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被神所拋棄後,沒有什麼神能保護你,但連同被神所責罰,承擔罪責的資格也一併拋除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07:30:14 作者:操蛇之神許漢文 Language

    沒有想到我的第一篇長評居然是寫給動畫的,難道是因為我對電影已經無力吐槽了麼?
  花了兩口氣(寢室要斷電滴,木有辦法一口氣看完o(︶︿︶)o )看完了屍鬼全22集,又看了一下大家的看法,多數字眼是集中在“糾結”“正義與否”“誰更殘忍”“孰對孰錯”等等上,莫衷一是,但有人說作者在裡面觀點也是紊亂的,不知道想表達什麼。我倒覺得作者在裡面觀點很明確,他(還是該用她?這我倒是很糾結)最後藉助少主持的嘴說出了“中心思想”(親,這個詞語有沒有令你升起一股熟悉又無力吐槽的感覺?):大意是“當你被神所拋棄後,沒有什麼神能保護你,但連同被神所責罰,承擔罪責的資格也一併拋除了”。
  這,也是我對本番的看法。
  看完本番後,很多童鞋都集中在討論番裡到底誰更正義,誰更殘忍,誰更值得去粉。其實我倒覺得,沒有過多討論的必要。因為當劇中人物變成“屍鬼”這種存在後,他就已經徹底脫離了“人”的定義,是另外一種存在而不受“人”範圍的任何規矩、倫理、道德所管轄了。有的只剩曾之為人的過去和必須吸人血的設定而已,也僅此而已罷了。人不能用人的規範去責求屍鬼,屍鬼也不能用屍鬼的規範來自我規避,雙方的殺戮就僅僅只是殺戮本身,無關正義,無關殘忍,無關孰對孰錯。
  大家之所以糾結在“孰對孰錯”的問題上是因為屍鬼有一個特殊的設定,那就是曾經是“人”,於是覺得理所應當的用“人”的規範來制約屍鬼,番裡更是出現了“殺人犯”這樣的字眼。但是試問,當你面對一個屍鬼時,你還會覺得站在你面前的是“人”麼,還會承認他是“人”麼?如果你都不覺得這種存在是“人”的話,你還有什麼理由用“人”的規範、倫理去責求他們呢?打個擴大化的比方:如果殺戮的雙方換成了人類和一群“不殺人就活不下去”的石頭(就不要吐槽如此獵奇的設定了)你腦中還會出現“正義”“倫理”之類的字眼麼?人類或許會想“我們TM的憑什麼給你們一群醜B又沒有內涵的石頭殺啊”當然也會奮起反抗,但是會有人產生“說服這些石頭,告訴他們這是不人道不正義的”之類的想法麼?同樣石頭或許會想“人有手有腳,枝枝椏椏,一點也不光滑圓潤,哪有我們石頭這麼叼,憑什麼不給我們殺”,但會產生“我們殺人時應該要想想自己會感到內疚,感到空虛,感到寂寞,感到冷麼”之類的想法麼?答案必須是否定的啊。
  所以,你還在糾結什麼正義,對錯,倫理啊,人家跟你壓根就不是同一種存在好吧;你還在要求啥大門要出,二門要邁,三觀要正,四體要勤,五穀要分啊,人家壓根就是死宅啊●0●;你還要啥自行車啊!!!
  或許有人會吐槽我舉的例子不恰當,拿“曾經”是“人”說事,說這樣就必須要跟人有聯繫,必須要用人的規範去要求他們,必須不能讓他們低俗,必須不能是死宅啊!!!(好吧,我承認我開始崩壞了)但你都說了那確實是“曾經”了啊。
  所以我覺得一切的糾結其實就在於定性的問題,因為你們還在把屍鬼定性為“人”,所以你們各種糾結;因為你們還在把屍鬼定性為“人”,所以你覺得動畫前半部分在黑屍鬼,後半部分在黑人類;因為你們還在把屍鬼定性為“人”,所以你們大半夜了還在吵啊吵;因為你們還在把屍鬼定性為“人”,所以你們甚至把二戰和南京大屠殺都舉例出來了。親,不要這樣,元首中文4級剛過就已經被你們各種玩壞了,就不要把356扯出來了。


  最後吐槽兩點:1.某些橋段的配樂我莫名其妙的燃起來了啊有木有,尼瑪這動感的BGM是腫麼回事啊。
  2.這各種獵奇的髮型是要驚為天人麼,小律那一圈一圈的頭髮腫麼定住的啊,尼瑪不說跑了,連風斗吹不散啊有木有啊有木有。
  3.夏野呆受分明是和小徹陽光攻搞基,結果小撤也不知腫麼想滴,非要搞異性戀,想去強推小律,尼瑪,這讓我們的夏野童鞋情何以堪,所以立馬變身強力攻,推掉了本為元氣受還不承認並且一直沒發現推不倒的基友其實是個LOLI控的敏夫,最後果斷放火燒死丫那的,可憐的COS控辰巳還腦殘去問為什麼,這是隻有神才知道的世界啊,你懂不懂啊。果然異性戀的最後結局是要被燒死啊有木有啊!!!!!
兩點什麼滴就不要吐槽了。




最後的最後:我還是個很軟弱、沒個性、沒衝勁、沒血性、沒智商、沒品味的死宅,所以我不喜歡夏野、不喜歡敏夫、不喜歡惠、不喜歡靜信不喜歡各種主啊,只敢喜歡基本沒什麼可以被吐槽的小律。


最後的最後的最後:感謝小律,讓這部基本黑暗的動畫有了些許光明,感謝你這個相信純粹的生命而不願意看到任何死亡的偉大的女性。

動畫信息

屍鬼
中文名:屍鬼
原 名:屍鬼
又 名:Shiki
首 播:2010-06-27(日本)
IMDb:tt20166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