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新世界》所隱喻的現實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4:21:40 作者:hilzy Language

        在看《來自新世界》之前從來沒有發生過這種情況,看了前幾集,完全沒領會其主旨,差點要棄劇。但是,這部神作的隱喻是如此地吸引著我,加上德沃夏克第九交響曲的BGM,令我無法捨棄之。於是在看了6集動畫後,我顧不上劇透不劇透就找了幾篇影評註解看,勢要釐清我當時頭腦裡極度混亂的劇情線索和若隱若現的主旨思想,然後才繼續補番。雖然個人有個人的理解,但我只想盡量貼近作者的意圖,否則無法解讀劇情元素背後的深意。
 
        總體感受
 
        動畫本身有很多槽點,獵奇的畫風不說,劇情的展開也較為突兀,但終究不失為一部神作。總體看來,故事圍繞兩大矛盾展開,一是新人類內部的成年人與未成年人的矛盾,二是掌握咒力的新人類與普通人的後裔化鼠之間的矛盾。只要弄清楚這兩大矛盾的來龍去脈,也就不難理解作品晦澀的主題。
 
        反烏托邦?
 
        表面上看《來自新世界》似乎是在批判集權統治的非人性社會,實則不然。反烏托邦作品的批判對象就是烏托邦式的理想社會,是一種空想的社會制度。恰恰相反,《來自新世界》所批判的不是一種空想的社會制度,而是確鑿存在的當今社會!之所以看起來像反烏托邦,是因為《來自新世界》借用了反烏托邦作品批判模式的邏輯——把批判對象最荒誕不經的一面展現出來。作者貴志佑介構建了一個距今一千年以後的新人類社會,故事的發展圍繞新人類社會的兩大矛盾展開,這兩大矛盾所隱射的恰恰是當今社會,特別是日本社會的現實問題。
 
        咒力
 
        咒力是本作的關鍵元素,新人類社會內部及新人類與化鼠之間的矛盾都與咒力直接相關,因此理解了咒力的象徵就容易理解本作的主旨。為了弄明白咒力到底與現實社會的何種因素對應,我們不妨來分析一下咒力有哪些特徵:
        1、定義:咒力即意念致動力(Psychokinesis),簡稱PK,又稱為念力或念動力。咒力的原理是想象力,只要能夠對現實進行合理正確的想象,就能影響客觀事物的運動規律。
        2、咒力為新人類所特有,且人皆有之。新人類憑藉咒力而統領自然萬物,被化鼠稱為神明。新人類社會中,每個“人”都能使用咒力。
        3、咒力的強弱決定了能否升學。只有咒力達到一定的程度,學生才能從和貴園升級至完人學校。
        4、需要通過反覆的練習提升咒力,在完人學校中學生一直進行練習。
        5、每個人的咒力各有所長。例如早季擅長物品修復,覺善於製造鏡子。
        至此,咒力的現實象徵已經呼之欲出,就是人類的智慧與能力。在現實社會中,憑藉智慧與能力,人類得以隨心所欲,統領自然萬物。對未成年人的智慧能力進行測試,達標後方可升學。升學後,學生仍需要不斷提高能力。每個人的才能都有所不同,術業有專攻。雖然作品沒有明說,但可推論咒力會隨著未成年人年紀的增長而逐漸提高。祝靈來臨後,說明他們的咒力已經達到進入完人學校的強度,這時成年人會故弄玄虛地給他們咒力加上一道枷鎖,即所謂的真言。
 
        完人學校
 
        在完人學校裡,學生竟然會被教育委員會輕易地抹殺掉,原因僅僅是因為他們是“異類”。一班的天野麗子因為咒力不足被抹殺,二班的片山學因為推球比賽時違反規則而被抹殺,早季的姐姐因為近視不能好好地使用咒力而被抹殺,守因為有咒力失控的跡象而差點被不潔貓殺害,瞬因為成為業魔而被要求自盡,還有許許多多因為有成為惡鬼的跡象而被抹殺的未成年人。這些令人毛骨悚然的情節告訴了我們,所謂的完人學校,所謂的教育委員會,承擔的職責就是抹殺對現存體制構成威脅的種種可能性。完人學校的老師所關切的並不是學生的成長,而是監視學生的言行舉止,隨時準備消滅他們認為不合格的學生。這些被抹殺掉的學生,彷彿從來沒有存在過,身邊的朋友被洗腦消除了與他們相關的所有記憶,早季也是好不容易才記起自己曾經有過姐姐,還有瞬的名字與容貌,但終究想不起曾經的同班同學天野麗子的名字。
        回到現實社會當中,學校其實也是社會的一個縮影,完人學校折射出日本當前教育和社會存在的問題。日本社會壓力非常大,自殺率高,尤其是近幾年學生的自殺人數屢創新高。這背後折射出日本教育的弊端,即學校以培養現存制度的順從者為目的,老師只負責監視學生,同學之間的冷漠遺忘,這種種扭曲的問題都在貴志佑介所構造的未來社會中凸顯出來,於是就有了在完人學校中發生各自荒誕離奇的情節,例如效仿倭黑猩猩社會的未成年人之間的異性及同性間的混亂關係。
 
        化鼠:我們是人類啊!
 
        新人類與化鼠的戰爭,不禁讓我想起宮崎駿作品中經常出現的一個主題——人與自然的戰爭。新人類憑藉咒力而自以為自然界的神明,能夠統領自然萬物,動輒對化鼠進行滅族。化鼠其實象徵著自然界的其他物種,他們被自私的人類統治著,常常因為人類的活動而遭遇滅頂之災。劇終反覆呈現的問題是,新人類與化鼠能否和平共處,作者似乎給出無奈的否定。新人類與化鼠的矛盾,就是人與自然天然存在的、無從化解的仇恨。人類肆意踐踏自然,自然伺機報復人類,仇恨還將循環下去。
        值得我們注意的是,本作把化鼠設定為被基因改造的普通人類的後裔,其實是想告訴我們,自然界的其他物種,儘管形態與人類相異,沒有人類的智慧,但他們與人類是同宗共祖的啊!神創世界,賜予人類智慧果實,並不是讓人類統領自然萬物,自封為神明,因為在自然界裡,各物種都是平等的。如果人類意識到這一點,或許就能化解人與自然的仇恨。

動畫信息

來自新世界
中文名:來自新世界
原 名:新世界より
又 名:自新世界 / From the New World
首 播:2012-09-28(日本)
IMDb:tt23093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