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新世界02看完,不明覺厲?不,我是來吐槽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4:25:14 作者:Haku Language

先讚一句,水準還是跟第一話一樣高,可惜我這人性格彆扭,看得渾身不舒服,滿肚子的槽,不吐不快。

總的來說,我不認為主角5人組,或者說他們的學校,是千年之後的應有形態。

看序幕的“登基獻祭”就知道了,咒力出現令現代文明崩毀之餘,對整個社會形態(帝制)和倫理觀念(位高權重/力強者眼中,人命如草芥)都產生了根本性的顛覆。那麼,從01話開始至今給我們顯現的社會、學校、家庭乃至人際關係還保留著與我們的現代驚人的相似性,就怎麼都說不過去。好吧你要說,序幕的事是500年前,正片是又過了500年後的事了,社會不一定還是那種君權神授的形態吧。可我要說,偏偏是這種政教合一、絕對威權主義的形態才最有可能出現,才最符合作者設定和邏輯推理。可是你看正片給了我們什麼信息?

教育委員會/倫理委員會的權力相互制約,範疇不明(現代多黨制?)
通過象徵性的寓言進行洗腦教育的教材(各種代入感,我就不說了)
團體合作的藝術創作、運動競技和郊遊野營(個人能力全方面培養,集體意識的磨練)

你們察覺到什麼了吧?

還有更明顯的,那5人組哪像是未來人,也不像古代人,那份沒來由的自信,那種個性豐富,絕非千人一面的群像,顯然是不沾陽春水,被未成年人保護法和家人學校悉心呵護下長大的現代飽食社會的青少年群像。我每聽他們對話一句,心裡就吐一句槽:少年,你走錯影棚了吧?那場球賽裡玩的一些小伎倆叫我怎麼吐槽?我說,要是他們手都不伸一下就能操控那麼重的巨石,要是民風、校風還是那種現代式的個性發展、自由競爭,那每個班每天都得有人斷手斷腳甚至腦袋亂飛了,還用得著教師暗地裡進行那麼陰溼的“甄別”?

別的種族登場了,弱小、愚昧的化鼠,放在那個人口稀少、生產力低下(未曾見過咒力在私人/集體規模上的生產應用)的年代顯然是奴隸的定位。或者聯繫和風的設定,稱他們為“穢多”更貼切。但主角一行人對他們的態度就沒一丁點的主人相,反而在顯示著幼稚的人道主義,我反正看著直搖頭。

綜合以上所述,只能這麼推斷,主角他們的時代,生產力和人口雖沒有恢復,但是現代文明的載體(主角他們上課用的可是紙質書,而且質量相當不錯)和現代公民社會的常識、倫理和價值觀念都已經復活,宗教並非絕對權威,而是恢復到了舊時的“現代”一樣,成為緩和矛盾、維護人心安定的工具,也就是說暗地裡助紂為虐,成為了政府維穩的爪牙,因而進一步推出,這個“新世界”的政體既非絕對王權,亦非原始社會,更非我們喜聞樂見的各種烏托邦主義,而是——現代民主社會。

好了,我都已經扶額了,繼續吐槽不能。

不行啊,不行~烏托邦豈是門檻那麼低的東西,連田中羅密歐這麼內涵的大神都只敢寫成童話風,你個貴志佑介是什麼水平,居然搞現實系,“現實系”這三個字,就意味著讀者有權抓住每一個細節進行無限深的解讀、重構,你是不是有這個信心啊?就別說什麼人類學水平上進行考察了,連基本的政治經濟社會這些入門關都破不了。好吧這種片自然會招攬一群不明覺厲的觀眾,可你就真的不怕被“明覺不厲”的人打臉麼?

早說過,科幻作家沒幾個人文社科閱讀量夠的。

動畫信息

來自新世界
中文名:來自新世界
原 名:新世界より
又 名:自新世界 / From the New World
首 播:2012-09-28(日本)
IMDb:tt23093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