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劇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8 16:33:11 作者:蒼年 Language

本來衝著哉叔看的,劇情意外精彩,雖然我覺得以我的體質對靈異日系動畫作品還是有點受不了,即使是充斥著治癒腐向賣萌的輕喜劇。我本來就過於陰鬱,還是更愛銀魂之類元氣滿滿的動畫啊。

真得是,這種片子就只能是日本出品的感覺。裡面有很多人生感悟、哲理類的臺詞,很戳我心。對隱祕情感、人性慾望的表現,“正負守恆”理論,宿命論的哀傷,當然也有宿命論的溫情。失衡,是我看完第一季所感受到的詞。侑子小姐的店真是一個好哀傷的設定,能進此店者必有期望實現的願望,而為了實現願望必須付出尚不知為何的代價。所謂願望,更像是未能滿足的慾望,而且非常強烈,在正常生活裡不能通過自身實現,而造成了情感上的失衡,過於自卑、壓抑、畏懼、自負、貪婪等等,這些意識不到自己已經失衡的客人也同樣無法通過日常生活調節自己,她們就踏入這個店,但是本以為自己是病人,本以為是來尋求幫助的她們,在這裡所尋求到的,卻是付出與自己的失衡同等程度的代價,命運的真理在此得到實現,世界的平衡在此得到恢復,實現和恢復的並不是當事人自己的慾望而已。不懂得平衡,沉溺於失衡,此為不理智,有些人施以援手尚可挽救,有些人則迷途不返喪失歸路,侑子小姐的店,縱然有一個幫人實現願望的美好的外衣,實際上卻是一個嚴格遵循運轉法則的地方,按照它的宿命論與正負守恆論。 所以,我為什麼那麼喜歡百目鬼同學呢。絕對不是因為哉叔配音的緣故(實際上就是......),四一是不靠譜的,因為他壓不住邪(其實是因為太溫柔善良啦......),每每遭遇恐怖場景必靠彈幕啊不必靠侑子或者百目鬼同學才讓人安心。侑子與百目鬼的強大是不一樣的,侑子靠的是“智識”,百目鬼靠的是“正氣”。侑子能看到四一所見魑魅魍魎,而不止於此,她能看到更多,她能看到世間萬物是如何聯繫的,這絕對靠的是智識,可以想見她肯定有著相當複雜的經歷(作者表示經歷不復雜還編個毛故事),穿過迷惘痛苦憑藉著自己才獲得的智識,而日常迷戀於美食美酒則恰恰是太過理智的一個佐證,因為太過理智也需要一些反向的東西去平衡(不,是因為這是美食番而已)。百目鬼同學,那都是天生的(不,其實就是人設),所以我喜歡百目鬼呢(不,就是迷戀他的聲音)。對於幸與不幸,宿命論與否,百目鬼不是靠生活的經歷去慢慢領悟,他天生就具有坦然接受這一切的能力,天生就具有精準的直覺,即使看不到異世界存在的生物,不能看到世界全然的樣子,他也能敏銳地察覺事物間的關聯,敏銳地感受到世界運轉的法則,而且更重要地是他坦然接受了它,所以他才有罕見的清澈與正氣,因為世界於他本就無祕密可言,他於世界也是如此(不,其實就是小時候聽爺爺講鬼故事聽多了而已),他能夠很純粹地專注於某項事物,比如射擊(比如專情),能夠很清楚的知道用何種方式達到何種目的,付出與獲得的天平掌握在他自己手裡。所以我多喜歡進不了侑子店的百目鬼啊,坦坦蕩蕩的凜然正氣(第二季還是為了四一而進了店TT,與四一的牽絆啊改變了百目鬼TT)。

然後就是超喜歡小狐狸與百目鬼爺爺TT,絕對不是因為聲優的緣故TT,絕對不是!還有關東煮油豆腐TT,想吃護理狐狸的關東煮油豆腐TT!

動畫信息

四月一日靈異事件簿·繼
中文名:四月一日靈異事件簿·繼
原 名:xxxHOLiC◆継
又 名:四月一日靈異記事簿2 / 次元魔女2 / 四月一日君
首 播:2008-04-03(日本)
IMDb:tt121800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