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對於科技精英的恐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4:21:53 作者:最閒人 Language


 為什麼會有人看不懂這部動畫呢?就我覺得是因為前幾話的開頭於正片內容似乎不搭調的緣故,因為用作分割的片頭只有一眨眼就沒有的片頭(這裡也可以看出書本和電視之間的區別,書本的標題下自然可以寫文字的伏筆,而電視則因為圖片轉瞬即逝的關係,無法給出直觀的印象。)
  其實動畫版的故事內容很連貫,如果除去前幾話的看似莫名其妙的開頭,能看下去的人肯定會增加。
  故事講述五個少年少女的成長故事,前提是在一個異能者社會裡。
  看動畫的前提是先要有一個意識:這些事情都是發生在異能社會裡面的。因為開頭三話的內容給人造成一個錯覺:這是一些擁有異能的普通人。
   前幾話主角的生活似乎很普通,與朋友玩鬧,對於學校傳聞的興趣和恐懼等等。
   這是個錯覺。
   他們是生活在異能者的社會,在生理上和心理上和我們(普通人)是完全不同的。這也是之後的當主角十四歲的時候,居然出現了BL和百合情節,有些人覺得莫名其妙。
   這是我們的錯覺。
   因為在新世界裡,BL或是百合都是正常的,而且合理的。
   異能者近乎於神,這點造成的傲慢是無法抹除的。這裡所謂的傲慢不僅僅對於生物,而是對於萬物——我們能改造物質,那麼世界上也就沒什麼是重要的了,經濟首先崩潰,奢侈品無用,甚至是科技也沒有了多少用處。這就是異能者社會的狀態,那麼在這種狀態下生活的人也就沒有了我們的道德。從他們的倫理課可以看出,除了抹去仇恨、忠誠於種族,除此之外一切可以。
   我講了這些首先說明一點:我們是普通人,他們不是。
   而他們的世界可不是什麼烏托邦,要記住故事的背景:人類生活在恐懼中,人類簡直是在做世界末日之後的社會重建!
   制度和等級看似劃分的很清楚,其實很模糊(人類認為和化鼠是平等的,所以有時候高高在上,有時候卻又貌似公平);教育委員會和倫理委員會的控制看似強大,卻是如履薄冰。
   這一切的源頭是異能,如果覺得異能很遠很玄幻,其實還有另一種東西代替——科技。
   是的,這一切其實隱含著我們這個時代對於科技精英的恐懼。
   其實現實中如果你的孩子生下來就生活在網絡的世界裡,他和山中的孩子對於世界的觀念絕對是無法一致的。
   那麼掌握著“第一生產力”的科技人士,當我們逐漸意識到高智商和高等教育並不能改變人的本性的時候,我們該怎麼辦?
   這部動畫提出了一個辦法:清除。
   有意識作惡的,清除;無意識作惡的,清除;異類的,清除。
   除此之外有什麼可以遏制?當一個人生活的環境與普通人如此不同,他的內心的邪惡該由誰來遏制?
   動畫中的化鼠斯奎拉(野狐丸)才是普通人的象徵:首先是解決溫飽(出場時幫助主角,尋求弱小部族的復興),其次是追求利益(擴張部族),最後是為了尋求自我價值(反抗異能者的追求)。而另一位奇狼丸不也有這樣的經歷(曾前往東京尋找對付異能者的武器),所以以道德的觀點來看,反而是化鼠更接近我們。
   那化鼠做了什麼?如我們一樣,對科技精英敬而遠之,又擔驚受怕,因為未來似乎是屬於這些科技精英的。
    這就是我的看法。
   

動畫信息

來自新世界
中文名:來自新世界
原 名:新世界より
又 名:自新世界 / From the New World
首 播:2012-09-28(日本)
IMDb:tt23093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