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人類系更殘忍、還是屍鬼人狼系更殘忍?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08:09:56 作者:阿巴巴 Language


屍鬼吸血,為了生存。
人類吃動物,不一定為了生存。

屍鬼珍惜同伴,飢餓才會襲擊人。
人類在襲擊屍鬼的過程中,連同伴的性命都不珍惜,襲擊人也並非只為了生存。

動畫版的火災=天譴。
村民兩次在神社和教堂那樣神聖的地方殺戮。
開始只是狩獵屍鬼,然後發展到連從未死過的人狼也要一併去狩獵。
繼而蔓延到受屍鬼控制的人類、即使他們的意識被控制、只要關起來兩三天就會恢復正常。

最後終於在神社殺了神職人員和住持的家人,理由僅僅是懷疑他們窩藏敵人。

屍鬼的殺戮方式單純是取食。
村民到後期的殺戮完全享受其中、殘忍的方式五花八門。

討厭醫生和夏野,這兩人自認為正義,一個用非人的方式虐殺了復活的妻子。
一個只看見屍鬼的殘忍,看不見村民對屍鬼,甚至村民對村民的殘忍。
沒有這兩位,最後村民們也不會發展到以狩獵屍鬼為理由濫殺無辜的展開。





關於清水惠

第一集的時候誤以為她是女主,差點棄劇的存在,開始是討厭她的。
而最後的最後越來越喜歡這個角色。
單純的暗戀也只是少女的初戀,一切皆因夏野而存在。

作者似乎暗示了三個女性角色、包括惠、醫生的妻子、沙子的媽媽、她們都是淺薄的。
她們戀慕某個男人,最後因這個男人而死,並且死的如此之輕。
而她們戀慕過的男人,未曾動情也不會心碎。

她們的虛榮倍受爭議、她們的多情倍受嘲笑。
主流價值觀下的女人應該像小律那樣,放棄自己成全別人。
但是主流價值觀下的人類卻並沒有放棄自己,成全屍鬼。

這說明“主流的價值觀”也只是弱肉強食的粉飾。
在這種“主流”的面前、惠在破落的村莊、每天打扮的漂漂亮亮出門、是非主流的。

人類凌駕在動物之上,是主流的。
人類攻擊動物,是主流的。
動物攻擊人類,是非主流的。

人類存活,是主流的。
屍鬼存活,是非主流的。
屍鬼凌駕在人類之上,更是非主流的。

為了救人而犧牲屍鬼(比如夏野),是主流的。
為了救屍鬼而背叛人類(比如靜信),當然是非主流的。

在這種價值觀下,主流的人類佔盡優勢,一切皆可自圓其說。
於是,人類不但佔據了主流、甚至佔據了話語權。
無論做正確與否,錯誤與否的事情,都要標榜自己是正確的以及正義的。

然而屍鬼是這樣一種動物,不同於人類這種自認為不是動物的動物。
行為和行動受本能驅使,因為世間沒有它們的話語權,所以它們只是默認自己不進食就會死,因為種類稀少,所以它們還沒有來的及創造自己的主流觀,默認了自己非主流的社會地位。
躲藏、果腹、和大多數非主流的動物一樣、生存在主流社會的縫隙裡。

就像清水惠,一輩子生存在自己討厭的地方、一輩子得不到理解、一輩子的愛得不到迴應。
最後的最後,去看一次都市的希望,在來回碾過的村民牌農用拖拉機下,變成了泡影,成為了此生從未實現過的夢想。





屍鬼,他們才是真正的弱者。

最開始的開始,人類因他們的未知存在而驚恐,不知道自己面對的究竟是哪一種敵人。
最後的最後,原來他們也和人類一樣脆弱,其實他們同樣弱小。

他們吸食血液,尋找同伴,白天連一點抵抗力都沒有,這樣一種動物。
他們終於復活了,記憶還是同樣的記憶、身軀還是同樣的身軀、僅僅隔著生存機能的差異,被家人徹底拋棄。

雷同於某國的某段時期,在這段時間,妻子出賣丈夫、孩子出賣父母、哥哥出賣弟弟、僅僅為了“和大多數人站在一起”。
正如最開始發現屍鬼存在的小孩子、巫婆、醫生,倍受嘲笑。
即使村民們發現了異常狀況,仍然默認,不可以破壞遺體,不可以挖開墳墓,不可以脫離“科學”。

當村民默認汙染擴大,反對的聲音沉默。
當村民屠殺屍鬼,反對的聲音沉默。

慾望是無止境的東西,最初,僅僅要趕走新住民。
最初,僅僅要殺死敵人。
最初,人類夏野想和小澈共謀生存之道。

從受害者轉為加害者的趨勢下,村民發現自己原來力量很大,屍鬼原來潰不一擊。
習慣了血腥、習慣了殺戮,接下來只欠缺各種各樣的殺戮藉口。
夏野變成人狼,他已經具備了力量,人類夏野辦不到的事情人狼夏野皆可為之。

人類是這樣一種動物,情感也是可以輕言放棄的、死亡便可以隔開萬物。
就外場村村民們來說,他們是不值得被拯救的。


喜歡 靜信 惠 辰巳 正志郎 佳枝 沙子 千鶴
討厭 敏夫 夏野
討厭指數 100只木樁

動畫信息

屍鬼
中文名:屍鬼
原 名:屍鬼
又 名:Shiki
首 播:2010-06-27(日本)
IMDb:tt20166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