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曲憎恨以及美好希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6 13:11:03 作者:kova Language

終於補完了V高達,首先是剛看完以後的第一感,非常具有衝擊力和震撼感。以圍繞著Angled Halo的最終決戰持續了大約11集,從地球到宇宙再回到大氣層內,特有的極快節奏的情節進展配合極其慘烈的戰鬥,到最後意味深長的結局,幾乎沒有尿點。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受,大概是劇本的主要矛盾充滿著張力吧。各種的負面情緒充斥在故事中,扭曲的感情,憎恨,同伴間的欺騙,包括各色人物便當後對主角產生的打擊,悲傷、消沉、自責等等,然而另一方面,主角團甚至是贊斯卡爾帝國方面又有著美好的一面,小BB佔用了非常多的筆墨,象徵著未來的希望,還有黑皮姐姐肚子裡的胎兒,素芝、奧迪羅、托馬修、修羅隊的大姐姐們,在一場又一場的死鬥中結下的深刻羈絆,給人深刻印象,所以當其中一些角色消亡時使這種美好與醜惡對比所產生的衝擊更為強烈。

那就先回憶一下吧,大概是從贊尼克超高空打擊開始吧,巨大破壞力配合無死角防禦力加上大氣層內高適應性,先聞其聲的瘋女人鈴鐺響不停,給人以何等的壓迫感,氣氛一下子緊張起來,在此鋪陳下,故事也進入了最終決戰的章節。隨著進入宇宙,uso的父親、連邦的艦隊一一交代完畢,卑斯帕三大艦隊也以Angled Halo展開列陣,一下子從前中期的游擊隊的小規模戰鬥擴展到了大規模的會戰。uso與父親之間的關係很值得玩味,從小時候對父親的崇拜與依賴過渡到如今拼命想獲取父親認可,然而父親所作所為卻無法迴應自己國民游擊隊首領的身份,不斷的讓人失望。光頭劇本中父子間一直是那種非常微妙的關係,不是親密,也不是對立,遊走於親疏之間。先是與達西羅艦隊的前哨戰,主要圍繞著與強化人鈴鐺女的之間的死鬥,uso因為對方是大姐姐遲遲無法下死手,然而他們是完全不同生存意義甚至說是意義對立的人,結果也沒什麼好說的。主要發了一部分便當以表現戰鬥的殘酷並推動了達西羅反叛、黑皮妹再次送人頭的劇情。黑皮妹送人頭都懶得吐槽了,不過傳達了Angled Halo能夠退化整個生物圈的信息(想想就刺激)。達西羅、女王還有黑光頭的形象也逐漸完善了。達西羅和黑光頭都是不惜手段達成目的的野心家,算是光頭劇中的傳統反派,也是對現實中那些支配著大量資源就相信力量的人的無情諷刺。黑光頭還懷著改變世界的理想,不過這種帶著滅絕色彩的粗暴的理想在現實歷史中也已經遺臭萬年了。女王大概是光頭特有的女權主義思想的反響吧,雖然在劇中只是一介人偶罷了。之後就是對Angled Halo的總攻了,開始大量派發便當了,有時還未為一個角色死亡而傷感立刻又有其他角色暴死,女性機師除了瑪貝德小姐外全員死光,幸好黑皮大姐姐還是活下來了,否則只能說惡意太深了。奧迪羅桑的死太過致鬱,這樣一個討喜的角色,在uso身邊充當了一個老大哥的形象,一方面有照顧,一方面也有修正,還給加上了感情戲、成長的戲份以及戰鬥場景,已經從一個平民遊擊士成長為了可靠的機師,最後還是無情的被派發便當充當了uso的精神力,太可惜了。最後關頭黑皮妹還是給力了一把,完成了自己應做的最終的救贖。在所有死亡角色助力下uso也把卡迪珍娜小姐擊墜了。卡迪珍娜小姐其實不能算是瘋女人,一開始就看中了面罩男,也看出了面罩男的弱氣,她本身也是那種強氣型的人格,逐步控制了面罩男成長為她所期待的那種男人,並且為了自己的幸福不惜手段。uso的高光表現和黑皮妹對她的看穿一直是她的心病:她無法忍受自己看不上的男人成長起來並變得優秀,也無法忍受她所假裝出來的形象被黑皮妹點穿,其實就是太過傲慢了,還有點自我,性格上大概是生活中常見的普通女性吧。面罩男作為女王的弟弟,有想法去改革帝國內部的,外形也還可以,不過是繡花枕頭,那種眼高手低的貨色,性格上倒偏向生活中的普通男性。

前中期是大量的鋪墊,中期不停的潛入作戰太過兒戲了,黑皮妹反覆送人頭也是給人脫力感。能給人印象深刻的大概是歷代最強哈羅了。uso君大概是歷代年齡最小的主角了,沉穩得可怕,與年齡不相稱的成熟感,除了喜歡大姐姐外基本沒有什麼槽點了,還有一些活潑的表現,也是很討喜的角色。光頭作品中的主角大多是敏感的人,對情緒波動非常敏感。uso一路上成長過來,太多的情感上的衝擊了,尤其是飛媽的橋段,讓人心疼,直到最後卻還能夠保持自我道德以及積極生活的希望,除了有光頭的手下留情,其實主角團陪伴也非常重要。自然而然結成的羈絆,宛若家人一般,結局瘋女人流著淚在雪中一路前行,伴隨uso的大家庭在緬懷逝者,大概是高達中最有意境的場景了。配合壯麗的BGM,有極強的代入感。子供向OP、成人向ED都很贊。V高達風評不佳,不過對我來說應該是僅此於zeta的佳作了。

動畫信息

機動戰士V高達
中文名:機動戰士V高達
原 名:機動戦士Vガンダム
又 名:機動戦士Vガンダム / 勝利高達 / Mobile Suit V Gundam
首 播:1993-04-02
IMDb:tt015918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