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非一無是處,但是也非佳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6 20:50:08 作者:AKARI Language

記得在幾年前我知道可以在豆瓣上看關於影視和動畫的評論後,在看動畫之前到這裡來摸底就成了習慣。雖然AGE在播放之初就爭議多多,但是我還是被豆瓣上那穩如泰山的三角形(五星少到幾乎沒有)嚇了一跳,甚至還在想是不是不看了。不過畢竟它掛著個“高達”的名頭,不看總感覺不合適,結果看下來的的感想就是標題。它不像一些人所說的那樣一無是處,但實在不能和前輩們相比。

AGE的優點主要有這麼幾個:第一,多主角的嘗試。這是AGE相比其他高達甚至是同類型動畫最不一樣的地方,它的主角是祖孫三代人,基本上當劇情前進至一個新階段的時候,主角就變換了;儘管弗利特算得上貫穿全劇,但感覺最後兩個階段的主角還是他可愛的孫子。這樣給人一種耳目一新的感覺,吸引人繼續看下去。

第二,AGE系統的設定。如果不是我孤陋寡聞,在高達,以至於在蘿蔔片中,類似AGE系統這樣能夠根據實戰,以超強的速度設計並且製造武器的神器是從來也沒有的,而且目前好像也沒有後來者。

第三,還算平穩的劇情。劇情方面總體來講也基本上和過去的高達系列差不太多,很多套路都很眼熟,這雖然降低了不少原創性,但足夠平穩,算是個說得過去的故事。

但是這些優點,卻掩蓋不住AGE致命的問題。

第一,多主角的嘗試。是的,這既是優點但也是缺點,當你看下去的時候,這個問題就越發突出了。應該說這個設定和AGE製作的初衷不無關係,畢竟主創人員想要做一部“全家人都能觀看”的高達,這樣劇集中大多數角色,尤其是主角的年齡就必須適當降低,劇情也必須增加一些全年齡段的東西(最明顯的地方就是人設)。可這樣一來了,劇情對主角的刻畫顯得流於表面,沒法像以前那樣可以有一條明確的成長軌跡,對主角們的印象以及對劇情的觀感難免要打折扣。

第二,人物平面化屬性化。這是上一個問題帶來的直接惡果,由於主角多時間跨度大,直接導致人物(特別是主角側)的數量呈倍數增加,幾乎每到一個新的階段就有一批新人進來,這樣對任務進行詳細描寫的空間自然就小了。受害最深的就是AGE的女性角色,縱觀全劇除了尤琳以外,真的就沒有給人深刻印象的女子了,給人的感覺她們就是為了給男角色們生下後代、讓片子繼續演下去而存在的。

高達系列到現在幾十年,適當的改革和創新自然是可以的,但是如果想要任何方面和人群都照顧到,那就太不現實了,AGE的教訓值得記取。

動畫信息

機動戰士高達AGE
中文名:機動戰士高達AGE
原 名:機動戦士ガンダムAGE
又 名:GUNDAM AGE
首 播:2011-10-09
IMDb:tt21937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