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裡胡哨的設定下的家庭形態與責任分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14:09:44 作者:日暖親貓 Language

我一開始是因為看《間諜過家家》一口氣看完更新劇集後一陣無聊空虛打開了這部《小林家的龍女僕》,又一口氣炫完了全集。突然發現這兩個番好像在展現同樣的話題:都在用新奇有趣又略顯花裡胡哨的設定的表象之下,展現一些溫暖可愛的家庭日常。

一群本沒有聯繫的人聚在一個屋簷下,然後就默默的分工:變成父親,變成經濟來源成為頂樑柱主心骨;變成母親,處理繁瑣細碎的生活百態,扛起強輔助的角色;變成好奇的小孩,叛逆的青春期少女,當人物關係的粘合劑,當設置障礙推動情節發展的工具人等等。

在這部番裡就太典型了…小林是個女孩子,但也是被康娜認定的“父親”,而康娜承擔的正是這個家庭裡上小學的“女兒”的角色,在依露露加入後也在與托兒的對話中得以認定,托兒自然就是“母親”這一角色了,或者說就是這個家庭的女主人,在第二季加入的依露露則更像是青春期的叛逆少女,在家人和朋友的幫助下跌跌撞撞的尋找著身份認同以及在群居社會中的角色價值。

這些角色又好像太過典型,甚至帶有一些刻板印象。小林是一個女性,冷淡,麻木,理工科工程師,瘋狂加班,對生活細節不拘小節,甚至貧乳,好像都在努力貼近那種傳統木訥不善言辭在外工作打拼的男性父親的形象。托兒即使有強大種族優勢,但在這個家庭中,主要的經濟來源還是小林的工作,托爾的主要舞臺還是在廚房,市場等,展現她強大的(學習)料理,社交,打掃的能力,要不是時不時閃回惡龍大戰的情節,我都要忘了托爾也曾經是她自己世界裡的英雄。

這種明顯的分工不知道是不是作者對於傳統完美家庭分工的想象。甚至女性角色的巨乳,多次嘗試給小林龍尾肉,小林身邊出現別的龍激起托爾的強烈妒火這類特點都讓我很難脫離一些惡俗的臆測。

康娜是典型的幼女形象,能力不夠強大,充滿好奇,成為小學生以後,認真完成小學生的角色任務,和同學交朋友,按時上下學。就像托爾說的,這就是康娜作為小學生的工作。

伊露露在第二季的加入,讓這個家庭多了一個成員。剛開始伊露露與托爾的對抗,在身份認同和定位尋找過程中的爭吵,甚至在零食店裡找到工作後與店主孫子暗生情愫這些情節,都像是青春期少女的形象。

兩個“女兒”的形象在尋找自己在新世界的定位,試圖融入的過程還是很讓人動容的,就像每個人成長過程中對自我和周遭環境的探索一樣。

其他角色也包括,男主人的同事,女主人的朋友,男主人的同事和女主人的朋友也成為朋友,形成一個共同的交際圈,深度參與對方的人生。

所以什麼龍不龍的根本不重要好麼……(笑

動畫信息

小林家的龍女僕S
中文名:小林家的龍女僕S
原 名:小林さんちのメイドラゴンS
又 名:小林家的妹抖龍S / 小林家的龍女僕 第二季
首 播:2021-07-07(日本)
IMDb:tt128663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