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來自新世界》的一點備忘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4:25:34 作者:文心雕龍 Language

原先看到這個標題的時候,我的第一反應就是大概是反烏托邦題材的作品,看完之後又覺得不完全是,更多的是對現存的社會現象的抽象和延展,並且認為人類本身就存在著毀滅自身的可能。

反烏托邦題材的作品情感傾向一般還是比較明顯的,一般都有一個高度集權的政權,利用強制手段愚民手段來得到對社會的完全控制,他們的討論大都是政治層面的,但感覺《來自新世界》對人性層面的思考明顯更多。

《1984》中的社會依靠的是監視是強權,事實上我覺得在反烏托邦三部曲裡《1984》的社會是最難以持久的,因為它的存在就更多的是依靠一種強力,溫斯頓這種人的存在並不在少數,並且領導層面的老大哥既然是一種不死的思想那麼具體的操作管理必然是要交給人的,但既然有人那就必然可能存在某一環斷裂的可能,1984型的社會能夠維持更多是是在賭一種可能性,因為掌權者必然是知道真相的一方。

至於《我們》裡的世界,其實依賴的是個人性的消除,是抹殺人作為個體的獨特性,將人數字化,我覺得這就比1984更聰明些,但是人的自我性是本來就存在的東西,即便名字變成編號這也是不可改變的,人的自我性是被壓抑了而不是消除了的。

《美麗新世界》是我覺得設計最完備的社會了,無性繁殖,生命初始就做好的階層劃分,洗腦教育要愛自己的階層,生活在其中的人的慾望是被滿足了的,是出於一種幸福快樂的狀態的,即便是處於一種集權社會中,人們仍然是滿意地生活著的,元首雖然知道而今的社會是實質是一種反烏托邦式的社會,但既然人們在其中是幸福的,那麼這個社會又為什麼需要被推倒呢?美麗新世界中的人是缺乏人性的,但卻幸福著,衣食無憂,不必害怕生老病死,完全就是一個理想社會的投影,即便核心是腐爛的,但它確實是一個令人甚至有一點嚮往的社會。

並不是所有人都會追求人類精神這種東西,對於大多數普通人來說,重要的是幸福。

《來自新世界》是另一種思路:有一部分人類獲得了咒力,為了保持社會的穩定出現了愧死機制和攻擊抑制,但這樣一來原先處於劣勢的沒有咒力的人便成了潛在的威脅,原先的有咒力的人如同隨時可能爆炸的核彈,現在沒有咒力的人變成了隨時可能殺人的匕首,所以有咒力的人在沒有咒力的人基因里加入鼠的基因,把改造成化鼠,那樣就不會觸發攻擊抑制和愧死機制。

動漫裡給出了三種可能的穩定社會,一種是大家都沒有咒力,雖然說人進化出咒力這種猜想是無稽之談,但確實也隱射出作者對於人類科技增長,戰爭不斷現代化的隱憂,咒力是一種無比強大的力量,可以用於生產,也可以用於戰爭,在沒有攻擊抑制和愧死機制的約束下可以輕易給社會帶來毀滅性的打擊。人,在創造輝煌文明的同時也蘊含著自我毀滅的因素,咒力其實就像科技一般,是懸在人頭上的達摩克里斯之劍,它可以是核電站,也可以是核武器。雖然現實中的人無法進化出咒力,但確實蘊含著毀滅人類自身的可能。

然後出現的奴隸社會,國王沒有攻擊抑制和愧死機構,那麼社會就是建立在極端的集權基礎上的,一切都建立在強力的基礎上,而且絕對會引發暴政。

所以後來新世界的社會,我反而覺得是已經能想到的最可行的解決方法了,利用真言的心理暗示給有咒力的人加上開關,有問題的孩子會在成長過程中被預先去除掉,雖然感覺上非常不人道,因為這是一種假定犯罪,實際上那些孩子沒有任何犯罪的實際行為只是存在著這樣的可能,但一旦出現一個惡鬼,就基本上是屠村了,所以似乎也沒有別的方法,只能依靠教育去規範孩子的行為,利用不淨貓事先除掉有問題的孩子。

也沒辦法說大人們就太殘忍,不過敘事視角是從早季展開的,所以我們的情感自然會有偏向,如果我們的社會裡存在著這樣的一個定時炸彈式的孩子,並且他爆炸的可能性永遠存在且無法消除,大多數人都會選擇趁他爆炸前除掉他。

但雖然這樣看像一個以一換千的問題,但被不淨貓殺死的有問題的孩子累積起來絕對不在少數,不過如果沒有這一措施,新人類大概早就滅絕了。

我還是心疼瞬的,他太過於聰慧,太過於清醒,也知道的太多,他很早就發現了早季和覺在最後才發現的事情,內心也因此太過矛盾,所以成了業魔,不得不離開自己愛的人,自絕於人世,其他四個孩子頭腦裡關於他的記憶還要強制被抹掉。

還有守和真理亞,守無疑是動漫裡最具有個人性的人,因為他為了自己能活下去而逃跑了,而不是為了大家的利益接受自己的命運,像之前那個咒力洩露的那些人一樣自殺(雖然他不是因為咒力洩露),真理亞其實對守沒有守對於她的那種愛,但她知道守不能離開自己,為此拋棄了自己愛的早季和守私奔,但卻被笑裡藏刀的斯奎拉暗殺,他們的孩子還被利用成為對抗新人類的工具,最後孩子還被自己愛的人設計殺死。本來說要去很遠的地方卻死在化鼠手裡,本來預言的相見確是以這樣赤色的方式。

野狐丸,也就是斯奎拉,無疑也是動漫裡一個非常值得探討的角色。我看到彈幕一大堆刷人類英雄的,也有人覺得他這樣對待女王不妥的。我倒是沒覺得他這樣對待女王有什麼不妥,暴政自然是要推翻的,他讓我感到反感更多是人類層面的,就是跟這樣的人共事給人一種極其強烈的一種不安的感覺,我覺得他的目的是不純粹的,他並不完全可以定為一個民族英雄的角色,他有一大部分是為了個人私慾的,他完全把部落中的化鼠當成棋子的做法真的讓我非常反感,有革命就有犧牲這樣的事情我自然是可以理解的,但我不覺得這意味著為了某個目標可以將人完全物化,可以完全就無視道德,就可以不擇手段,所以反而是體現著武士精神的奇狼丸讓我覺得感情上親近。雖然說這麼說很聖母,但我確實不能接受文明的高樓建立在哪怕一個一個無辜的人的血上,除非那是我自己的血,我在這種事情上保持著一個極其簡單的觀點,那就是任何人都沒有權力審判別人,去剝奪別人生存的能力,我們都不是上帝怎麼承擔得起審判他人生死的工作?

其實這個動漫,還真的不好帶入了看問題,你帶入化鼠看問題,那麼就會認為化鼠才是受壓迫的被迫改變了基因的人類,而新人類才是異類,人類是被壓迫的,被迫作為奴隸的,所以你當然覺得斯奎拉的舉措是正義的,奇狼丸是鼠奸,但如果你覺得新人類才是人類,化鼠基因改變了不再屬於人類那麼就自然覺得斯奎拉可惡,覺得新人類和化鼠就像現在的人類和其他動物的關係,完全是屁股決定腦袋,所以我倒是不願意用民族主義的觀點來看,我喜歡就從個體的角度來看,從個人的性格來講,我非常厭惡斯奎拉,他不是為了民族大義才變得奸詐狡猾兩面三刀心狠手辣,他確實就是這樣的,不過在這同時他發現了化鼠反抗的途徑。從個人的層面來講我是對奇狼丸比較有好感的,並不是一個頑固派保皇派的名號就可以定義一切的,有時候一件事業是高尚的,並不意味著從事這一事業的人就高尚起來,一個標籤是惡的,並不就代表頂著這個標籤的人一定是惡的。

我們能看出善惡來不過是我們預設了立場,其實哪有什麼善惡正義和非正義之分,看做兩個與人類無關的種族的鬥爭就會發現都是從各種種族的利益出發,有什麼對錯可論啊。

最後早季和覺又養了不淨貓,確實也沒有更好的辦法,不過還是在一片灰暗中給了一點亮色,那百萬分之三的可能,與其看做是威脅,不如看做是希望吧。

動畫信息

來自新世界
中文名:來自新世界
原 名:新世界より
又 名:自新世界 / From the New World
首 播:2012-09-28(日本)
IMDb:tt23093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