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社會文化中的凌駕式道德綁架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14:17:35 作者:公越天擎止 Language

所有人都在以“不懂人事”為藉口,道德綁架小林。只有基友是真的心疼小林,但是卻無能為力的人。重複的情節,幾乎所有的事情都在這一個問題上建立,這些龍設定說沒有幼年,卻感覺也沒有成年的樣子,關於其人類思維的設定也很模糊,好像能夠像人類思考,卻又好像不會,好像是“人類”,思維邏輯卻又顯得野蠻和原始。這個設定如果是剛開始是可以接受的,但是時間推到第二季就讓人對這些龍的思維模式產生了懷疑。當然拋開在控制力上出問題這種可能性以外,也可能是製作組故意而為之。他們專門將龍設計成一個蠻橫的思維野蠻的形象,來代替某種社會原型,以達到諷刺的效果,但就劇情走向來看,目前還沒有看到對這種對立關係的批判性的情節。

小林在這裡就成了一個絕對的電暖爐,雖然偶爾會沒電,會壞掉,但總有辦法修好,哪怕拆開了呢。而原本作為負擔的這些龍,卻反而成了小林原本生活的“責任”。小林對他們的感情就變成了“主人和寵物”的關係模型。進而讓人對目前一直在主要推進的cp感造成了損傷。人是很難相信,“人跟狗能建立愛情”的,這份“愛情”和“憐憫”就產生了大面積的重疊。愛情不應該含有憐憫的成分的,那再看小林對於托爾之間的關係就變的奇怪了起來。離開情感關係,生活關係上卻又是托爾在照顧小林,雖然生疏會出錯,但又感覺小林才是那個被養著的“寵物”,托爾只是一個大手大腳的“主人”,整個邏輯又和情感關係上相反。

這些情節淡化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明確性,複雜的建立了一個互相矛盾的身份體系,進而讓這種關係的真實性產生了動搖,我們當然希望看到一個小林這樣的超級暖寶寶,但是這種神聖化其實也淡化了小林的人性的部分。這種關係在現實中也存在,但大多結局並不好,因為我們內心深處是深知“沒人能承受一切”的,這也是我認為的這部作品目前為止的最大問題,因為從現有劇情來看,他不是批判地,也沒有試圖扭轉這種關係,甚至是宣揚的,從情節上看,在日本社會中,這種類似的關係其實是很有存在邏輯的,如果這份關係不發生扭轉,那份“凌駕於人性之上的道德綁架”無疑在被正名化。不肯承認人性複雜且混沌的自私和慾望的需求,本身就是對人性的否定。這份期望是不現實的,所以才變得低幼。而這種承受又讓每個喜歡它的青少年變得無助。

如果在小林下一次被折騰壞了,我想,真正能解救小林的,可能只有基友。因為他是唯一一個讓小林不要承受太多的人。當然,這也是以我的視角看到的一些不重要的觀點。價值觀收割從來不是笑笑就完了……它總在你的多巴胺分泌和“感動”中,潛移默化的改變了你。

動畫信息

小林家的龍女僕S
中文名:小林家的龍女僕S
原 名:小林さんちのメイドラゴンS
又 名:小林家的妹抖龍S / 小林家的龍女僕 第二季
首 播:2021-07-07(日本)
IMDb:tt128663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