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The Fucking World中苦中作樂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04:24:58 作者:2.22,雪 Language

我永遠喜歡PSG。

——我自己說的

第十集最後五分鐘是點題啊。

psg吸引我的,一直不是惡趣味無下限的設定和neta(雖然有的很有趣),而是某種獨特奔放的理念和精神。雖然前幾集,我並不能很好地表達這種吸引力究竟為何。後來逐漸有了點想法,反媚俗,享樂主義,自由奔放和反差萌。

到第十集前面的chuck到未來看得我雲裡霧裡,最後出現的主題曲是一個巨大的驚喜,瞬間引爆了我對這部劇的期待和共鳴,就像終於嚼碎一顆含了好半天的汽水糖。

在這沉重的,充滿了孽緣際會的世間( daten裡氾濫的惡靈不正是世間慾望的具現嗎)苦中作樂。

如果說ps腳腕上鍊球是世間種種無奈和枷鎖,那意味著掙脫鎖鏈的翅膀,就是ps一貫的玩世不恭下貫徹的忠於自我,勇敢奔放,簡而言之就是搖滾精神吧。

動畫裡是用了很多搖滾樂、流行樂、解構和反媚俗的梗的。顯而易見的搖滾氣質和無政府主義。Your sleepy anarchy... Wake it up! Wake it up!

Before I go... there's something I wanna say這句歌詞體現的正是即使面對時間流逝也絕不消逝的信念。

搜psg和anarchy搜到了這篇影評,寫得太棒了,作者的的用詞讓我豁然開朗,分析比我更加獨到深刻。

從學術上來講,這種手法叫做“反媚俗 anti-kitsch”。何為媚俗?

首先,kitsch是個德語詞,大陸翻譯為“媚俗”,臺灣半音譯為“忌屎”,學術界直接音譯為“刻奇”。

媚俗是指:對生命、對美好的絕對肯定;對死亡、對大便的絕對排斥;靈魂的虛腫症;傻瓜的俗套邏輯;虛偽的崇高;自我愚弄式的感傷。

舉些例子:廣告上單純美好的笑臉。孩子們手拉手的宣傳畫。春晚的歌舞。樣板戲。等等等等,這些都是媚俗的體現。

這詞被米蘭昆達拉發揚光大,他在思考“上帝拉不拉屎”這個問題時,引出了一堆哲學探討,有興趣的同學們自行百度“刻奇”&“不能承受生命之輕”。反媚俗的一個表現便是反對極權主義。

PSG這部動畫顛覆了許多虛構作品一直以來的美好幻想:神父是基佬,天使是婊子,武器是內衣,變身是鋼管舞,小狗被各種肢解,滿天飛的穢物。我們一邊被噁心著,一邊享受著某種難以言說的自由。這種自由裡面,隱隱透著某種更寬廣的天地,某種大寫的生命,某種無z府式的英雄夢想。

製作組撕裂的不是美好感情本身,而是它們崇高美好的形式。你沒聽見panty有力的“法克”了嗎?一切膚淺且美好的形式,一切規則,都被製作組無情的擊碎了。而這個規則,也就是反派惡魔姐妹們念念不忘的所謂的“rulewww”…

第六集的時候,角色說出了類似中心思想的對話“你們丫連最下限的法則都沒有嗎?”“法則什麼的不就是為了打破才存在的”呵呵,這大概就是G社大膽地作出這樣無下限動畫的思想動力吧?

無z府式的英雄夢想歌詞裡唱的ANARCHY的意思是:無z府主義。當然,這動畫裡體現的精神不是哲學上的無z府主義,更多的是一種搖滾精神:自由、真誠、熱情、無人能擋的生活態度。

那首歌越聽越令人感動。

我總覺得PANTY和STOCKING像兩個神話人物,堅定不移,表裡如一,執著地做著自己,有如兩面不倒的旗幟。她們正像那輛狂野的see through一樣橫行在操蛋的世界,正如歌詞一般,shake the thing wild and free~

她們是當代的堂吉訶德,是唐璜,是浮士德,是哈姆雷特。當理想與現實向你責問to be or not to be時,我們的姐妹並不回答,只是豎起中指,法克 the world.她們在與世界上那些卑微的、令人蜷縮的境界做著偉大的、形而上的鬥爭。

總之,這部動畫奔騰著洶湧的性慾,奔騰著不可阻擋的自由,奔騰著赤裸裸的真誠,我等平凡的觀眾只能像第5話的小千一樣,處在骯髒的世界中仰望她們的閃亮,呵呵,G社的工作人員亦是如此吧。(看此文時聽那首mv效果更佳)

回頭有時間做個psg金句摘錄w。

動畫信息

吊帶襪天使
中文名:吊帶襪天使
原 名:パンティ&ストッキングwithガーターベルト
又 名:Panty & Stocking with Garterbelt
首 播:2010-10-01
IMDb:tt172744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