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來做馴獸師吧!Evolution!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16:22:10 作者:陽得娼🐏🉐🐓 Language

這幾天重溫了這部童年時光的鉅作,感觸頗深,數碼系列我只看到了第四部《無限地帶》。前作分別是《數碼世界大冒險》《數碼世界大冒險 II》和《數碼馴獸師之王》。算來算去,其實還是最喜歡3。

記得當初看3的時候才讀小學,那時候周圍人連1都很少聽說過,直到我們湖南臺出了金鷹卡通這個頻道,那時候我們都在看1,不過我比他們看得更早,我一個小夥伴家裡有全套碟,於是每天問他借兩部,於是半個暑假下來,數碼寶貝1就這麼看完了,暑假作業也完成了(盒盒我小學可是好學生)

然後又一天,他跟我說要不要看3,我就不同意辣,因為我想看2,然後他趁我去廁所的功夫把碟往VCD裡一放,《The biggest dreamer》一響起來,然後我就移不開步子了,隨後剩下的半個暑假裡便跟著啟人健良留姬他們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大喊莫慢待(粵語:沒問題),後來事實證明,不看2是對的,因為2真的很2。

第三部和前兩作所不同的是主角了,啟人不像太一和大輔那樣熱血沸騰,一股腦兒往前衝,而是更多地像個弱受(啊哈)那般感情豐富細膩,不過也正是這樣,才將更加成熟穩重,像個攻(嘻嘻系)的健良和像個女王的留姬融合在了一起成了朋友,相比太一和大輔而言,啟人更加像個正常的孩子,不會搶走隊友的風頭,相對而言,也更加感性,有更多感情戲可以發揮(我會說我看見大輔每次那副不可一世的樣子我就很煩麼?)

也留給了健良和留姬更多發揮的風格,健良比起同齡的啟人和留姬,多了一份成熟和穩重,他懂得如何照顧大家還有妹妹小春,也懂得如何調劑(自然也奠基了攻的氣質)而留姬則是外冷內熱,雖然表面上一副冷漠的樣子,但是從和妖狐獸以及大家的友誼中能看出,其實留姬更多的是倔強和堅強,從小和爸爸分開而在心中鑄造的高牆,終究還是有一扇門的。(於是乎留姬和阿遼才是絕配,數碼國王❤數碼皇后~)

當然不光是三位主角和數碼獸們,其實真要算起來的話,把本作演活的還有樹莉、健太、博和、阿遼和小春,正是因為每個人的不同個性在本作得以展現,才讓作品血肉豐滿,就連配角們,例如留姬媽媽和奶奶、健良爸爸、山木和他的團隊等角色,都是完整這部劇的因素,他們都是不可或缺的,如果說一是8個人的世界,那麼三就是大家的世界嚕。

再說說數碼獸,基爾獸是啟人自己創造出來的,傾注了自己的心血,大耳獸則是健良從遊戲中實體化的,妖狐獸則是留姬的“勝利品”(嗯我個人喜歡這麼說),數碼獸們與主角們的關係也很耐人尋味,

啟人像帶著孩子那般照顧基爾獸,不過自己這個“父親”似乎也不太靠譜;

健良則是和大耳獸像朋友那樣,互相協助,但是畢竟是朋友,有些方面還是會有分歧;

留姬與妖狐獸的關係更像是姐妹,吐槽對方、互相冷幽默(XD但我就喜歡這樣的傲嬌);

樹莉因為從小母親早逝父親便對樹莉很嚴厲,感覺上樹莉跟獅子獸更像是父女,這也在後期,獅子獸消失之後樹莉精神崩潰有關,因為已經失去了母親,不想再看見與自己親密的任何人有傷亡了;

阿遼和裁決獸似乎才感覺像飼主和野獸之間,羈絆也很深;

博和和守衛獸其實更多像患難兄弟吧,健太和海天使獸則是歡喜冤家(盒盒),小春似乎把玉兔獸當做了玩伴,其實也像大耳獸的替身。


小小的幾段,卻牽扯出了偌大的羈絆,與其說這是一部少年動漫,倒不如說這是一個披著正太外皮的大叔製作出來的DEMO,裡面所牽扯的內涵,根本不是我那個年齡能夠看懂的,後期甚至加入了感情因素,比如啟人和樹莉,啟人可以為了樹莉做這麼偉大的事情,其實這早就跳脫出了孩子的思考,再比如留姬和阿遼之間的微妙關係,其實可以看得出他們倆是互相有意思的,留姬第一次見到阿遼說的那些詞,什麼“小麥色的皮膚”,什麼“爽朗的笑容”,“真是讓人受不了”,你覺得像罵人的話麼?到了某一集,留姬對啟人說:別忘了,我可是數碼皇后,阿遼馬上說:你要是數碼皇后,那我就是數碼國王嚕。嘻嘻嘻嘻嘻嘻嘻嘻嘻嘻嘻,這麼明顯的暗示還看不出來麼?

對了,再說說音樂方面,《馴獸師之王》的音樂做得和劇情十分相配,可以說是珠聯璧合,《The biggest dreamer》一響起來,馬上就讓你心底一顫,配合上主題曲畫面,主角們的動作顯得更加帥辣,值得一提的是,《The biggest dreamer》的薩克斯風版沒有了主題曲的帥氣灑脫,反帶有一絲的哀傷,這也是製作人的功勞,我相信,《butterfly》和《brave heart》如果改成配器版肯定沒這麼煽情(這也是為什麼一代裡面煽情的配樂是口琴演奏的另一首的緣故吧)

《my tomorrow》是前半部分的ED,輕快的少女情懷,我覺得就像樹莉這樣可愛的女孩子,前半部分還是很輕鬆地,一堆朋友一起笑鬧,無憂無慮,輕鬆快樂,到了後半段,劇情開始轉入了嚴肅,馴獸師們也開始有了更多的成熟思考,最重要的是加入了微妙的感情戲,於是更加抒情大氣的《Days-愛情と日常-》替換了上來,裡面有一句我很喜歡——“抱緊我吧,就像要粉碎了那般”,不動聲色的抒情,卻重新打動了我的心。

值得一提的是,包攬1—4主題曲&插曲的歌手和田光司,因病無法繼續演唱5的主題曲,導致大批的觀眾接受不了,而要求更換主題歌並由和田光司再次參與該動畫歌曲,可見和田的聲音已深入民心。事實上,當年和田光司因病失聲數年,直至第五部推出時亦未趕及回覆狀態,因此才首次調動主題歌的主唱者。
  然而,不論第五部的音樂經費如何短缺下,受到輿論壓力的東映製作組和富士電視臺決定把系列主題歌更換,後期主題歌再次由和田光司擔任,打破數碼寶貝每個系列只有一首主題歌的先例,但是復出後的和田,聲音和聲帶已不及從前的清澈響亮,也可從歌曲裡聽到他演唱高音位的時候感到吃力的地方。

說了這麼多,事實上,我覺得,已經沒有必要再說下去了,好東西就是好,無論怎麼樣都改變不了它在人們心中的位置,比起現在的孩子們只會看一群羊和兩頭狼持續鬥法幾年了還沒死,我覺得我的童年過不併不乏味。

你也來做馴獸師吧!

動畫信息

數碼寶貝3:馴獸師之王
中文名:數碼寶貝3:馴獸師之王
原 名:デジモンテイマーズ
又 名:數碼暴龍3:馴獸師之王 / 數碼獸馴獸師 / Digimon Tamers
首 播:2001-04-01(日本)
IMDb:tt029508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