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欺詐師》看日本動漫中魔都上海的進化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15:30:57 作者:lavi Language

要說日本動漫畫作品中出鏡率最高的中國城市是哪一個,答案無疑是上海。

其中的原因有很多,這裡推下2017年的考據——

日本動漫中的魔都上海(前篇)

日本動漫中的魔都上海 (後篇)

隨著中日社會經貿交往愈加緊密,2017年以後的上海在日本動漫中出現的頻次也是隻見多不見少,而且描繪的細膩程度越發感人。

今年日本又出了一部“感動上海”的原創動畫新番,還成功的紅出圈外,那就是《大欺詐師》(GREAT PRETENDER)。特地來安利並且八卦下《大欺詐師》裡的“上海印象”。

算是日本動漫中的魔都上海2020篇吧

從《大欺詐師》看日本動漫中魔都上海的進化 - 第1張

《大欺詐師》由WIT STUDIO(霸權社)出品。導演是《戀如雨止》、《鬼燈的冷徹》等名作的鏑木宏,編劇是以《行騙天下》等聞名的日本名編劇古澤良太。再加上人設鬼才貞本義行,音樂製作山田豐等眾多大咖加持,《大欺詐師》的劇情、畫面、音樂等方面都又不俗甚至驚豔表現。

全劇25集共包含四個系列,講述了一個國際騙子組織的各種活躍事蹟。故事極具國際主義色彩,背景設定在了全球多地:日本、洛杉磯、新加坡、倫敦,還有就是中國上海。

上海是最後的第四季——《遠東魔法師》系列故事的主要背景之一。

第四季雖然是關於主角的核心主線故事,但也許是第二季《新加波之空》、第三季《倫敦之雪》珠玉在先,尤其是《倫敦之雪》素質過於優秀,粉絲預期過高,差口氣的第四系列播出後遭遇粉絲廣泛吐槽爛尾不過癮。

不過有句剛句,《大欺詐師》第四季關於上海的描寫,可以說是近年來日本電視動畫裡濃度最高,成分最純正的一部(電影我慢點說),不乏有很多值得推敲又有趣的小細節——

陸家嘴·外灘

上海的經典地標陸家嘴視角。

從《大欺詐師》看日本動漫中魔都上海的進化 - 第2張

仔細一看有點奇怪。東方明珠以外,似乎其他陸家嘴三件套之二——環球金融中心和上海中心都缺席,只有一座最高的,外形略微妙的建築,正是劇中“上海龍虎幫”大本營。

這棟若干梯形組成的大樓,私以為有點影射環球金融中心的意味。

從《大欺詐師》看日本動漫中魔都上海的進化 - 第3張

環球金融中心的建設並不順利。從90年代開始建設,到最後2008年建成投產,期間遭遇亞洲金融危機等事件,爭議不斷,原先樓頂的空洞設計成圓形,後來改為矩形。

如今環球金融中心的日資背景已經相當低調,但是經常有日方的展出。比如”大吉卜力展“的上海版就放在了環球金融中心。

從《大欺詐師》看日本動漫中魔都上海的進化 - 第4張

比較有意思的一點是,對比之前出現上海的日本動漫會發現,早幾年的日本動漫畫作品中總會出現浦西外灘,但是近年的作品裡上海的地標已漸漸讓位於“陸家嘴”。

這也從側面反映出上海的發展變遷實際。

從《大欺詐師》看日本動漫中魔都上海的進化 - 第5張
外灘 《 虹色的托洛斯基》
從《大欺詐師》看日本動漫中魔都上海的進化 - 第6張
外灘1936年左右《閃光的夜襲》

從《大欺詐師》看日本動漫中魔都上海的進化 - 第7張
大欺詐師裡的外灘還是留了個側臉,也很漂亮。

大閘蟹 小籠包

這兩件應該是日本最熟知的上海小吃了吧,基本和上海有關的日本動漫作品至少會出現其中一件--。國際騙子羅蘭到了上海,上海龍虎幫社會人大佬請吃飯,主題果然直奔大閘蟹。

從《大欺詐師》看日本動漫中魔都上海的進化 - 第8張
從《大欺詐師》看日本動漫中魔都上海的進化 - 第9張
吃蟹細節做的相當細緻

羅蘭當年的戀人桃樂茜假裝異國公主“賣”給上海黑幫,拘留在室內期間託羅蘭給自己去買小籠包解解饞。 很好,這很上海。

從《大欺詐師》看日本動漫中魔都上海的進化 - 第10張
從《大欺詐師》看日本動漫中魔都上海的進化 - 第11張

雲南南路美食街

雲南南路是上海市中心比較傳統的一條美食街,大欺詐師裡忠實還原了雲南南路的牌坊和街景,也是男主羅蘭給桃樂茜去買小籠包的地點。不過牌坊仔細看有很多槽點

從《大欺詐師》看日本動漫中魔都上海的進化 - 第12張
從《大欺詐師》看日本動漫中魔都上海的進化 - 第13張
實景對比,還原度相當之高 哎等等 大紹興集團?!
從《大欺詐師》看日本動漫中魔都上海的進化 - 第14張
樣式是典型的前東方書報亭樣式 上面有迷惑的中文”什麼都可以麼都?”

這些設定反映出劇組對現代上海是有一定了解程度的。不過雲南南路上沒有特別有名的小籠包,要說起來,洪長興的牛肉煎包,鮮得來的排骨年糕也許更“河南南路”一點。

不過日本動畫製作表示還是讓小籠包出鏡吧~。

建議下次可以畫成黃河路--

新民晚報·真民日報

羅蘭買完小籠包後,在書報亭買了份報紙看到頭條新聞刊登著真牌公主出訪事蹟,意識到騙局穿幫。

從《大欺詐師》看日本動漫中魔都上海的進化 - 第15張

這張推動關鍵劇情的報紙設計版面很明顯選用了上海歷史最悠久,也是最知名的都市報——《新民晚報》。

動畫片中很有娛樂精神的把“新民晚報”改為了“真民日報”(真和新在日語中同音)。

從《大欺詐師》看日本動漫中魔都上海的進化 - 第16張

不過標題字體和排版都保留了新民晚報的風格,就連新民晚報標誌性的“飛入尋常百姓家”口號也被忠實保留了。當時新民晚報的新媒體——新民網也很“認真”的改成了真民網。

從《大欺詐師》看日本動漫中魔都上海的進化 - 第17張
動畫中報紙刊發的時間是2013年9月26日,網友在新民晚報官網新民網數字報紙查到了,和當天的版面完全是一模一樣。

從《大欺詐師》看日本動漫中魔都上海的進化 - 第18張

上海火車站

騙局揭穿後桃樂茜被黑幫帶去外海,處刑前稱錢藏在了上海火車站的女廁所。 這裡主要是調侃了一把《海賊王ONE PIECE》。最後桃樂茜貢獻了唯一一句中文臺詞——“去死吧,你個傻逼!”

從《大欺詐師》看日本動漫中魔都上海的進化 - 第19張
從《大欺詐師》看日本動漫中魔都上海的進化 - 第20張

中文配音

《大欺詐師》裡有大段劇情采用中文臺詞。值得稱讚的是,中文配音極其純正,臺詞也編寫的相當地道。這一點幾乎刷新了當年《乒乓》的中文臺詞製作水平。

從《大欺詐師》看日本動漫中魔都上海的進化 - 第21張
孔文革《乒乓》

部分中國人角色以及主角羅蘭的配音直接啟用了中國配音演員,保證了地道的中文演出。

從《大欺詐師》看日本動漫中魔都上海的進化 - 第22張
羅蘭的中文配音顯示是張恩澤

比如主角羅蘭的中文配音顯示是張恩澤,不過打醬油的角色基本就靠自學了,臺詞應該也是中國配音審核過。

結果就是,一個土生土長的上海黑幫小弟,中文還不如外國人的羅蘭講的好。(小弟的一口太君中文:膩塔馬的是什麼東西啊)

如果硬要挑刺的話,就是裡面的普通話講的太標準了,在上海沒來句上海話。這一點早幾年的《金錢誘惑》和《星間橋》早就做到了。

從《大欺詐師》看日本動漫中魔都上海的進化 - 第23張
為了烘托出上海證券交易所的現場感,背景音採用了短短數秒的標準的滬語對白——“要洗了,一則了該跌。”風靡KDS

當然劇情需要也出現大段英語法語等臺詞。發音也都非常標準。

中日社會人交流

《大欺詐師》的《遠東魔法師》系列設定了一個“上海龍虎幫”的社會機構。上海龍虎幫前身是日本朱雀幫在上海設立的分支機構,結果業務做大做強之後翅膀硬了單飛,和日本總部發生利益分歧,於是有了後面的故事。

從《大欺詐師》看日本動漫中魔都上海的進化 - 第24張

這段背景設定也可能有一定的現實背景。

日本社會人組織在中國發展早幾年也交往很緊密,傳聞日本山口組在上海就有業務發展。最近不知道有沒有受到掃黑除惡影響。

只是上海“社會人”形象還是比較日式中國風:穿唐裝,長得五大三粗 臉帶刀疤帶大金鍊子 普通話極其標準,文化素質較低的設定,有點對標張飛。

再加上其他口音奇怪的馬仔小弟,感覺上海社會人市場也挺海納百川,重視引進人才的。

當然這是娛樂節目,請不要太認真。相比之下,日本動漫中關於建國之前中國社會人的描寫更詳細。參看日本動漫中的魔都上海(前篇)

從《大欺詐師》看日本動漫中魔都上海的進化 - 第25張
《王道之狗》三合會的描寫

鹿角巷·珍珠奶茶

說到黑幫,現在日本黑幫買的最多的,據說是珍珠奶茶。

日本人對珍珠奶茶的愛也在片中展現的毫無保留。在《大欺詐師》第二季《新加坡之空中出現了大量鹿角巷珍珠奶茶的硬廣畫面。還原程度和出鏡程度感天動地。

從《大欺詐師》看日本動漫中魔都上海的進化 - 第26張

不知道鹿角巷是否和劇組真的投了廣告(新民晚報肯定是沒有投的)。鹿角巷主要安排在了第三季《新加坡之空》出現,並沒有在中國舞臺。(大概是中國市場鹿角巷不太行了的緣故麼)

總體來說,《大欺詐師》中對上海的大部分設定和細節都達到了日本動漫作品中的歷史新高度,讓很多中國市場,尤其是上海的觀眾非常驚喜。看片期間紛紛表示點開了美團外賣開始點奶茶。

當然不僅是上海,《大欺詐師》的其他國際舞臺還原度也展現出非常高的水平。

從《大欺詐師》看日本動漫中魔都上海的進化 - 第27張
逼裝累了

背後推手是?

《大欺詐師》能做出如此嚴謹的上海元素,與製作團隊有著密切關係。

和以往原畫外包不同的是,《大欺詐師》團隊中的中國人存在感非常強。配音,原畫和製作人等角色均有中國人的身影。很多名字還少見的排在了第一序列。

從《大欺詐師》看日本動漫中魔都上海的進化 - 第28張
原畫順位第一是中國成員
從《大欺詐師》看日本動漫中魔都上海的進化 - 第29張

從名字中可以看出有區分簡體中文和繁體中文,推測大陸和港臺的團隊應該都有參與。

最顯眼的是製片人中被排在第一位的宋京舟。推測是《大欺詐師》中諸多中國元素把握貼切的關鍵所在。

另外,《大欺詐師》的代理髮行其一是網飛爸爸,其一則是中國的上海悅乘文化傳播有限公司(JOYUPMEDIA)。

可以感覺到目前大中華區與日本動漫的產業分工協作已經脫離單純來件加工階段,逐步摸索出更為成熟的分工合作模式。

中日聯手的未來

事實上,2017年之後,中國資本和日本動漫的互動非常密切。近年來隨著大陸市場日本動漫發行逐步規範化,加上到目前為止大環境的正面影響,中日動漫產業可以說處於一個歷史上的蜜月期。

各種日本動漫IP跨界在中國市場的互動已經密集到令人髮指,讓人懷疑究竟當初喜歡上的是一部動畫片,還是一個傳銷組織==

從《大欺詐師》看日本動漫中魔都上海的進化 - 第30張
高達最近有點過分,點名了==

警告!EVA中國區圈錢計劃AT FIELD全開!

內容合作方面也走出不少新路子:比如2018年新海誠《你的名字》在中國上映大獲成功後,新海誠御用動畫工作室CoMix Wave Films和中國動畫製作公司Haoliners聯合推出了中日合作動畫電影——《肆式青春 詩季織織》。

從《大欺詐師》看日本動漫中魔都上海的進化 - 第31張
肆式青春 (2018)
5.6
2018 / 日本 中國大陸 / 動畫 / 李豪凌 易小星 竹內良貴 / 阪泰斗 壽美菜子

影片由李豪凌、易小星、竹內良貴三人聯合執導,由北上廣為背景的三個小故事組成,從“衣食住行”四個方面來訴說中國背景下的青春故事。

其中以上海為背景的“上海戀”由李豪凌執導,加入了大量新海誠風的上海風景:石庫門弄堂、外灘等等雖然《詩季織織》的劇情表現差強人意,作品稱不上成功。但要說是日本動畫史上迄今為止最美麗的上海風景,這一點應該沒有異議。

從《大欺詐師》看日本動漫中魔都上海的進化 - 第32張
從《大欺詐師》看日本動漫中魔都上海的進化 - 第33張
肆式青春的陸家嘴
像《肆式青春》這樣的諸多嘗試,為中日動漫後來更多的互動做了鋪墊。所以才有瞭如今描繪上海越來越地道的《大欺詐師》,以及成功反向輸出日本市場,口碑票房雙贏的國產動畫《羅小黑戰記》。如果大環境沒有太大的動盪,真的可以期待下未來更多中日動漫領域的精彩互動。

從《大欺詐師》看日本動漫中魔都上海的進化 - 第34張
羅小黑的日語吹替版的CAST堪稱頂配

希望這樣充滿多元文化和國際主義的作品,不會因為新冠疫情等因素變成歷史。

希望只是我多慮了。

最後友情為新民晚報打個廣告~最實惠的周邊,說不定下一次還能在哪部片子裡碰見。

從《大欺詐師》看日本動漫中魔都上海的進化 - 第35張

從《大欺詐師》看日本動漫中魔都上海的進化 - 第36張
bookofkomugi

關聯閱讀

日本動漫中的魔都上海(前篇)

日本動漫中的魔都上海 (後篇)

日本漫畫中的魔都上海(相冊)

跟著《星間橋》探尋上海虹口“日本人街”蹤跡

動畫信息

大欺詐師
中文名:大欺詐師
原 名:GREAT PRETENDER
又 名:詐騙之王 / 頂級欺詐師 / 大師欺詐 / グレートプリテンダー / グレプリ
首 播:2020-06-02(日本網絡) / 2020-07-08(日本)
IMDb:tt116804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