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飛俠二期觀後感:中村的一些進步和新想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7 05:51:30 作者:zeroasd123 Language

今年七月小飛俠出了二期,度過初期的不適應,完結後靜下心來補完,我感覺中村是有一些進步和新的想法在裡面。
首先我還是要裱一下中村對於片子整體佈局的把握能力。小飛俠一期能夠在一開始就靠時髦值吸引觀眾,從而引發話題度和關注,所以即使最後爛尾也只是讓人大呼遺憾————他們最起碼還是覺得這個故事能讓他們追下去。但是二期一開始給觀眾帶來的感覺是極為糟糕的,甚至說前兩集觀眾只能感受到電波愈發對不上的小初、性格極端不成熟的翼的胡鬧,整個故事非常破碎,那些莫名其妙的觀眾只能產生“好無聊”“什麼玩意”的想法,而到了第三集熊谷純安排的樓頂那場戲,真的只能用噁心人來形容了,一下子就把累變成了一個用劇中反派話來講“真是愚蠢”的存在。
所以前四集很難看,這種沒有時髦值只剩糟糕觀感的情況下,很多觀眾棄掉顯得很正常了(好吧包括我)。
當然第五集是個小高潮和爆點,之後直到第十集。劇情推進一直在比較有序的情況下進行著,而這段講故事能力我比較驚喜在於,真的能看得舒服了。這裡先暫且不談及討論的政治社會問題是否弱智,至少沒有了一期的電波感和本季前四集的莫名其妙感覺。當然這裡好像要感謝一下熊谷純大大和大野敏哉先生,這段的劇本質量至少合格線以上,不過我想說中村對於中段的把握是有進步的,細節演出可能仍然有不少問題,但是劇情推進比較順滑了,想來也是,經歷了一期的很多事情,怎麼樣都知道要把故事給講圓了吧。
不過最後兩集到底是不是把故事講圓了呢?按照中村以往爛尾的尿性,我還是挺擔心的,結果這次倒有些出乎我意料:居然不是很爛尾。這裡當然是和一期進行對比下的評述,像一期那樣製作工期都沒整明白,最後把半成品播放的奇葩事件,只要好好反省都不會再出現吧?但是這裡其實想說一下故事的完整性。
小飛俠一期到了中後段明顯感覺劇情上乏力了,而結尾也感覺很多坑沒填上,但是主要原因我覺得在於想講的社會問題太多太散,到最後收不回來。自己能力不夠卻強行展開多線,這個情況註定了結局只能曖昧處理。
但是二期有一點好,片子著眼點比較集中。愚民被狂熱政治氛圍所影響下進行的“多數人暴政”,這個看起來古往今來討論無數遍的很low的話題,在深夜檔動畫裡這麼一本正經的討論大概稍微有點意思,而片子在這個討論點上儘量不扯很多,所以雖然裡面對於日本現代政治有非常大的嘲諷,什麼APP直選外星人首相,解散中央政府,搞白左那一套在當下顯得政治不正確的高福利政策(比如降低消費稅balabala),但是所有討論的這一切都是為主題服務的,甚至網上不少人笑稱的裡面對於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週年的紀念,其實也是借用昭和蝗國時代社會的不正常來體現討論點。所以即使很多人說這些討論太兒戲化,政治諷喻顯得太誇張簡直和兒童寓言故事一樣(那些氾濫在大街上的小ku正是對於狂熱氛圍最具象的表現),但全篇火力集中的討論卻讓人能夠沉浸進去,至少故事不散了,這就比一期觀感上強上很多。
也因為此,最後兩集的處理即使有些隨意(主角眾在公眾面前演了一場戲就解決了事件),即使前面討論了六集的東西最後中村也沒有給出很確定的答案,但是某種意義上很“王道”的簡單粗暴收尾卻沒有產生太多違和感————這都得感謝前面鋪墊到位了。
但是這種程度的相對不爛尾到底算不算好呢?仔細一想其實還是有很多沒講清楚的地方。就我個人而言最大不滿是新人物的處理,翼這個新主角的成長顯得很隨意,前中後性格上極大的反差讓人很難喜歡上,而最後又算是什麼安排呢?和主角眾對著幹了一整季度最後也學會當小初第二嗎?鈴木這個反派的處理更是太隨便了,前面集中戲份下讓人以為他是最終BOSS,結果中期就神隱成在監獄裡指點江上斥責多數民眾是猴子的思想者(當然我還是挺喜歡這時期的他的),但是逃獄之後在所有觀眾都以為他會有新的大動作時候,他就這麼被中村放置play了,那麼他到底對於這個現狀滿意嗎?不滿意的話絕對會繼續行動吧?所以後續故事呢?至於杜蘭莎,我反而覺得這是相對比較不錯的,經歷了那麼多事情,它對於整個人類社會有了更深的認識,後面的發展觀眾自己能夠想到很多。
當然上面都是對於一些人物沒給出較好安排的吐槽,對於片子著重討論的“氣氛”問題,大概更多人不滿在於中村對於如何解決沒給出確定答案。片子末尾只是用很特殊的英雄情結給熬過這次而已,真正問題還會再次爆發的,那麼到時候再怎麼辦呢。好吧這裡稍微給中村洗一下地,季番長度下想要做出這種更深度的探討確實太難了,中村是用顯得很幼稚的手段把問題暴露而並沒有解決,單純最後讓觀眾自己思考的安排也確實有些不大負責任,但是我覺得這裡來說其實就夠了,很多片子也只是做到這種程度就戛然而止,我覺得能啟發人去獨立思考就算是很不容易了。所以這裡大概真不是爛尾吧。
好吧,其實二期對於人物的塑造還是有不少問題的,一期主角里除了小初之外其他人或者顯得沒有存在感,或者思想轉變很生硬,總之有些失敗的,這還是跟戲份安排有關吧。
忘了說了,小初在二期裡形象顯得比一期更親切,雖然還是一種一開始就讀完了劇本的BUG存在,但是電波感和讓人搞不明白想什麼的感覺減輕了不少,最後我也想prprpr了。
PS 其實中村在二期發揮有進步,所以我倒是真的期待小飛俠三期能夠問世了

動畫信息

科學小飛俠Crowds insight
中文名:科學小飛俠Crowds insight
原 名:ガッチャマン クラウズ インサイト
又 名:科學小飛俠Crowds 第二季 / GATCHAMAN CROWDS insight
首 播:2015-07-05(日本)
IMDb:tt56863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