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作品比較有意思的地方是從統治者的視角來敘述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4:22:44 作者:musiccow Language

其實從貴族/皇族視角描寫革命的電影應該也不少(?),不過自新世界比較突出的地方就是使用“化鼠”這樣一個種族來替代被壓迫階層,這是很好的一個點。擁有“咒力”的“神”,從來就沒有把化鼠平等對待並認為其理所當然,“我們對化鼠那麼好,賜其名,幫助處理其部族矛盾,維護其部族繁衍,他們也宣誓效忠我們人類”,對於化鼠為什麼會造反完全不能理解。所以當早季和悟知道化鼠其實就是舊人類後裔這一事實後震驚不已,因為統治階層一直以來的教育思想就是“化鼠不是人”,而是人的管理對象。

我們可以從這部作品可以看到許多朝代更迭,資產階級革命,無產階級革命或是其他的“大革命"的影子,比方說法國大革命、十月革命或是3年內戰和後來的XX大革命,都能很好地詮釋這種統治階級和被統治階級的矛盾與對立,或是統治階級間的災難性運動。這種階級矛盾不可調和,沒有哪個國王可以,也沒有哪個政黨可以,因為“由於掌握分配權的集團的根本利益在於維繫自身的統治地位,無論形式上有著什麼樣的訴求,其最終結果都會與其維護社會公平的基本訴求背道而馳”。將權利賦予人民,最終換來可能是統治階級的滅亡,但卻是國家的長治久安。不同國家可能通往民主之路長短各不相同,但是終點卻是一樣的。

最後再引用一位政治家的話:“ 1.我知道我是專制者,但我會是最後一位──我以專制來結束專制。2.今後,只有國家、民族和三民主義的萬歲,沒有個人的萬歲。3.政府在哪裡,法統就在哪裡。4.沒有永遠的執政黨。”

動畫信息

來自新世界
中文名:來自新世界
原 名:新世界より
又 名:自新世界 / From the New World
首 播:2012-09-28(日本)
IMDb:tt23093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