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說這很美好!雖然任何美好都是來自YY,即觀看者本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07:58:28 作者:暮玦明 Language

    作為一個內心感性劇場強大的觀影者,我承認我一直善於在一些人認為的諸多二二和不靠譜中尋找萌點與感動點。但我還是不得不說,我喜歡這部動畫。雖然誇張的畫風讓我稍稍有點腰疼,除此之外,人設也讓我有小小的不滿,尤其是在動畫中段、矛盾衝突的劇烈性還未掩蓋劇中人物的外在特點的時候,我便時時會覺得“本來還可以更給力的嘛”。當然大川先生的演繹讓我沒有任何意見,除了對這個角色近乎殘酷的堅韌感到心痛以外,我的主要困擾是,內山役的結城夏野同學讓我對他角色功能的發揮有點摸不著頭腦。是的事情的結局如他所願、並帶有了英雄主義的色彩,但是對這個在CAST表中名列首位的重要角色的刻畫還是能讓人明顯地感到薄弱與粗糙,結城在劇中的表現就像一個內心空虛的幽靈一樣,與其如他自己所說的主動改變這個世界,他反而更像一個被動的被命運操作的無知少年;而換一個角度想,如果這是作為本片一個悲劇點的話,至少監督老師完全沒有表現出來嘛~~ 啊……內山你這次的演繹為什麼完全沒有《噬魂師》裡SOUL的實在感呢??

    那麼現在說說主旨與世界觀。這裡我還得承認當故事的諸多線索的結局一股腦地攤在我的面前,各種來不及完成的思考與感受像被海嘯撂在沙灘上的七零八落的殘骸一樣,這一來我又沒辦法保持思維清晰了。那麼原諒我各種語序混亂。

    關於動畫,毫無疑問這是一場生存的戰鬥,而最終人、屍鬼,這兩方誰都沒有贏。

    辰巳說:生命本來就是不分貴賤的;沙子說:死亡對誰都是平等的,沒有特別殘酷的死亡。而在人類創造的世界裡,便只有人類擁有發言權。用自己的價值判斷什麼是善、什麼是惡,用自己的標準決定誰去死、而誰應該活。就像最後揮舞著大錘的大川富雄老爺子掐著沙子的喉嚨咆哮著“這村子有很多不成文的規矩,比如年輕人不應該比老人先死”,“而你破壞了這個規矩,所以你必須受到懲罰”,那麼觀眾不禁意識到:這就是人類自己解釋的殺戮的緣由麼。而這也就是我在動畫的後半部分越來越同情屍鬼的原因之一。

    而其實在這一點上,說人類是無辜的也並無大錯,村民所有行為的動機只是想盡一切辦法讓自己活下去而已。在一個像這個村子一樣相對封閉的世界裡,人類可以麻木、無知、不思進取、視他人傷痛於無物,這樣壓抑空虛可恨的生活狀態讓人看了甚至想往他們鼻子上狠揍一記。在這種自甘平庸、自我侵蝕中更是鮮有人願意站出來發現新的事物、接納新的觀點、為某一種新的理念出頭。而人類害怕陌生的東西,害怕一切可能會威脅自己、自己卻無法解釋的東西。當人類一旦在走投無路中看見了事實,或哪怕不是事實,他們也會以令人瞠目結舌的速度集結起來(當然,這要建立在自己有力量優勢的自信上),拿起一切可以找到的武器,向敵人發起瘋狂的報復:只要能使異己的東西從人類社會中排除,人類不會考慮任何其他可以折中的辦法,即便趕盡殺絕也別無所謂。本來,就像陀螺不旋轉就只能倒下一樣,在風潮湧起之後就不可能有任何折中的辦法,任何找尋折中出路的人只會被群眾批作投降派、叛徒,再向敵人一樣被殺死。而最初那個第一個扛起大旗、將群眾從麻木中喚醒的人,最終也沒有力量控制整個風潮的走向;所有善意、正直都會淪為恐懼感、求生欲和殺戮欲的犧牲品。大川透役的尾崎敏夫,從一個想保護村莊的普通醫生變成一場殺戮的領導者,便是這樣一個悲劇的中心。
    當屍鬼被村民們一個一個從藏身之處找到,被亂斧砍死、被切下腦袋、釘上木樁、血流如海,同時平靜日常的、沒有吸血鬼的純淨的生活似乎已經越來越近的時候,憤怒瘋狂的人類已經儼然成為走火入魔的裁判者模樣,雙手沾滿了鮮血、把任何對自己不利的個體都活活弄死,是的,敵人也好,同類也好;當人類的女孩只將染血的手在身上略一揩抹便隨意拿起美味的食物的時候,誰還有信心和膽量說,這些人,還能夠迴歸原來的安靜與善良?他們難道不是將自己也一併殺死了麼——像室井師父的故事中寫著的那樣,用一個自己仇恨另一個自己,而當其中一個死掉、從仇恨中解脫以後,另一個自己也已經膨脹過剩、失去了生存的正義。也正如尾崎與室井走上了兩條相反的道路:室井的確最終是別無選擇地成了這場戰鬥之非理性的犧牲品,但是相對的,尾崎將不得不用他一生來揹負這場風潮的悲劇。

    沙子說,沒有人告訴她她的錯誤,沒有人告訴她不應該那樣做,可是在她犯下錯誤之後卻無論如何也不肯饒恕。這一點上,沙子是對的。她看清楚了命運的來路和不合理的現實,所以她要抗爭,以微薄的、甚至揹負著罪惡的身軀向所謂的正義抗爭!而當辰巳笑著說自己就是被她這樣的身影迷住的時候,我只能看著他們這種令人想要流淚的尊嚴而無能為力。
    但是最終,沙子放棄了,一場大火似乎想要燒盡人與屍鬼之間的罪惡,燒盡這一場本來也許可以不發生的悲劇;而隨之而來的,人類想要保護的社會毀滅了,人類的另一個自己,死了。

    我喜歡這部動畫。我喜歡看見宿命中的惡意和卑微被生生剝下華麗外衣、袒露在大太陽下的狀態。我相信大抵沒有人是沒有罪惡的;在消滅異己保護自我的過程中,任何殺意和仇恨都無可避免的啃噬著內心,善意的群眾會輕易變成殺人的機器。最大的恐懼不會是來自超自然的東西,人類自身心靈陰影中掩藏的邪惡會成為讓人瀕臨崩潰的觸發點。小野不由美通過這部動畫製造並醞釀著一個令人欲罷不能的衝突,而這個衝突邪惡的魅力在於它最終是無法解決的,因為它是關於“這一個我還是那一個我活下來”的問題。貫穿全劇的這一衝突越是無法解決,便越把人類往絕境處逼、往深淵裡推;這樣子赤裸裸的絕望一點點積聚,撲面而來的壓迫感和虛弱感帶著令人厭惡的腐敗的氣息,那是末日在劫難逃的感覺。而在最後幾集劇情急轉,讓人以為似乎雲開日現、哪怕損失慘重也可能恢復夢想的生活的時候,故事卻又戛然而止,一場大火毀滅了一切,有些喪失的東西是永遠也找不回來了。活著的人離開廢墟尋找新的生活,但是每個人心中的那個神壇,已經破損開裂,留不住靈性了。

    但是,至少最後田中家的姐弟倆好好的活了下來。“好好的”不僅是說健康的活著,更加令人欣慰的是,他們自始至終保護著心中的信任和正義,作為孩子,勇敢地揹負起了成人們看不見的責任。災難過後,只有他們,是為了人類的希望被留下來的。

    最後不得不說的是這部動畫的音樂。高梨康治製作音樂的《火影》很遺憾本人是沒有看過,但在我的知識範圍內,無論是《怪》還是《化貓》原聲都是絕對契合場景的佳作。而這次的《屍鬼》音樂,單拿碟聽下來並無噱頭或者明顯出彩的地方,但在劇中高梨先生的音樂還是給了我很深的印象。自己最中意的一點是,同樣是驚悚動畫,《屍鬼》音樂不像《GHOST HUNT》一樣運用大量明顯的恐怖元素,該作曲反而是微飾華麗,深沉中有清越,相比之下更像輓歌。而每次矛盾激化時運用beat box的那首Muddy Water讓我不禁小聲叫一下好(其實孤陋寡聞的我還不知道這一段曲風是啥,汗……),清晰地鼓點和吉他和人聲的愈加複雜的交織彷彿對絕望的輕鬆調侃,實則緊張壓抑不留給人思考的餘地。另外音樂運用大量女生吟唱,有些以極度美好反襯了極度扭曲的內心變化,或者將令人窒息的悲劇一瞬間突然放空,聽上去純潔無暇卻達到了殘忍冷漠和客觀反思效果。總結來說,這是一部很好的音樂製作。

    額……我懷疑自己是不是已經將不那麼美好的一部作品神話了呢?啊,反正一切美好來自於YY,也就是來自於觀看者本身啦~ 抱著積極的態度想得越多呢,美好點就越多。我承認我一些罪行的根源來自於對小野不由美的崇拜。原諒我吧~~

動畫信息

屍鬼
中文名:屍鬼
原 名:屍鬼
又 名:Shiki
首 播:2010-06-27(日本)
IMDb:tt20166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