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Free!以及網友評論的一些感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14:39:24 作者:麥片中毒中 Language

Free!真的是一部很棒的動畫。同時也非常貼近現實。
之前也有過一些以游泳為題材的動畫,但都覺得很難以認同,那些只能算是腦洞略大的動畫片而已。
但是Free!完全不同,是很棒的作品,很貼近現實也很鼓舞人心。
在我這個呆過游泳隊的人看來,無論是畫面還是情節還是人物對水和游泳的熱愛都非常的讓我感同身受,非常真實,也十分動人。很多時候看著看著就想到自己在泳隊的經歷和朋友們的事,不知不覺就笑了。這部劇非常溫暖。

我一開始覺得這樣一部作品一定能讓很多觀眾開始注意到水的魅力、游泳的魅力、團隊的魅力,並開始愛上水泳。

但可惜的發現似乎大家的關注點【都】在攪基和陰謀論上了。啊,當然,我本身也是腐女子,對真遙和凜遙也很有愛。
但在基情的同時,還是想呼籲下,讓大家也注意到感受到我先前提到的那些魅力。

對於賣肉。其實練游泳的人身材都超好的。我是說“練”,不是瞎遊遊的那種。不同於健美健身的那種特意弄出來的肌肉,也不同於一些項目局部發達的肌肉,練游泳的人,無論性別年齡,全身肌肉有力流暢且比例非常協調,肌肉曲線更有流動的美感,四肢都比較長。非常美麗又有動感。也有些孩子的肌肉看上去不是特別扎眼,但在水裡發力很厲害。Free!的動畫中幾位戰績較好的角色的身材都很貼近現實。我現在退役了,但仍然對游泳運動員流口水,無論男女。而且游泳這項運動本身容易讓人覺得沒什麼節操來著……長期訓練接觸後,你會覺的身材好又全果真的沒什麼的,裡面總是穿著泳褲泳衣、換衣不怎麼在乎有沒人看等等也是很正常很自然的事。
啊,好像聽說有些漢子難以接受這部所謂的賣肉女性向作品,額,漢子們你們還要努力啊,宅歸宅,也不能這麼脆弱消極。來少年,讓我們一同向著宅而陽光向上的路奔跑吧~~~

<關於基情>(或者說是百合?)可能我呆的游泳隊裡無論男女老少對於半果著行動、打打鬧鬧都感覺很自然(除了陷入戀愛的孩子),感覺Free!也還原了現實。女隊裡隊友們都很親密,共浴吃豆腐玩鬧什麼的也很正常,就我觀察,男隊的孩子好像也是這幅樣子的,摟摟抱抱等各種近距離接觸的動作也很常見。感覺男隊和我女隊接觸的時候反倒比較保守羞澀。嗯,總的來說,大家都很坦蕩。嘛,就算有人有私心也可以光明正大的……啊哈哈,所以說,情人眼裡出西施,腐魂眼中出基情。
而且有著共同的起起伏伏的經歷真的對於加深羈絆很有效,我覺得我和游泳隊隊友的羈絆(?)或者說感情比學校同學深刻很多。所以,Free!裡三人和凜的羈絆非常深刻也是應該的。隊員們之間相互競爭比誰更快是超級有趣的。這麼說的話可能沒有這種經歷的人很難理解我在說什麼,就像和很強的對手一起下棋一樣,特別讓人興奮,也能相互發現自己的不足,雙方逐漸變強,享受了水的美好、游泳的快樂、和朋友在一起的快樂,特別有趣歡樂。

<關於氛圍>看到有網友嘲諷主角們開掛,沒什麼折磨沒多少血淚就是第一的言論。誠然有些動畫對於努力變強蛻變發光的過程刻畫地非常詳細動人。但就實際而言,對於練游泳的人來說,頻繁固定的訓練、完備的下水+陸上訓練單、嚴格科學的飲食控制,這些都是【非常日常】的一部分,其實和每天吃飯睡覺的行為一樣自然。只有在一些比較重要的賽季或者自身身體狀況不好的時候才會拼命又自重。另一個事實是,對於競技運動來說,後天努力科學的訓練很重要,而先天基礎真的也很重要。我所在的隊伍是很大一個地區範圍裡的優秀隊伍,雖然訓練中有汗水揮灑,有被折磨的大哭和忍耐,但說實話沒有人覺得負擔很重訓練很苦很拼命很辛酸艱難什麼的。但是我們隊員仍然是常年包攬幾乎所有項目的前三位,第一名一直都是出自我們隊。感覺Free!動畫也是這個調調,它的重點不是那些非常日常的訓練努力,而是水的魅力、游泳的魅力、團隊的魅力,是對水泳的愛,而這些也正是我想強調的。
個人感覺,無論是二次元還是三次元,對於自己變強的過程感到艱辛、為自己的痛苦與忍耐而感動不已的、自我陶醉的人都不會走地太遠。我覺得他們往往太過重視自己的付出與不易,而忽視自己所做的事情中最美好最重要的東西。過程中的汗與淚,和心中感受到的美好與快樂相比,一瞬間就浮雲了。
【好像扯太多了= =,上了年紀就變得嘴碎了……

<關於團隊和個人>也有看到關於個人項目和接力賽還有正選的討論的。其實說真的,規定泳姿就那麼四種,自由泳雖說隨便你但實際上大家都是同一種泳姿。絕大部分的隊伍裡,隊員數量都是遠超4個的,當然也有個別隊伍的全體人數小於等於4個的,不過這樣參賽項目會大受限制。在個人賽上,都是自願報名的,反正預選賽可以安排很多場篩掉很多人,最後決賽就8人而已。這是完全看自己獨自的實力和運氣。不過團體塞和接力就不一樣了,特別是接力。這兩個大項的參賽人數都是有限制的,關係到隊伍的名次,自然是選每支隊伍裡最適合的人。在這裡就只說接力了。接力只有4人,隊伍裡必須挑選四個人。
接力很倚重配合的默契度,默契度的高低甚至可以彌補實力上的差距。當然,參加接力也能看到Free!中所提及的獨特美妙的景象~【啊又扯了好多……
在在接力賽前的那個時候,大家想要解開心結,又想獲得出線資格。在我看來出線資格其實也沒什麼,少一年又不會少快肉,而且那個時候憐的成績真的不怎麼樣,特別是和同隊的另外三人相比,不能因為憐他是主角之一就袒護他,就算他上,實力、經驗太長,運氣難說,極大可能拿不到資格,解心結也毫無進展甚至可能惡化,總進展為零。如果是凜上,很可能出線,但考慮規則的話肯定是取消資格,但能夠攻略解心結情節。所以結合先前的個人賽五人全軍覆沒,總的分析來說,其實那一年主角五人幫沒有一個人能夠拿到出線資格的
嘛,那整場預賽其實沒指望的。正式的比賽是很現實很那什麼的,對正式的競技體育比賽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贏,贏不了的……呵呵呵,自擔責任,冷暖自知。
然而Free!想要展示的是他們贏的故事嗎?不是的。它想展示傳達的是人心中感受到的真誠。讓觀者注意到水的魅力、游泳的魅力、團隊的魅力等等這些美好的東西,並開始愛上水泳。

因此,既然贏是絕不可能的,就要好好通過這場比賽來攻略心結情節咯,用它來解心結很好用。
在Free!中,說實話越到後面幾話就可以發現其實羈絆深刻的四個人,特別是三人和凜兩方面,心中都有包袱,有枷鎖,且想要打破彼此間的牆而沒成,也都想要回到最初的坦誠而暢快的感覺,只不過雙方都很無措,沒什麼進展。這也和心結有關聯。
後加入的憐也正是發現了這一點,他之前也是運動員,也理解這種壓抑的感覺帶來的問題。因此憐最後選擇讓凜代替自己參與接力,這樣那四個人通過一場盡全力的暢快的游泳再次回憶起最初看到的極致景色的回憶,再次感受到彼此間來默契與快樂,這樣才能真正不迴避地修復友情,喚出心中真正的快樂的感受。
(我會告訴你們,其實我呆的隊裡無論誰上接力第一反正都是我們隊的,所以有的時候哪隻心情不好了或者最近很煩躁,我們就會拐他去遊接力。和隊友暢快了遊一圈後加上各種打鬧玩水,就又心情超棒的。)
所以,那些說什麼憐被踢開很可憐云云的,自怨自艾對身心都不好哦~~~
放棄自己擅長的,從頭開始這也很正常額,從邏輯上來講也沒什麼不對的。
如果憐心中不願意的話,三人隊再怎麼緊迫盯人也沒用的。而憐自己也說了,他和凜很像。
我覺得他在熱愛的項目上卻始終出不了成績是挺打擊的,他並非是被無視自己的意願,被硬拉過來的。而是被三人,特別是渚,觸動到了,也引發了對水泳的好奇才加入的。憐是個很害羞的人,不怎麼願意直白地表達心中的感受,一開始可能只注意到了渚,加上當時自身跳高進展受挫,心灰意冷,受渚影響,注意到水泳部,開始好奇渚和水泳,最後加入後才慢慢的慢慢的愛上水和泳。知道有這麼個存在和注意到是兩碼事,注意到是心動。
動漫和小說們能提供很多平行展開的世界,提供多種非理性非邏輯不符合我們生活的規律的可能性,以此來滿足我們不實際的想象。
但是每個虛構的世界中,個體之間的差異還是存在的。對於三人來說,凜是與他們羈絆深刻的人,同時憐也是他們的接納愛護重視的人。
打個不恰當的比喻:升學後交到新的好朋友,同時還和很要好的朋友們保持友誼,很多時候把新交到的好朋友介紹給自己老朋友們,大家一起玩。這有什麼問題麼?而且實際上現實狀況,好朋友們之間正是彼此溝通交流、互相理解珍惜、相互關照幫助、偶爾忍讓遷就的。凜和憐對於三人來說不也正是這樣嗎?憐也很清楚。五人眾中,憐是新加入的,與四人的羈絆沒有其他四人之間的深厚是不可避免的事實。

啊,不知不覺,嘴碎到這種地步了……先去洗澡了……

動畫信息

FREE!男子游泳部
中文名:FREE!男子游泳部
原 名:Free!
又 名:水泳部 / 男子水泳部 / 熱血自由式(港) / FREE!男子游泳部(臺)
首 播:2013-07-04(日本)
IMDb:tt290441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