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鬼》雜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08:29:09 作者:Vigar Language

          這段時間給自己放了一大段假,獨自一人的狀態,開始想清楚什麼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於是有了很多時間去處理這學期紛擾中擱淺的事情,比如遲來一年的這部動漫。
 
      很密度地看完了《屍鬼》又重溫了《面紗》等電影。對《屍鬼》中那種大方向的善惡是非主題無感,畢竟我已經不是那個被《蟲師》驚豔到的女孩了,對動漫的挑剔增加了不少,倒是如他所說,其中的人物刻畫細膩,150多位人物出現的時機和安排都恰到好處,位置幅度也不多不少,不得不佩服作者的邏輯能力。
      電影的背景很美,村落四周群山圍繞,連綿起伏,山上生長了豐滿的樅樹,寧靜悠閒的小溪從村中穿過,村莊便在這懷中與世無爭地安詳著。但是這“圍城”有人想進來,有人想出去。已經化為吸血鬼的桐敷一家想法不錯,將小村全部人感染,異化成“屍鬼”的烏托邦,雖然有點理想主義化。
      這個行動開始了,他們在這個鄉土的村落旁的山上建立了一座妖異的銀白色霧氣嫋嫋的城堡。電影伴著一股壓抑的,無法喘息扭轉的氣氛僵持地推進著,片中一直記錄的逐日增長的死亡人數,也是作者想刻意保持抓住看者的緊張度。不過其實時間段對於這樣與世隔絕荒蕪的村落根本無意義,它只是獨自運轉的體系,反而負擔了它的無助感。看到屍鬼蔓延的規則我突然想到了伊藤潤二的《人頭氣球》劇情,危險總是來自身邊最親近的枕邊人,“嘿~我可以進來麼?”又親切又溫柔,軟綿綿的毛骨悚然。
      某個轉機後,人類又突然佔了上風,我想讓每個看客意外的都是,反轉後人類對屍鬼的屠殺並無合理性,讓人毫無正義戰勝邪惡的快感。甚至比吸血鬼的異化更為無規則,更為殘忍,更為粗暴。正義在哪邊,看客真是混亂了。之前也見於《魔法少女小圓》,人類社會根本就是一個弱肉強食的社會,也是一個利益驅使的社會。當利益已經不能共存,驅向了兩側,有多少人可以堅持自己的天枰真理站在中間?
      除卻了作者對人物性格精細的刻畫,對人物的死亡結束方式也安排地淋漓盡致。比方第一個被開刀的千鶴,我總是在想她為什麼第一個被開刀,突然腦中掠過她妖異的金色和頭髮和浮華衣著談吐,像個氣球,沒錯,最後天真虛榮的她手纏繃帶,她心中情人的鑽戒,胸前的兩顆“氣球”被一群屠夫爆地開了花。腦中又跑出了一段歌詞
     ……
     不相信我的耳朵
     卻迷信美麗的傳說
     不顧一切墜落
     再小心翼翼撫摸
     這天花亂墜的泡沫
     ……
     武藤徹和國廣律子這對人兒,最後一起相擁死去,我覺得這是註定的搭配。這對人就是傳說中那種利益驅向了兩側,卻仍可以堅持自己的天枰真理站在中間的人,雖然也已經稱不上為“人”。於《大逃殺》裡面至己度外的千草太像,太完美太亮眼彷彿專門設置映襯其它人的可恥,所以也無甚可吐槽,掠過。
     清水惠的死亡相比就顯得孤獨悲哀,華麗的珠鏈被打得飛濺。她與夏野的感情讓人覺得有趣,一個暗戀,一個厭惡。也可以說這種愛戀和厭惡也是註定的,夏野來自清水惠喜愛的大城市,而清水生長於夏野巴不得想逃離的這座荒謬村莊,彼此的感情也許只是對自身夢想的映襯。惠在最後仍然沒有逃離這座村莊,在邊界上被人類的卡車碾壓,最後一輛還諷刺地壓在了臉上。
     其它幾個次角的死亡也設置得有趣,比方也可以讓觀眾一直感覺猥瑣奇怪的正雄,最後還是死於自己希望得到肯定的嫂子的手下,等等……許多小角色也顯露得像天空中各自布落的星辰,獨自燃燒著自我的亮度並最後落為灰燼。充滿著命運和宿命的無奈感。
     收尾又是留下了幾隻活口,也許還有二部的可能性。
 
     2012已經快來臨,不知道是否真有洪水猛獸。但只放眼身邊生活,當自身周邊環境產生了劇烈的異化,人類又會對那些異化產生怎樣的取捨呢,是軟弱屈服?是堅韌殘忍地活下去?還是默不作聲,在這暴風雨中舞蹈,守護最後的人道主義?
     我摸著LULU柔軟的背脊,人說貓會食掉死去的主人,你說要是世界末日,是你先吃我還是我先吃你?LULU柔軟地叫了兩聲,眼神還是如往日清澈孤獨。
     呼~好在生活本無那麼多選擇。

動畫信息

屍鬼
中文名:屍鬼
原 名:屍鬼
又 名:Shiki
首 播:2010-06-27(日本)
IMDb:tt20166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