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蒙上正義的外衣,任何惡都是正當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08:33:45 作者:fafas Language

看日本動漫,有的時候會覺得非常的兩極分化,有的過於熱血,不需要去思考什麼,只要跟著主角不斷的搏殺就好。諸如OP,死神,火影等。有的則過於陰鬱,需要仔細的琢磨琢磨才能品出一些味道來,就好像現在討論的屍鬼。

故事的主線很簡單,被屍鬼吸血之後就會有很大的機率變成屍鬼繼續吸生人血。但這個所謂的屍鬼在正常人的眼中不折不扣是一個怪物,因此在生死存亡之際,不得不開始奮起反抗。

如果用上面的邏輯來思考問題,好像沒什麼可說的,是一個善惡分明黑白清晰的邏輯。但如果閉目沉思一下,這個善惡分明好像是建立在以“人”為中心的道德觀下的。反抗屍鬼就是一個正義的行為,而如果被吸血變身則是一個不能被接受的事情。那麼,如果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考慮一下這個問題,如果被吸血後屍變,作為一個屍鬼,你又該如何來思考這個問題?是仍然站在人類角度,還是站在自己已經變成屍鬼的角度?實際上,影片裡面對這個問題著墨甚多,大多數人選擇了遵循自身的慾望而吸血,但也有人仍然遵從了原本“人”的思維,寧願選擇真正的死亡也不去吸血。僅就這個問題來說,頗有些見仁見智的意味在裡面,如果有機會再仔細談。

如果僅就遵從“人”的思維方式來考慮,那麼消滅屍鬼是一個天經地義的行為,為了保護自己和種群,滅絕屍鬼是一個看起來很正當的手段。為了給自己的孩子報仇,這可以理解,但是為了這個正義核心,寧願親手殺死已經屍變的兒子,則顯得大義凜然,不容侵犯。那麼接下來,為了最終目的,去殺害其他並沒有屍變的人,是否仍然正當?為了從寺廟當中找到逃走的少主持和沙子,殺害了寺廟當中所有的人,僅僅是認為他們藏匿了目標。當面臨著這種血腥的時候,似乎所有人都是無動於衷,即使是醫生看著追兵進入寺院的時候,也只不過是閉眼嘆氣而已,那麼早已喪失了神智的其他村民,更不會對這種行為有任何的追悔和猶疑。當故事進行到這裡,好像故事主線已經不再重要,各色人物的心理變化以及本性才是影片所主要描繪的內容。這種冷徹心扉的惡,已經好像片頭一樣,變成濃稠的鮮血,矇蔽了所有人的道德底線。

那麼,對於善惡來說,自身是很單純的事情,但如果在其外表蒙上善或惡的外衣,則有可能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留給我們思考的問題就是,正義的惡一定是正確的,邪惡的善就一定是錯誤的麼?

動畫信息

屍鬼
中文名:屍鬼
原 名:屍鬼
又 名:Shiki
首 播:2010-06-27(日本)
IMDb:tt20166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