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惡與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4:11:24 作者:超能鍋蓋頭 Language

這是一部超越我想象的作品,因為跟隨著早季的視角,隨著她的長大才越來越窺得這個世界的全貌,也終於明白了為什麼早慧又有極強天賦的瞬最後走向了這個結局,也明白了最初早季與覺和斯奎拉相遇的深意,只覺得一陣惡寒,通常我看番的時候總會忍不住有些嘲諷地想怎麼還能這樣?看自新的時候卻總是忍不住想,人類為什麼不能這樣?這個世界觀非常完整,完整得讓人甚至絕望,是的,這個不斷犧牲自己小孩來保護自己的人類文明,原來是如此的脆弱,如此恐懼著自己的孩子,也是如此傲慢和殘忍,傲慢催生了業,孤獨變成業的溫床,這個文明和瞬一樣,洩露的影響如圖冰山埋藏在看不見的水下,對除了人類以外的世界有多麼致命又不可逆的打擊。最後的結局,正因為我始終站在早季的立場,才會覺得如此茫然和悲傷,他們都是人類啊。

一個放棄了想象力,放棄了科學,為了維穩而制裁約束自己的文明是無法成長的,但是我卻沒想到,原來戰爭也是文明進步的推動力,仔細想想,斯奎拉從來都說自己是高智能的物種,推翻了女王的集權制而施行民主主義和議會制,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他確實是民族英雄,如果不是站在早季的視角,這應該是一部農民起義失敗的壯麗史詩。

我一度覺得早季,覺和瞬的複雜三角情讓人無語,但是看到後來卻懂了,人的情感太過複雜,而孤獨又讓人太過無助,逝去的無法追回,被剝奪的無法反抗,只能通過彼此的愛去回憶和懷念一個被這個世界抹除的人,因為瞬是這樣的美好溫柔,這樣的聰明啊。前半程對小町的痛恨在後半程隨著女主的長大而變得難以形容的複雜,這個欺騙和無視他們人權的文明,也保護和孕育了他們,當面對外敵入侵的時候,聽到那曾經象徵白色恐怖的回家響起,真的開始懷念起曾經有家可回的日子。這個堅固冷硬得想抹殺掉一切殘次品小孩的小町,在一個被自己催生的,正常的小孩面前脆弱得像一張紙。

多麼巧妙的構思啊,多麼可笑又認真,恐怖又脆弱的文明,鎖鏈通常從最脆弱的一環斷裂,可是文明的鎖鏈卻總會有最脆弱的一環。我良久地註釋著這個結局,恐懼著孩子的早季和覺最終還是滿懷期待地迎來了自己的小孩,可是他真的能生活在一個更好的社會嗎?這個世界上真的有更好的社會嗎?

動畫信息

來自新世界
中文名:來自新世界
原 名:新世界より
又 名:自新世界 / From the New World
首 播:2012-09-28(日本)
IMDb:tt23093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