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與神的背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07:55:08 作者:鬱清言 Language

                                        ——《屍鬼》感

       應該是第一次給動畫寫點什麼。寫過影評樂評書評,雖然都不像什麼樣子,但至少可以說這麼做過。除了近年突然瘋狂起來的日本動漫,當然指的是我自己的瘋狂度。其實就算寫估計也是話癆子發牢騷,漫畫看得少,更執著於動畫。至今看完的也不多,而像《夏目友人帳》之類清新風似乎只是片會感動,雖然這部要寫的時候差不多都要失了興趣了。

    《屍鬼》這部動畫在電腦裡住了將近半年,這兩天倒是突然翻出來看著。一看放不下的原因也只是想知道結局。雖然認為更多的結局都會指向和平光明希望,但也不排除更為黑暗的想法。而主角人物不分明也算是原因之一吧。若是其他,沒看完兩集應該就能確定主角然後以心替代或全神貫注,可是清水惠的出現,一個嚮往大城市厭惡自己所居住的鄙陋鄉村的女孩,在村子裡以一種異類形態存在,周圍的村民們就像我們所想所見的,住在舊木房子,臉上有著茫然卻又知足的快樂,一點八卦可以完成一天的儀式。而這之中,清水惠認為與自己有相關聯而又相似的靈魂便是結城夏野,來自大城市,帥氣孤僻憂鬱冷漠,符合了所有少女的幻想要求,喜歡並不為過,只是那種小心翼翼又害怕拒絕的心思在承受的過程中總不如後來想象的美好。

    新落成的洋房理所當然地成為村民議論的對象,清水惠想象的,漂亮的女主人和紳士的男主人,會將自己帶去向往的繁華。她邁出的步伐,並不知會將她帶入如何一個甜蜜而又黑暗的深淵。

    接著,這個我臆想中雖然並不是十分善良心願直接幾乎可說世俗過頭的女孩子就這樣死掉,措手不及無法尋找下一個替代品。結城夏野的男主角身份雖然沒有丟棄,雖然清水惠似乎並不會就這樣翹沒了,但這樣的打擊在所有看過的動畫中倒是少見。彼時就算看見牙印也沒特別在意是什麼作祟,在下一個死去的人那裡才突然遲鈍地醒悟過來。

    之後便認定是吸血鬼,又暗歎著吸血鬼這個題材這兩年重新熱起來之後倒是風情更盛了。看著夏野他們開始慢慢追尋真相,尾崎還在傳染病想法中困頓,越來越多的村民死掉,越來越想知道後事如何。

    小澈真的是一個單純而善良的男孩子,對夏野的追逐和照顧更是讓我認為他們不會搞基吧怎麼的,好吧我承認我腐了。當他差不多是在夏野面前被清水惠吸血也是惋惜的。而這裡也想提的就是正雄,這個以我看過所有動畫中最嚇人也最雷人的造型出場的傢伙,不得不說真的是沒有好感。小心眼,善妒,妄自菲薄,懦弱,卻沒有半絲努力,能理解卻不能喜歡的人物。

    夏野被小澈吸血那會兒,更是糾結於為什麼夏野就傻呆呆地說來吧,在開始還認為夏野會不會是吸血鬼獵人這樣類似的人物,但他父母卻也是讓人失望。本以為所說的什麼事都以自我為中心只是夏野不懂的大人世界,只是母親離去,父親人前背後兩樣子硬是又打擊了我。夏野死後長時間的未現又讓我懷疑著這動畫裡的主角到底是誰。

    尾崎知道真相,拿自己妻子做實驗。這不得不說似乎是最好的打算卻也不得不說尾崎的殘忍。即使感情不和,注射農藥鹽酸切割皮膚測試,妻子眼裡含著的淚即使不能感動太多,但那木椿下去,鮮血濺滿全身真的是有衝擊力的。

    沙子和住持這對忘年交……怎麼說呢,反正不是主角的範兒,後來卻看到沙子是一切源之首,我沒有加惡這個字。他們相互理解,住持的傷口,沙子的隱藏,頻頻出現也沒有引起過多注意,卻在意著那個故事,那個哥哥殺死弟弟的故事。

    這時村子已經死了很多人並且多了很多屍鬼了,他們不願被稱為吸血鬼而喜歡屍鬼這個名號,其實倒沒看出什麼不同,同樣需要以血為生,不能在白天出現害怕陽光,需要砍掉頭部或將木椿砸入心臟,都是最古老的吸血鬼對抗方法,但有一點就是,似乎他們都沒有很多吸血鬼故事中所指的超能力。

    夏野重新出現,卻似乎只是晃了下又不見了,律子最終沒有咬安代護士而靠緊了小澈,尾崎為著對抗屍鬼讓村民一同反抗不停想著辦法,最終在神社裡將千鶴殺死在眾人面前,於是,一場大屠殺開始了。

    沙子一番話其實也並沒有錯。我這根牆頭草隨風倒,做到最好的也便是理解更的多人。她並不自願成為屍鬼,在苦苦尋覓中失去信仰,她與住持那關於神的拋棄一說似乎難以抓住重點也難以辨其對錯,對與錯確實也不是那麼好分析,她需要食物,而不巧的是她需要的食物是人類的血液,不吃會餓死為了活著只能吸食人血;尾崎說屍鬼襲擊人類滿足私慾,自己獵殺屍鬼與人類殺死人類的行為不同也沒有過分錯;律子和夏野可算是中立或者最讓人信服的,律子討厭自己變成自己厭惡的樣子,她厭惡的是以吸血為生暗無天日,夏野這個人狼(實在不懂屍鬼裡面怎麼繁衍出這麼個奇怪稱呼的種族)只是厭惡屍鬼不顧別人意願為了一己之慾將別人殺死或變成最初怎麼都不可能接受的屍鬼;而那位,鬍子特有個性的,能殺死自己兒子超強悍最後差點殺死沙子的老爺爺,像是過分正義分毫情理不講,也無從得知最後是否有人對著自己變成屍鬼的親人時是否能如他一樣。

    從白天將屍鬼拖出來燒傷並釘死,律子和小澈安詳地死在一起,所有人瘋狂地殺戮,鮮血像是空氣一樣佈滿了所有畫面,沒有過多提及那些屍鬼的親人的反應,也沒有提及他們是否是自己親人所殺,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像尾崎和那位老人那樣的。正雄的掙扎沒有半點感覺,他猥瑣地欺騙嫂嫂也只是徒博厭惡。村民們全身染滿鮮血,卻還能依舊淡定地解決屍鬼這一點,真的是……讓人佩服吧。清水惠的逃離,是有想過若她就此逃離到自己嚮往的繁華中也罷,只是被村民抓住後,被拖拉機來回撞飛,碾過身體,掙扎著推拒碾著手臂的車輪,尖叫著自己的願望:為什麼你們不明白,這樣一成不變的生活,拒絕外界,該消失的村子。村民們沒有表情的看著她,車輪在她頭部邊停留一會兒便壓了過去。這時真不知道到底是身為屍鬼的死人和身為活人的村民到底有什麼區別,村民的做法似乎更為殘忍。

    男主人是人類,他是第一個理解沙子的人類,我也只能認為人類在他心中根本沒有存活的價值,否則看著沙子頻頻殺人哪怕是為了生存也是難以接受的。最後他開槍打死佳枝也沒有原因,只因為她是人狼(這裡想綠毛中了那麼多槍都沒死她一槍就掛了)。夏野和那隻綠毛只是輕輕巧巧地同歸於盡沒有更多驚心動魄,本來覺得夏野還是可以活下去的,人狼和人類的區別並不大不是麼。

    沙子和住持,最後,住持為了救她將她藏起來。在她即將被老人殺死的時候又救了她。老人說你不該破壞這世界上一些不成文的規則,住持說快走吧的時候她說我想留在這裡,我終於下定決心捨棄自己了,被神遺棄的人是不該活下去的。

    神從來都是一言不發的,他的沉默與生死無關。你被世界孤立的時候,同時也被免除在了神的範圍之外,你不會得到保護,連被責問罪孽被譴責的資格都沒有。但是即便如此,你還是沒有捨去對神的信仰和期望活了下來。沙子變成屍鬼非自願,在稱為屍鬼之後尋尋覓覓無法捨棄自己的生命,即使神遺棄了她,她還是活下來了。住持自殺過,現在終於明白了,神的沉默,有時我們並不是被神遺棄而是被世界孤立,更多造成這種原因的便是世上的人類。但人們不會憐憫你不會同情你不會理解你,你依舊是有罪的,但你依然想活著,因為你以為,神雖然遺棄了你,但不會真的對你不聞不問吧。這一點。沙子如此,住持如此,律子小澈如此,清水惠如此,夏野如此,即使這個世界拒絕了自己,但活下去,應該會有改變的吧。

    尾崎最後想自己還是輸了,他確實沒有和誰在賭,最初是為了保護村子,現在也還是。只是不理解為什麼不想讓外界知道,或者就是所謂的拒絕外界。但他至少完成了一項儀式,做自己要做的想做的,跟隨世界也跟隨了自己,雖然過程痛苦而掙扎。

    村子還是毀於這場大火,屍鬼和死去的村民,安詳的不願的,最終的結局都還是一樣的。 而這時和外界消防車擦肩而過的,若沒有看錯是住持,還有一隻箱子。沙子和住持到最後究竟是選擇了死還是走,或者只是為一部動漫的後續埋個伏筆吧。

    數日後出現的是失蹤已久的小雪,村子被日光籠罩,或者將村民冠以光明的話,總還有要有黑暗存在的吧。

    之前有設想過整個村子真的就如沙子所想變成屍鬼的基地,也不是不好的。什麼是正義什麼是罪惡,多了的便是。若世界都是屍鬼,人類也就變成了罪惡,但世界上還是人類的足跡最多,所有大多數人類認為的正義也就成了正義,所謂的罪惡也就是罪惡。

    而這部動畫想挖掘的更深,似乎也就是隱喻。我這樣的俗人,頂多看個不明不白,頂多對著違和的OP和ED吐槽幾句,更多便沒了。

動畫信息

屍鬼
中文名:屍鬼
原 名:屍鬼
又 名:Shiki
首 播:2010-06-27(日本)
IMDb:tt20166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