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E!》這部聲優新番,為什麼翻譯為《指名》?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8 05:42:09 作者:緣葉 Language

《CUE!》這部聲優新番,為什麼翻譯為《指名》? - 第1張

本文首發於公號:緣葉二次元(yydacg)

《CUE!》中文翻譯為《指名!》,一開始的時候對於這個中文翻譯緣葉還是很抗拒的,後來想了一下,尤其是在看了24話之後突然之間懂了:新人聲優的話,如果沒有指名那麼怎麼會有工作呢?

《CUE!》這部聲優新番,為什麼翻譯為《指名》? - 第2張

比如在最後的劇場版《蒼翠山谷的阿爾瑪》中,我們也看到了就算她們拿到了動畫、遊戲動畫的工作後,依然很難靠聲優這份職業給活下去,還是要去做女僕等工作的,這說明新人聲優要活下去也很困難。

一、群像劇

《CUE!》這部1月新番幸好是24話,不然的話以12話的內容真的做不完,而且16位小姐姐來看的話每個人的故事又不一樣,如果不能連接起來的話,那麼看著就沒有什麼意思了。而在每次的個人回中,都有一個特點:其他小姐姐也會直接、間接的露個面。

《CUE!》這部聲優新番,為什麼翻譯為《指名》? - 第3張

這部群像劇好看的地方就是:她們沒有一個固定的主角,在這部新番裡面,她們全部都是主角,這樣的好處就是有更多的時間來探求“真理”、聲優是什麼、要怎麼做的新人熱血番。

《CUE!》這部聲優新番,為什麼翻譯為《指名》? - 第4張

而這樣的群像劇就好比當年PA社的《TARI TARI》,不過好在只有五個人,製作起來的時候很方便,再加上製作精良看著舒服,才有了高評分。而《CUE!》不同,雖然也是群像劇,但動畫中還是有很多地方很窮。比如公司“樓下”的這個鏡頭,至少就出現了10次以上了,這樣想的話也能看得出來經費是不夠的。

《CUE!》這部聲優新番,為什麼翻譯為《指名》? - 第5張

二、經費不夠,但心夠了

經費是決定一部動畫是否會成為高質量的敲門磚,比如4月新番《骸骨騎士》就是典型的流水賬動畫,本身劇情就坑爹的很,直接龍傲天賣萌到最後。而動畫的經費卻比同類型的動畫經費多很多,這樣一想的話,如果《CUE!》有這麼多經費的話,那麼看的人就會更多,因為不會讓人覺得很窮啊。

《CUE!》這部聲優新番,為什麼翻譯為《指名》? - 第6張

而《CUE!》這樣新番之所以讓緣葉繼續追下去,並且經常寫評論也是因為它確實是有心的。這樣的熱血番看著有趣的地方不僅僅是貼貼,還有這些孩子對於夢想的追求。雖然她們也遇到了各種各樣的迷茫、想要放棄、快要放棄了,也是因為是喜歡的職業才能堅持這麼久。

《CUE!》這部聲優新番,為什麼翻譯為《指名》? - 第7張

《CUE!》這樣的社畜番真實的地方很少。尤其是在第24話、最終話中也只是稍微提及一下,更多的就是夢想的美好。不管結果如果,她們(動畫)終於是走向了結局,而這樣的結局有趣的地方就是真實:必須來兼職才能活得更輕鬆一些,這就是聲優們、新人聲優們的日常生活。

在看著這些女孩子的時候,緣葉還是覺得她們真幸福呢,有人陪著一起努力、一起學習、一起進步,這就是心啊。

三、《蒼翠山谷的阿爾瑪》就是指名

《蒼翠山谷的阿爾瑪》這樣的劇場版本身就是一部毫無意外的番,它更多的是伏筆,也是緣葉在前面說的指名的意思!說白了,這部劇場版不就是她們的夢想、老闆以前的工作為主角而製作的動畫麼?猜到了吧?因為老闆是《蒼翠山谷的阿爾瑪》的女主角之一,自然她成立了公司那麼拿到角色的機會就會更大啊。這樣一想的話,不就是指定她們來參加呢?

《CUE!》這部聲優新番,為什麼翻譯為《指名》? - 第8張

這樣一想的話,這樣的指名不就是文章中的點題之意麼?這樣一點點接近夢想和朝著她們的想法在前進,怎麼不像養女兒一樣呢?看著她們一點點的進步,難道不覺得特別可愛又特別的喜歡麼?這樣的24話終於迎來了最終話,在《蒼翠山谷的阿爾瑪》這部劇場版中迎來最後的結局也是好事呀,也是她們在最後說的:我們是聲優!這樣的決定性臺詞。

四、解剖聲優這份職業

整個24話的《CUE!》,不管是在1月新番中還是在4月新番中都是那種質量比較一般的作品,再加上本身就是社畜夢想番,看著的時候更多的是希望動畫、喜歡聲優的人看著更多一點。而如果像以前的PA社的《白箱》的話,那麼還有點意思。

《CUE!》這部聲優新番,為什麼翻譯為《指名》? - 第9張

《CUE!》這樣的給人以美好的夢想番,自然是需要大量的經費來進行填充的,而它的經費不足導致了很作在製作上較為貧窮。正如緣葉在前面說的那樣,這番窮是窮了點,但是它的演出效果都是正能量以及在解剖聲優這份職業,所以才有令緣葉眼前一亮的感覺,而這樣的感情才追到了第24話,這都說明《CUE!》是一部有心的動畫作品。

《CUE!》這部聲優新番,為什麼翻譯為《指名》? - 第10張

儘管經費不夠,但是在看的時候看著這麼多女孩子在貼貼,緣葉覺得還是很不錯的。你對於聲優或者配音感興趣的話,也可以考慮這樣的夢想番喲。

本文為原創動漫評論,緣葉二次元公號,做一個特立獨行的動漫人,歡迎點贊和推薦,禁止轉載。

-END-

歡迎關注我們的公號:緣葉二次元(yydacg)

這裡有更豐富的ACG內容。

動畫信息

指名!
中文名:指名!
原 名:CUE!
又 名:None
首 播:2022-01-08(日本)
IMDb:tt1339893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