拍勇的肩膀,然後離去。

加魯特:"對不起。是意外。"

電腦虛擬,全息影像,華麗的燈光音效,以及美翁在幕後的掌控,莎朗的在伊甸園的演唱會獲得了異常的成功。

勇的YF-19終於完成了維修。衝上大氣最高層只需48秒的新玩具給他帶來了無限的歡樂,甚至玩把戲般的用尾流在空中畫出了飛鳥的圖形。俯衝射擊,城市巷戰,近身格鬥,日復一日的測試成為了給整備人員無盡的噩夢,也給勇帶來了渴望已久的刺激。

美翁與老同學的小聚,藉著姬蒂的口,帶出了她與勇、加魯特的些許過去。

"無論如何也會保護美翁。"

"無論到哪裡也會在一起。"

只是過去的時光終究屬於過去,寫在信裡的話也會改變,何況三個孩子間的約定。

"也許大家都已經不再是小孩了罷。"

藉口上洗手間,姬蒂給勇打了電話:

"出來見一見面吧,逗她開心吧。"

"少開玩笑了。"

"加魯特說他也會來。"

"是麼?那不正好。我完全不介意。"

"那就會被加魯特奪去了。"

"說了不去就不去!"

聽到了這些的美翁跑回了公司,卻遇上了蹊蹺的火災。一直可靠的加魯特及時出現,用肩膀扛住防火門,上演了英雄救美的段子。兩人在逃生後溫存的十指相扣,和著美翁美翁想要忘記過去的淚水。

第二天,自認已經得到美翁的加魯特,要在天空中,與勇完成剩下的了結。

"這裡是ALPHA1,通訊很嘈吵,待情況號轉時再跟指揮中心聯絡。"

測試中,兩人無視管制中心,私自開始了正面的較量。

兩機在演習場拳腳相加,中心眾人則群情激昂地通過衛星,觀看著現場直播。

直至被勇踩在地上的加魯特關閉腦波監視,向著勇的YF-19,發射實彈。

一聲轟響,勇的座機再一次倒下。

所謂主角,自然就是勇這般HP正無限的存在。睜開眼,身邊是守候了一晚的美翁。

雖然各項證據都指證加魯特偷改了YF-19的程序,並向YF-19發射了實彈,但一直討厭測試機師的將軍卻並沒有懲罰任何人,只丟下個重新檢修系統的處理,不了了之。這出乎了很多人的意外。

與加魯特獨處時,知曉所有情況的上校,道出了其中的緣由:

"你承認不是意外,是故意的麼?"

加魯特:"如果我承認,你也有作假證的罪名呢。"

上校:
"馬戈斯政府所提倡的新宇宙秩序,就是在所有惑星上都擁有正義和自由的新外貌……
新的外貌,有人駕駛戰鬥機沒有被包括在內。
新政策提倡人類——機師不必以身冒險去作戰。
但是我們需要戰鬥機和機師。特別是,像你們這種愚蠢不堪的機師。
為何有需要?"

加魯特:"為了挑戰。"

"快沒有時間了。"

跑出醫院的勇,帶著美翁來到了山上。順手摘了野果,咬了口,一皺眉,吐掉了。

美翁:"你仍然是個魯莽的笨蛋麼。"她握著野果,在手中把玩著。

勇:"沒有魯莽的聰明人吧?"又咬了口野果,仍是面露難吃狀,吐掉。

勇:"你也吃吧。"

美翁:"但是,很難吃吧?"

勇:"不要隨便相信別人。自己不去弄清楚的話,不會知道吧?"

沒辦法,美翁咬了口。

勇:"哈哈,那種苦味,要自己嘗過才會知道。"

美翁:"還是沒變,你這討厭的性格,從以前就是這樣。早已知道了也不告訴我,什麼都叫我自己去弄清楚。"

"古時的地球有這麼句俗話吧?百聞不如一見。"

美翁:
"你忘了麼?你曾經說過,這個森林後面有翼龍的蛋,當我被慫恿去看的時候,我真的以為我會死。泥沼裡竟然是三眼蛇的巢穴。你一句警告也沒有向我提過。"

"哈?有這種事麼?"

"當然了。如果當時不是加魯特帶著槍……的話……"

"……
聰明人會準備周全,拿著槍吧? 和魯莽的笨蛋不同的。
準備周全……真是討厭的字眼。"

……

勇:"聽說你放棄唱歌了。所以去做莎朗的監製麼?不像你啊,一點都不像你!"

美翁:"沒錯。而勇你卻沒有改變。"

……

和美翁回到醫院的勇,遇上了來"探病"的加魯特,兩人再次幹架,卻誤打到試圖阻攔的美翁。

大雨中,三人的再次重逢,短暫的寧靜也被打破。

美翁:"我放棄了唱歌以後,去了地球,會很輕鬆。工作不順利也能有藉口。"

勇:"你只是在逃避吧?"

美翁:
"勇你不會明白的!
像勇你這樣活在夢想中的人是不會明白的!
我不想再受傷了,被夢想出賣了的傷口,我已經有足夠的了!
……我多想,你們兩個變成普通的人。"

勇:
"少開玩笑了!
自暴自棄!少撒嬌了!
永不放棄的人生才更美麗罷!
我不相信那些東西,不相信!"

拄著柺杖,勇上了摩托,掉頭就走。

而此時,一直被認為只是臺電腦的莎朗,終於完成了自己的人工智能以及感情程式,並且即將前往地球,參加宇宙大戰完結30週年的慶典表演。

第二天,美翁隨莎朗啟程前往地球。雖然有姬蒂的撮合,依然只有加魯特來送行。

加魯特:
"下週,是競標項目的最終測試。如果你能在這裡一直待到那個時候就好了。所以,我會去。在項目中勝出後,我會去地球接你。
……
我想你能一直在我身邊。"
他展開了美翁的手:"收下這個。這是我的護身符。在下次見面前,代我保管它。"

"謝謝。"

登機,美翁戴上耳機,聽到的是自己從前的歌聲,空靈悠揚的Voice。

"第一個詞,是夢想。從沉睡中,把我心中的祕密,悄悄地帶出。
第二個詞,是風。告訴我前路,向著神的臂膀,舞動著翅膀……"

飛機緩緩滑行,起飛,上升,上升,帶著美翁再一次離開伊甸園,再一次留下淚水。

而勇,則獨自在基地上空繼續著他的飛翔。為最後的測試準備。

卻和加魯特一起被叫去了上校的辦公室。

"這算怎麼回事?!為什麼要突然中止項目?!"

上校:
"將軍已發出瞭解散的命令。
在地球祕密開發的無人駕駛戰鬥機Ghost已經完成了,裝有人工智能X9。聽說會被軍部採用。軍部指示我,解除你們的一切職務。"

"革職麼?人類已經不再被需要了麼?"

"將軍從一開始就知道這件事吧?"

"所以,那次事故他也不追究?我一直以來所做的事有什麼意義?我耗在YF-19的青春又算什麼?"YF-19的設計師楊憤怒地質問。

上校:
"你們不能閉嘴嗎?!軍部已經決定在地球舉行的紀念慶典上發表Ghost。
別做丟臉的事……
挑戰結束了。"

面對部下的憤怒,上校只能沉默。背對眾人,望著辦公室巨大的落地窗外。遠處傳來的,是飛機掠過基地的轟鳴聲。

一切就都這麼結束了。有意義也好,無意義也好,諷刺也好,苦澀也好,憤怒也好,無語也好。即便自己的努力即將化為最終的成品,即便所有心血愛恨換來的作品都被愚昧的上層鬥爭付之一炬,即便所有的一切,都在內部封殺中永遠沉淪為黑歷史,即便從此之後,所有的拍檔各奔東西,各赴前程,而自己,領受了無聊的閒職,終了此生,當兩鬢斑白之時,在濁酒一杯中回憶自己曾經的年輕風華。

也許就這麼結束了,也很好罷。也許,也許。

走出辦公室,勇才聽說了美翁今早前往地球的消息。對勇懷有好感的同事,擅自扣下了姬蒂捎給他的電話。

勇獨自躺倒在基地一望無際的荒漠上:
"一切都消失了呢……"

之後的幾天,已不再擁有軍階的勇在監視錄像鏡頭前,安分的出奇。吃飯,睡覺,發呆,或是偶爾摸一下女同事的屁股……而他的YF-19,則已被蓋上遮布,靜靜地停在機庫內。

勇有他自己的打算。

趁著夜晚,勇溜進了YF-19的機庫,卻發現設計師楊早已在飛機上等候多時。

"你想闖進地球的典禮,令Ghost大吃一驚吧?"

"笨蛋!我會帶著你這種小屁孩去麼?這種事如果失敗了,會被判死刑的!"

"把我留下來,我也會因為協助逃亡而被捕的。"

"你會礙手礙腳的。"

"YF-19不是你一個人的!"

"媽的!到時候不論發生什麼我都不會管你的。"

YF-19啟動,利用超時空跳躍航法,擺脫了飛彈的追擊。

既然能夠追上YF-19的只有同樣標配超時空引擎的YF-21,事態的發展便不可避免了。

加魯特受命駕駛YF-21,追擊YF-19。

地球方面,莎朗被其設計師馬捷私自植入培養神經晶片的事情終於浮出水面。由於其增幅最終將演變成無法控制的意志,所以自我保存本能的獲得對人工智能而言,無疑是極度危險的存在。此時已不再有利用價值的美翁,也即刻遭到隔離囚禁。

慶典即將開始,當禮儀飛行隊拖著彩色尾流駛過古老的MACROOS戰艦之時,妄圖讓莎朗獲得完整人格的馬捷,一心想要擊敗Ghost的勇,一心想要擊敗勇的加魯特,依舊茫然不知所措的美翁,以及開始按自己意志行動的莎朗,所有的糾葛,就要在這一刻終結。

於是,在莎朗的歌聲中,派對開始。

莎朗入侵併掌控了MACROSS戰艦的所有系統,調動防衛衛星,"歡迎"YF-19的到來。這些自然阻擋不了勇手動突入大氣層。

一路追擊勇的加魯特,便終於與勇展開了最終的對決。同時,互翻舊賬時間開始。

勇:"元旦看日出時吃的雞肉飯,是我買的,你卻踢翻了!"

加魯特:"先出腳的是你!"

勇:"我買的CTV,到現在還沒還我的人是你吧?!"

加魯特:"那是你七年前,自己不喜歡才給我的!"

勇:"切~!中學時的盒飯,我請了你兩次!"

YF-19導彈發射,YF-21變形射擊,化解之。

加魯特:"我請了你十三次!"

YF-21導彈還擊。

勇:"你算計得還真清楚!"

加魯特:"學院祭時,毀掉我的飛機的也是你!"

勇:"我沒有!"

加魯特:"少裝傻!"

加魯特:
"你這傢伙真可惡!總是毀掉我重要的東西!把我最重要的東西……
七年前那時也一樣……!
你……只要沒有你……"

YF-21全彈發射,在YF-19巨大的爆炸中,加魯特終於回想起七年前的真相。

……

加魯特:
"我……瘋了麼?
勇……死了麼?"

下方的雲層上,顯出了YF-19的影子。抬頭望去,為躲避導彈而關閉了引擎的YF-19,正滑翔在YF-21的上空。

恩怨了結。

加魯特:"你應該知道以前的一切罷?"

勇:"知道又怎麼樣?"

加魯特:
"你一直被我罵作叛徒、卑鄙小人……
美翁,她也知道罷?
你們一起瞞著我麼?
你們可憐我……"

勇:"學院祭的時候,啊,我毀掉了你造的飛機。因為它做的太好了,我想試飛一下~~~"

加魯特:"你……"

笑:"過去的事,就忘記它罷。"

加魯特:"……還有吧?"

勇:"哈?你還真麻煩。"

……

兩個蠢男人的笑聲,迴響在夕陽下的空中。

Ghost便在此時對兩機展開攻擊。而已經失控並控制全城電腦的莎朗,繼承了美翁藏在心中的對勇的思念,欲將美翁除去,取而代之。

面對MACROSS戰艦密集的防空火力,勇束手無策。而單獨牽制Ghost的加魯特,也陷入了力不從心的境地。

"勇,你那邊情況如何?"

"哈!好的很!
我找到美翁了。"

"是嗎?
你沒有告訴她罷?
……
對不起。"

"喂!"

"我這邊很快就搞定。
我期待跟你大打一場。"

"嚯?好極了!"

"慶祝我們七年後久別重逢,乾杯!
……
那麼,我先走一步了。"

"喂!加魯特!"

將性能發揮至極限的YF-21,撞向Ghost,同歸於盡。
幾秒鐘後,被莎朗迷惑了心智的設計師楊,將槍口對準了勇,被勇彈射出後座艙。

除去了YF-21,除去了楊,在莎朗即將控制勇之時,他的耳邊,又響起了美翁當年的歌聲。依然是那悠揚的Voice,是曾經約定共同保護美翁的誓言,是曾經一同夢想飛翔的青春。

而如今,都不再了。

……無聲

隨著YF-19撞毀莎朗的電腦,隨著新一輪朝陽下的美翁和盤旋在空中YF-19,一切歸於終結。

"第一個詞語是夢想,將我心中沉睡的祕密悄悄喚醒
  
第二個詞語是風,讓我擺動翅膀,飛向上蒼,指給我前進的方向
  
悲傷的往事,隨著時光流逝,金色的蘋果又有一個落在我的身旁……
  
在這靜靜的夜晚,抱著可見的預感,把古老的魔法在心中詠唱……"

Dedicated to you.Our future pioneers...

動畫信息

超時空要塞外傳
中文名:超時空要塞外傳
原 名:マクロスプラス
又 名:超時空要塞Plus / Macross Plus
首 播:1994-08-25(日本)
IMDb:tt011042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