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回不去的舊時光(恩 舊的評論稍微修改了下 討厭一大堆TV原創)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7 10:59:05 作者:熊貓雪糕 Language

                   第一次接觸犬夜叉是上初二的時候。當時在一家租碟店裡找恐怖片,卻不經意發現了一部動畫——鏡中的夢幻城。通過電視播放出來,畫質很清晰,覺得還不錯。後來,買了芝麻開門的犬夜叉CD,從此一發不可收拾。當時CD只有兩季六十多集,於是又去買了許多珍藏版的DVD。窮學生一枚,卻偷偷攢了很多碟。我和朋友抱怨,花了太多錢。朋友安慰我說,很喜歡是不是?那就夠了。錢嘛,以後再賺。
  現在回想起來,在年少懵懂的年紀遇到他們,真是青春成長的過程中一件美好的事。迷上動漫之後,看過許多。對我而言,它既不是人設最美型的,也不是故事最精彩的,卻始終難以忘懷。似乎有點兒瞭解犬夜叉對桔梗的感情,或許不是最好的,卻一輩子也不會忘、不忍忘,永遠都佔據著內心深處最柔軟的角落,即使回憶起來有些酸澀(因為我最愛的桔梗化為星光了……T-T),也甘心接受這種精神上的折磨。 最近重溫漫畫,之前又把叛逆的魯魯修仔仔細細地重新看了一遍(當年還光衝lc去,現在看真的是一群催淚杯具啊),真的又有想淚奔到天涯的衝動了。
  對劇中人沒有特別不待見的,甚至對大boss奈落也無憎惡之感。其實,漫畫和動畫還是有些出入,漫畫中的戈薇要更加溫柔、堅強、可愛,(小道消息是第一部的監製池田成是桔迷,刪了很多犬薇戲,但是同時也篡改了很多犬桔戲,他到底想幹嘛啊!!但是我很喜歡他專門為劇中人物量身定做的ED)但是先看動畫,先入為主的印象只能讓我覺得她還不錯,但是無論如何都沒法真心喜歡上。男一號犬夜叉雖然也很好,典型的熱血冒險少年漫畫主角,暫不論。
    總的來說,漫畫除了不能自己動,結構脈絡要清晰分明得多,人物刻畫也很細膩,至少能看出作者真的是在用心勾畫每一個人物,每一個角色都是自己親手創造的可愛的孩子。這就是女性筆下的少年漫畫吧,多了一份特有的溫柔的細膩,那些淚點並不是刻意迎合大眾的廉價的同情心,而是真正地刻入骨髓,觸碰到了靈魂深處那些柔軟的角落。是的,不只是為二次元人物而悲哀,也為自己的無力感到無奈。是的,我也是那樣一個人,如此微不足道,卻又如此渴望溫暖。
  喜歡桔梗七年了,始終沒有改變。動畫中的桔梗一開始只是一個怨念凌厲的活死人,(漫畫中要更加小女人一些)不屬於任何世界,明明與犬夜叉死生契闊、永世相隨卻被迫復活。孰料五十年後早已物是人非,昔日的戀人因為別的女人而有了溫柔的面容,命運的紅線一旦斷開就再也不會連上。很多人罵桔梗是小三,我很想揪著你的衣領@#¥%……
  戈薇說過,雖然我和桔梗不一樣,但我們愛戀犬夜叉的心情是一樣的。很難評論小三的問題,兩個人付出的愛都是純真而無私的,只不過一個只有過去,而另一個卻幸運地擁有了未來。剛剛漫畫看到戈薇表白那段,好像在這裡,一下子喜歡上了這個女孩子——作為一個旁觀者。那段內心獨白讓我一下子覺得這個女孩子的的確確是活著的,她有想要的夢想和未來,就想我們身邊某個單純的閨蜜,告訴我們她有多麼想念那個孩子氣的男生。每個人都是這樣一路走過來的吧,面對自己喜歡的人,會有忐忑、會有期待,即使是默默地關注那個人,也希望有一天能表白自己的心情吧。不奢求對方會抱有同樣的情愫,但只是、只是想把心情訴說給對方。
           桔梗給我們留下的印象就是美麗、強大、優雅,表面冷漠卻擁有一顆最溫柔的心。戈薇作為一個現代女孩的典型,看到她毫無怨言地照顧身邊的人,在亂世之中堅強地成長,勇敢地向犬夜叉說出自己的心意,犯犯小迷糊、吃吃小醋,很多人可能會想起周圍某個單純善良的女孩子,很真實、溫暖的背後有陰暗、有瑕疵。而桔梗是特別的存在,對犬夜叉恐怕也如此吧。在最美好的花季年華,她卻無法擁有那些平淡的快樂,總有那麼多需要幫助的人在等著她,好不容易遇到了那個人,奏響的卻是那樣一曲命運的悲歌,讓人唏噓不已。第一次看犬夜叉哭,就是桔梗復活後不久被一個和尚發現,和尚死亡的一幕恰好被很喜歡桔梗的小姑娘小夜看到。桔梗是用那樣悲傷的面容對小夜說了兩句話:“對不起……再見了”。目睹死亡的小夜該有多麼害怕,但還是追出來喊了一聲:“桔梗大人……”擁有這樣一顆柔軟而溫暖的心的桔梗,卻註定不能為所有人理解。但是,她從來沒有因為被誤解而為自己辯解。因此,對於我而言,相比其他人物而言,她已是我心目中一個神聖的存在,甚至不知道用什麼溢美之詞才能表達我對她的欣賞,只是每次看到她落寞的身影總是覺得心痛,空空落落、無法言說,為一個二次元的人物感到如此難過。既然兩個人不可能在一起了,我也不知道什麼樣的結局才是最好的。高橋大媽應該還是很喜歡桔梗的吧,畢竟漫畫裡唯二的吻都是桔梗的。所幸,桔梗大人在離開之前終於見到犬夜叉以那樣的表情告白了一生的愛戀和深情,靈魂終於得到救贖了吧。
  好難過,不知道還能說什麼。最近又把犬夜叉看了一遍,果然又情鬱於中不得發了。
  下面就八一八廢話吧。(個人意見,珊瑚迷勿看)正義五人組裡不喜歡珊瑚,雖然她的心情很可以理解,但還是覺得她太虛偽了,為什麼一定要桔梗犧牲自己來拯救琥珀呢?難道你以前不是口口聲聲要殺了奈落嗎?你們一行人已經擁有了那麼多歡樂卻還有剝奪桔梗僅有的一點希望。雖然珊瑚和七寶都是犬薇派,但是七寶到底是小孩子嘛,怎麼可能瞭解犬桔之間無法斬斷的羈絆呢?所以覺得最後珊瑚的眼淚很假。不知道是哪裡不對,只是覺得漫畫裡塑造得更成功,珊瑚的隱忍、堅強躍然紙上,至少是不討厭的。
         相比之下比較喜歡彌勒法師,他對桔梗一直懷著一種尊敬的心情,正是這種心情讓我覺得彌勒其實是一個很正直的男人,他有自己的原則,即使和戈薇關係很好,喜歡珊瑚,也不因為他人的關係而改變自己的初衷和信念。彌勒的確很懂女人,不論是樂觀堅強的戈薇、守護弟弟的珊瑚,還是寂寞獨立的桔梗,他願意以她們的角度看待周圍的世界,從這個角度來看,我覺得彌勒很偉大、很寬容。
  接下來是殺生丸——冰與火的美男子。當年覺得簡直是太帥了~而現在看還閃炫耀著炫目的人性的光輝,不過好像沒有當年那麼迷他了(看來已經過了那麼花痴的年紀了)。不管殺鈴的走向是什麼,都將是彼此珍視的人。無論是愛情、親情還是混合體,相信這份情愫也將穿越時空,貫穿彼此的一生吧。就想四魂的解釋吧,每一段時光都將在我們的生命裡留下痕跡,與物質相比,精神的世界才更加可靠吧。為了填充最初虛無的世界,我們需要一路追尋,無論是智慧、勇氣還是愛,即使成人,等待我們發現和守護的東西還是很多啊。
         動畫裡刪了很多個人認為很細膩的心理戲,比如奈落自殘那段。TV黨就無視吧。其實,看到那邊的時候,心裡也有咯噔一下,身為半妖的奈落也是無法迴避自己的人類之心,醜陋齷齪的但同時又洋溢著真誠的思念,正如桔梗所說,土之結界是“他在用自己的心守護著我的身體”。人類就是這樣這樣矛盾,綜合最近同樣重新來過的滑頭鬼之孫,我們是人,我們很脆弱,但沒必要討厭那樣的自己,至少我們真實地來到了這個世界,無盡的悲傷與歡笑共存,汩汩流淌。
  ……可說的人物還有很多啊。喜歡抑或討厭,透過那些身體看到內裡棲息的靈魂,都是自己吧。是的,喜歡那個人,因為ta和我很像,同時又擁有我所不具的特質;討厭那個人,也因為ta和我很像,和我一樣脆弱、膽小、小心眼、懶惰……對自己都沒法全心全意,如何能期待世界上有一人對你如一呢?只是,這種矛盾沒法解除吧,既然如此就試著接受吧,接受這樣的自己,接受這樣的他人,不管明日如何,始終都懷著夢想、懷著信念,用一種信仰去發現花開剎那的幸福。
  有很多不解和無奈,但還是感謝下高橋大媽吧,希望所有人都能永遠葆有一顆少女/年之心,按時長大的同時永遠記得這部動畫陪我們走過的歲月,再也回不去的、溫柔的舊時光。
     

動畫信息

犬夜叉 完結篇
中文名:犬夜叉 完結篇
原 名:犬夜叉 完結編
又 名:InuYasha: Kanketsu-hen / InuYasha: The Final Act
首 播:2009-10-03(日本)
IMDb:tt153418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