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嬈暗夜的盛大屠戮,為你唱一首哀慼的輓歌。(標題黨)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08:30:15 作者:Cenderella。 Language

屍體復活變成屍鬼的,往往是執念最強烈的人,比如清水惠,比如奈緒,比如正雄。
 
惠是個世俗衡量標準中很容易讓人厭惡的女孩子,每日裡打扮得時髦光鮮與這個與世隔絕的小村子格格不入,她恨這個村子以及這個村子裡所有的人所有的一切,那些村民竟對這種荒蠻落後樂在其中,在惠看來是一種墮落麻木和粗鄙。惠唯一的愛是夏野,夏野除了是個翩翩少年,更是一個從城裡來的人,而城市對於惠來說是理想,是歸屬,是可以尋求同伴和理解的地方,她心心念唸的一切就是離開這個小山村,快樂的行走在霓虹燈下,所以,即便在屍鬼群體就快要被剿滅的當口,惠還是不顧一切的想要離開,“如果能去城裡就好了,我的這輩子還沒有發生過這麼好的事情呢。”只可惜,即便變身可以肆意殺人的屍鬼,惠還是沒有能力走出這片狹小的地域,她的頭顱被農用車碾過,村民用木釘釘死了她。至於一直暗戀著的夏野,他對自己的厭煩溢於言表,死前死後都是一樣,從未曾對自己表示過任何的關懷同情。這就是惠的下場。
 
至於正雄,被父兄嫂嫂所討厭,是個相貌猥瑣舉止奇怪的傢伙,心胸狹隘到甚至容不下自己的小侄子,不是每一具屍體都能復活,正雄卻甦醒了過來,不敢殺人不是因為沒有一顆猙獰的心,只是沒有那個膽量罷了。正雄自始至終沒幹一件實事,他只是喋喋不休的抱怨甚至哭泣,還有無盡的怨毒和詛咒,連死的時候都不敢正面反抗,而是選擇向嫂嫂投降,他以為他說著那些溫情的懺悔的話嫂嫂會原諒自己,卻不知嫂嫂已在門後舉起了木棍。惠無數次的嫌棄正雄,說他是個無用的人、無用的屍鬼,而正雄唯唯諾諾接受著惠的拳打腳踢。正雄這種心理,算是自己將自己逼向了絕境,是敏感導致的毀滅,其實世界根本不是他想象的那麼可怕,隨時用惡意揣測別人最後只會讓自己生活在無垠的黑暗中。
 
奈緒是第一個向桐敷家敞開懷抱的人,所以她的大家庭遭受了最早最全面的殲滅。奈緒出身悽楚,父母都是惡棍級的人物,早早拋下她躲債離去。所以長大後的奈緒儘可能的向家人釋放善意,因為他們給了她難能可貴的家庭溫暖。所以,奈緒在變成屍鬼後將家人一個個帶走,不是嗜血,不是有意識的殘害,她只是害怕孤獨。公婆在她看來就是親生父母,丈夫敦厚兒子可愛,一切原本那麼美好,美好到你以為奈緒心裡從來沒有過傷口,奈緒才不管自己以如何的形態存在,人類也好,屍鬼也好,只要與那個溫暖的大家庭日日廝守在一起就好。
 
武藤徹差不多是這個劇集中最陽光最完美的人物,在他身上不存在陰暗面,他就如水般清澈彩虹般溫暖,連性格扭曲如正雄者也對小徹念念不忘。從城裡來的不甘心的夏野,原本並不打算與這個小村子產生任何糾葛只希望自己是個匆匆過客儘早離去卻也在不知不覺中與武藤徹產生了深厚的友情。徹的死穴是綿綿不絕的感情和千鈞重的善良,對家人,對夏野,對律子。他總是為了其中一個免於災厄傷害另外一個,每一個決定對徹來說都是千斤重,只因他沒有十足的惡也沒有能力徹底放棄,他都想保全,最後只好傷害自己,殺死夏野,至少夏野不會被別的屍鬼染指,夏野死掉至少自己的家人會被保全,為律子抓來獵物卻被律子拒絕,這個自己喜歡的女孩說“不想讓自己憎惡自己”,而徹為了成全自己珍重的,一次次讓自己變得越來越痛恨自己。左邊右邊都是地獄啊徹,因為你是天使來的,你原本是個無瑕的人,所以怎會在罪惡中順利生存下去。
 
尾崎院長用手術刀割開妻子的小腿切斷靜脈,給妻子注射各種毒藥,嘗試各種正常人已死過一千遍的方法來實驗對付屍鬼的途徑,儘管躺在手術檯上的那個女人已經不是嬌豔的純粹的恭子,儘管她已經屍變,可她的感情她的記憶並未消失,在不吸血的時候,她就像個正常人。尾崎院長下得了手,不得不敬佩他是個梟雄,但凡古今成大事者,大抵都要勇敢決絕,同時多少帶點邪惡,這種邪惡在審時度勢的背景下似乎也顯得合情合理和不可不為,只是在事後想起來多少有些後背發涼。尾崎順理成章成了領導者,他利用了千鶴的輕浮愚蠢和囂張,最終讓村民相信了屍鬼的存在。恭子是他親手殺死的第一個屍鬼,實驗證明,木楔穿過心臟可以使一個屍鬼變成真正的屍體,而恭子是他的妻子。最後大火包圍了外場村,尾崎在逃離的車上說“我似乎還是輸了”。輸給誰了?村民問,尾崎不答。到底輸給誰了?輸給屍鬼?輸給靜信?輸給自小被賦予的救死扶傷維護整個村子的使命?輸給某種救世主般的存在?
 
靜信的母親是這個動畫中普遍不太美型的人物中最美麗的一個,靜信家是家傳的寺廟御院,靜信的優雅美麗從容大抵是遺傳自母親,只可惜這種隱忍慈悲下壓抑著另外一種人格。大概厭倦了從生下來就被賦予的身份,對於未來容不得半點想象的餘地,使命是理所當然的,儘管很想離開卻知道自己並沒有選擇,連已經奄奄一息的父親,不也親自向屍鬼發出邀請?只因做夠了善人了吧,寺廟做為精神領袖是不能有正常人有的七情六慾的,不能出錯,不能邪惡,不能貪嗔痴,做一個活標本為世人敬仰,如此,這種寺廟生活該多痛苦。靜信和尾崎分道揚鑣,尾崎選擇保護村子,靜信認為“死亡是平等的,並無殘酷和更加殘酷之分”,所以,靜信選擇了保護沙子,沙子那麼脆弱,沙子是屍鬼也是生命,對靜信來說沙子的生命並不比村民低賤,儘管沙子雙手沾滿了鮮血。
 
沙子變成屍鬼並不是自己選的,(其實這裡面哪一個是自己選的?大概只有清水惠更加快樂一些。)沙子找尋家人找尋了很多年,在無數暗夜中尋尋覓覓,她原本是個快樂的小女孩,生活優裕父母給了自己足夠的愛,只是被一個闖入者變成屍鬼就不得不離開原來的世界,即便在知道自己是屍鬼後,家人還是給自己提供了很多女僕以供她吸血不是嗎?他們沒有拋棄她,可是時間拋棄了她。家人死去,而她還是個小孩子的樣子,她永遠都會是個小孩子。她到底找尋了多少年?一直到看到靜信的小說,書裡說有一個村子被死亡包圍,於是她來到了這個村子,準備在這裡建築自己的新家。於是這個村子被死亡包圍。
 
 
屍鬼們的繁衍是通過吸食人血完成的,當然不是每一個被吸血至死的人都能變成屍鬼,這也要講求機率的。人類當然必須是弱者,沒有利齒沒有靈活的肢體沒有敏銳的夜間視覺,只好當做砧板上的魚肉,而這種情況在後幾集被徹底扭轉。人類與屍鬼並存,一個白天一個黑夜,黑夜裡人類仍然是可以活動的,只不過危險係數增大。而到了白天,屍鬼連半絲陽光都照不得,更別提活動一下。人類在明白自己的處境後開始上演華麗的屠戮,瘋狂的反撲剎那間就讓屍鬼潰不成軍,原來屍鬼的囂張只是海市蜃樓罷了,看上起很美,其實很沒用。沙子無助的逃亡,跟個人類兒童沒有任何區別。沙子跟靜信說,“我只是不想餓死,難道活下去也是錯的嗎”,靜信惻然,就像人類要活下去必須攝取食物一樣,只不過屍鬼的食物恰好是人類的鮮血。誠然,屍鬼是條不歸路,活下去是本能,這種本能是否就能成為肆意屠殺的動機和正當藉口?屍變後,各位屍鬼走的路也不一樣。徹猶豫不決痛恨自己的罪惡又不得不為之,律堅持不殺人為尋求心靈安寧寧可死掉,惠哼著小曲報復了很多人理想卻跟為人時沒有任何區別,除了存活方式各位同屍變前其實並沒有差別。那麼假如屍鬼取代人類成為食物鏈最上層,等人類被消耗完了之後又該怎麼辦?就像當人類消耗完整個地球後,該何去何從?
 
 
無解。
 
日本人很牛X的一點是,他們會讓你覺得每一個犯罪動機都是值得同情和部分合理的。黑白並不像我們這麼分明。(看多了世界觀會被扭曲啊。)結局靜信和沙子逃出生天,靜信的眼睛裡閃過屍鬼的光,安靜的優雅的平和的和尚靜信終於也完成了蛻變,第二季可以開始了,這二人雙劍合璧天下無敵,還可以伴隨著悽美的愛情故事……
 
 
bug有兩個:
第一次村民大鬧兼正,男主人出來迎接,說妻子和女兒身體不舒服不能下來,然後窗戶上的千鶴和沙子揮了揮手,難道不是白天沙子和千鶴就不得不沉睡嗎?
 
其二,按照尾崎的實驗,屍鬼應該對宗教聖器有恐懼的,而沙子和靜信會面的是教堂,靜信拎著裝著沙子的箱子進了自己的寺廟沙子貌似也沒有任何不妥。

動畫信息

屍鬼
中文名:屍鬼
原 名:屍鬼
又 名:Shiki
首 播:2010-06-27(日本)
IMDb:tt20166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