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相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14:31:37 作者:憂鬱小貓貓 Language

原本是和好朋友約了晚上一起玩遊戲的,但是她看的電影太長了所以只能作罷。無所事事的我於是開始找番,意外之下找到了這部2013年的“Free”。雖然是2013,但是畫質很棒畫面也很漂亮,幾乎每一幀都可以截屏當壁紙的感覺。在B站番劇索引裡的運動番很多,選它是因為網上推薦的所謂“帥哥女性向,看了都快變彎”。然而真的看了,便發現講的遠遠不止這些。看到後來,我已經不在意開始想的“磕cp”(據說是商業番所以有很多賣腐情節),而一直在感動於劇中的每個角色。

故事講的是一群游泳少年對游泳這項運動的愛與同伴之間的羈絆。

#全是個人理解可能有好多錯的orz

#想到什麼寫什麼,邏輯很亂。

以下全是劇透

Free! 相關 - 第1張
偷過來的人物關係圖hhh 好多第一季都沒出場那

劇情

小時候的凜(蝶泳),遙(自由泳),真琴(仰泳),渚(蛙泳)是一起在游泳俱樂部的朋友,四個人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誼。但是後來凜為了執念(完成父親的夢想,去參加奧運會)去了澳大利亞學習游泳,逐漸意識到自己並沒有那樣好的游泳天賦,加上回國後和遙游泳輸了,從此消頹。遙也因為這件事而放棄了競技游泳。

後來到高中後,遙、真琴、渚重聚,決定設立游泳部,重新開始游泳。期間他們挖到了田徑隊選手,大學霸憐(蝶泳)。幾人開始緊張的訓練,成功晉級地區賽。同時凜看到自己離曾經的團隊越來越遠,黯然神傷。

在大賽上,為了解開每個人的心結,憐促使曾經的四人小隊再次一起接力游泳,這次他們都感受到了不一樣的境界,自由地遊了起來。雖然最終因為犯規(外校選手凜參加)而失去比賽資格,但是每個人的心境都有了變化。

我看到很多人都在這部番的評論下面說第12集(最後一集)很差,因為不該讓憐像一個工具人一樣。我倒是對這段劇情沒什麼評價——看番的時候就是在看別人身上發生的故事,不管是怎樣的故事都會導致不同的結局和思考,討論好壞意義並不大。在看最後一集的時候我確實很心疼憐,但是我也相信這樣的劇情走向在現實中可能真的發生,是合理的,也是那個情況下很好的一種解決方法,那便這樣好啦。(具體可參照下面講憐的部分)

遙是主角團裡的主角,整個人就像一條魚一樣,打心底的喜歡水。在劇裡經常看到有水的池子就脫衣服想去遊。他一直都愛水,享受在水裡自由自在的感覺,但是參與競技游泳完全是因為朋友。喜歡水有個情節是他們一開始成立游泳部決定參加比賽的原因完全就是想冬天游泳,但是能游泳的室內健身房太貴了,如果在比賽中得到名次就可以搞到學校的經費,從而用經費去游泳hhh。

遙整個人都挺自閉的,本身比較內向,但是感情細膩,總是能很敏銳的察覺到別人的感受——比如凜,比如憐,還有他很珍惜以前真琴送給他的海豚。而遙也因此被凜影響,困在了兩個人的感情和關係之中。在高中重建游泳部後,遙一直在思考,自己為什麼要競技游泳——他所一直在尋找的,正是好朋友們為了一件事一起努力的樣子,而最初讓他看見這份景色的正是凜,所以遙對凜的感情一直都很複雜,而由於他和凜有幾次直接的衝突,所以他一直在為凜愧疚,陷入自閉循環。最後的一場比賽,幾個人重歸於好,遙的心結從此解開,他的心free了。

雖然不知道遙為什麼一個人住(家長去世了?),但是我覺得遙是很幸福的。雖然有凜這個陰影,但是身邊有一直暖暖的真琴天使和陽光少年渚,後面更是有很好玩的憐(?)陪伴,讓他的身心狀態保持的很不錯。

還有一個讓我覺得很戳的點就是遙教憐游泳的時候,憐說感覺自己並不【自由】,接著遙說自己其實也不自由。在這個時候我覺得不僅僅是心上的不自由,還有他游泳的不自由。其實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他堅持只遊自由泳,是因為自由泳不限制一定要什麼姿勢,他愛著水,只想自由自在的在水裡遊嗎?(還有後面他們為地區賽訓練的時候,憐說雖然遙的姿勢很標準,但是沒有初見時遙的泳姿好看)我是這麼覺得的。包括他小時候在磚上,長大後在地上寫下的“Free”,也讓人感慨萬千。

btw,遙的頭髮經常貼頭貼的很緊,游完泳出來的時候每次甩頭髮都很好看hhh,不過平時顯得就一般啦。

與其說Free!講的是四人游泳小隊的故事,倒不如說是圍繞遙和凜展開的故事。凜在整個故事中都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他一直沒有看清自己的心——到底是更偏向對勝負的關注,還是在友情上。

凜的父親游泳就很好,夢想是參加奧運會,但後來因為海難去世。於是凜繼承了父親的遺志,努力想要變強,一直在追求勝利。而在複製父親人生的路上,他結識了三個好朋友,讓他看到了友誼之光。但接著,他認為最重要的還是在輸贏上,於是前往澳大利亞留學學習游泳。在留學過程中,他發現自己在一眾學生中並不出彩,自己並沒有游泳的“天賦”,回國後和遙比賽被遙輕輕鬆鬆贏了更是加重了他的心理陰影。

高中再次回國後,他的心一直在激烈掙扎,看到曾經的小隊沒有了他但大家還是很開心會嫉妒會難過,看到自己終於贏了遙又會很開心。而就在凜一直掙扎搖擺的時候,他沒有像遙身邊的那些朋友一樣的人懂他陪著他,其實是非常孤獨的。幸運的是最終直率的憐與他交流促使原來的朋友回到他身邊和他一起游泳,讓他又見到了美麗的風景。

小時候凜說,我會讓你看見你從未見過的景色。(見たことのない景色、見せてやる)
最後一賽前,
凜:為什麼……為什麼不是自由地……我也想和你們一起遊啊!但……已經太遲了……
遙:不,還來得及!走吧,凜。
憐:真是的,我看見你就煩躁。想遊的話就去遊好啦!
遙:凜,來吧!這次讓我來給你見識一下……你從未見識過的景色。
最後他說:“遙,我看到了最美的景色了。”

於是他也free了。

再說說他的外貌。鯊魚牙很可愛,製作方畫的凜也是真的好看,我覺得凜和渚就是這番顏值巔峰!!比遙帥多了哈哈哈(?) 我直接嗨美人。

凜的金句太讓人印象深刻了,一個是For the Team 一個是看景色那個。

似鳥

凜的小跟班,雖然自己實力不強但是很仰慕凜強大的能力。是精準踩雷人,每次安慰凜或者和凜說話的時候都會不自知的涉及到各種讓凜心情不好的內容(……)。

雖然感覺凜一直都沒有正眼瞧過他,把他就當成一個倒貼的,但是他並沒有氣餒,而是始終圍在凜身邊,努力想讓他開心變強。最後凜和他說話叫他“愛”,似鳥整個人都亮了。

屬於負責搞笑人很可愛的忠實小狗狗吧。

真琴

真琴出場的時候彈幕經常會刷“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真琴真的是太溫柔太美好了。

真琴是一個善良,正直的好哥哥(在家裡面對弟弟妹妹也是很有兄長的範)。不管在誰身邊都會照顧每個人。小時候的經歷有點慘(喜歡的老爺爺在海里死了,送的魚也死了)導致他怕海,但是願意和朋友一起游泳,後面更是為了和朋友們一起所以決定克服恐懼在海里游泳(憐掉進海里的時候雖然他真的很害怕但是還是衝過去了)。然後雖然長得很高很壯實但是很膽小hhh。

他是最懂遙的人,從小就和遙一起長大,每次他都能明白遙在想什麼要幹什麼,非常暖心。

陽光小少年。番裡他畫的真的好好看hhh 印象很深刻的是穿浴衣(是嘛)那裡,可愛精。

非常積極且活潑,升入高中後主動找到遙和真琴說要建立游泳部,後面也是他軟磨硬泡把憐從田徑隊挖到游泳部的。然後他的理論——“隊裡都是明明是男生但是名字很像女生”這個也很好笑hhh 官方吐槽

一開始我是不太喜歡他的,因為覺得戴眼鏡的他好醜()。看到後面覺得他好好玩好厲害,到最後很感動。

憐本來是校田徑隊的人,靠學霸之力推算跳高的各種角度和力度,但是被指出練習時拘泥於形式,過於刻意,陷入瓶頸。後來在渚的軟磨硬泡之下加入了游泳部。一開始自己不會游泳但是為了面子沒好意思說的樣子很憨。作為學霸,他非常理智,每次幹什麼之前都會先研究一番理論,最喜歡說的話就是已經研究會了理論了hhh 還有買泳褲那裡他也很搞笑,品味清奇。

其他人想讓他加入游泳部完全因為是想參加接力賽但是沒有足夠的選手,所以他這個旱鴨子嘗試了各種泳姿,最後因為看到蝴蝶漂亮而自由自在飛翔的樣子選擇了蝶泳——他開始嚮往自由。為了能夠融入團隊,他也做了很多努力,很要強。去無人島合宿的時候其實還不具備長距離在海上游泳的能力,但是不想拖累大家想提升自己的心理還是讓他前進了。

除了這種很上進的性格外,我還喜歡他的直率和強大的心理素質。如果是我的話,在一個團隊其他人都很熟,同時還都經常唸叨一段自己並不參與其中的經歷的情況下很可能會崩潰,根本無法和這幫人繼續相處下去。但是他做到了,有什麼他不知道的東西,他就去知道。問小隊成員以前發生的事,去見自己潛在的對手凜,都是為了能夠更好地融入。出現什麼矛盾也不會像凜和遙那樣彆扭地藏著,而是大大方方的去問,去了解,並努力讓小隊變得更好。 如果仔細觀察的話,會發現小隊成員每次在那裡回憶從前的時候憐的表情都有些落寞,這些都是他不在的過往,他無力改變,只能努力讓未來擁有自己。

而最後一集他真的是太高光了,為了整個小隊的利益所以放棄了自己這麼久以來的努力。大賽之前他練的很努力,看了很多關於團隊游泳和本身游泳技巧的書,在泳池裡遊了一遍又一遍。而大賽那一天的情況是凜狀態很差,個人賽成績差,被從接力賽名單裡劃去,而小隊其他成員都很擔心他,大家的狀態也不好,相處這麼久以來憐也知道小隊的大家都對凜有心結。所以最終憐決定放棄自己的蝶泳機會,把它讓給明明前一天晚上還與其針鋒相對的凜。這份胸襟真的是讓人十分佩服。

最終的結局就是在這樣的安排之下,每個人都解開了心結,在結尾四人接力賽的時候大家都游出了境界,全部都free了。而憐看著游泳池邊擁抱的四個人說“真的,很漂亮啊……你們。”

期待未來更好的他。

天,江,教練和熱血

小天老師也是很好玩的角色,以前是負責泳裝寫真的OL,後來來到高中教古文。很欣賞年輕人的朝氣蓬勃,經常引用一些古文來表達自己的觀點。是游泳部的顧問老師。

江,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應該就是她那句“是KOU不是GOU!”了,是凜的妹妹。雖然凜不理他但是還是努力的想要修復眾人的關係。非常機靈,作為所謂的“經理”給眾人制定了各種訓練計劃,找各種活動,甚至最後偷偷報名了縣大賽的接力賽才導致他們晉級。隔壁學校的游泳部部長喜歡她。

教練也很有意思。原本是游泳俱樂部教練的他在俱樂部倒閉後變成了送披薩的小哥,看到那個寫著"Pizza Boy"的箱子就很想笑hhh之前還陰差陽錯見證了凜和遙的分道揚鑣現場。雖然後來成為了外賣員但還是很喜歡游泳,送小隊前往無人島夏季鍛鍊(哦對,教練還是學校曾經游泳部的最後一個人),後來還成為了小隊的訓練指導,每次比賽的時候帶頭喊的口號都很魔性好笑。

作為運動番怎麼也得有點熱血吧hhh 最後的兩場接力賽很熱就不用說了,每次看到他們幾個游泳的人享受地在水中游就已經給人感覺很棒了!

記得很清楚的還有教練的話:

你們幾個,有什麼好怕的!不要瞻前顧後,要更加自由地,隨意地!就像你們心中所想的那樣自由地,不留悔恨地上吧!

最後再說下結尾吧。游泳的時候他們看到了更多東西,不在侷限於泳池裡的競技,而是真的看到了幾人一起努力和自身對於游泳項目熱愛的“景色”。把最後讓人印象深刻的兩段話放上來吧!

天:但是……算了!魯莽亂來也是你們年輕人的特權啊

all:我們決定了,就算不在同一隊……我們還是……同伴!

動畫信息

FREE!男子游泳部
中文名:FREE!男子游泳部
原 名:Free!
又 名:水泳部 / 男子水泳部 / 熱血自由式(港) / FREE!男子游泳部(臺)
首 播:2013-07-04(日本)
IMDb:tt290441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