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孩子能進入的數碼世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16:09:15 作者:殺豬佬 Language

近日重溫了數碼寶貝3馴獸師之王(以下簡稱DT)。在數碼寶貝6部正統tv版中,DT的地位比不上DA,其設定的精彩程度也比不上後面幾部,但它卻是我心中的No.1。

首先,DT的世界觀在有了前兩部的基礎上更加翔實。而很多數碼迷提到DT往往只能想起紅蓮騎士獸了,但其實它還塑造了其他有趣的角色,像是小妖獸、留姬等。而無數碼蛋的設定也讓這一部多了一些悲劇和黑深殘的色彩,像是獅子獸的死亡,十二帝魔(除玉兔獸)的死亡。吸收數據、探究進化意義的設定有了弱肉強食的意味,如果這不是一部子供向的作品可能就會有一些虐心的場面了。

但DT的缺點也很明顯:經費不足,大量的橫移、對波確實影響了觀看體驗。再就是節奏把控的問題,和朱雀獸打到一半,青龍獸突然出面告訴大家真正的敵人其實是帝厲魔,前期的伏筆不足導致這一段非常突兀,也使十二帝魔的死像是笑話一般。

然而瑕不掩瑜,DT的主題思想才是令我感動的部分。對比DA,兩部主角就截然不同,太一顯得更為理想型,充滿勇氣與領導力。而啟人就更像普通人,在遇到問題時會問怎麼辦,朋友遇到危險也會上去出頭,有時也會懦弱無助。DA也許更強調個人的品質,從各種徽章的名字(勇氣、誠實等)就能看出來,而相應徽章的擁有者也確實展現出了這些品質。並且,團隊的力量、合作也是極其重要的一環。

DT雖然也有團隊合作的成分,但是我覺得在弱化,它將更多的筆墨聚焦於主角團的家庭環境,不同原生家庭出來的孩子確實會有截然不同的性格。另外一個點則是相信的力量。啟人選擇了相信數碼獸的存在所以創造了基爾獸,孩子們選擇相信了數碼世界的存在所以才能進入這個充滿幻想的世界。

全劇讓我印象最深的一段就是墮天地獄獸對陣紅蓮騎士獸。小妖獸對力量充滿的渴望,面對帝魔的誘惑選擇背叛了曾經的朋友,甚至殺死了獅子獸。從小妖獸的回憶和後面的劇情可以看出來它其實是有兩個孩子作為馴獸師的,但是兩個孩子常常爭搶玩具和各種東西,包括小妖獸。孩子的打鬧往往是不計後果的,雙方都命令小妖獸幹掉對方,小妖獸難以抉擇,決定離開,最終漸漸迷失了心智。其實小妖獸也是一個普通的孩子,它同樣幼稚,不能做出很好的是非判斷,而原生家庭對一個孩子的影響是巨大的,一個充滿爭執,謾罵,肢體衝突的環境會對孩子造成莫大的傷害。有的孩子可以挺過來,漸漸變成窮人家 的孩子早當家,有的則會走上歧途,成為社會所不需要的人,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當飽受傷害的小妖獸迷失時,它只有用更強的力量來保護自己再次受到傷害,這時它的自尊心變得格外強,它嫉妒一切美好的事物,產生的怨恨將它自己拖入了深淵。有趣的一點是小妖獸仍然擁有著契約精神,它在得到力量後想去完成承諾,這也是它還只是一個孩子的標誌,並沒有其他的陰謀詭計,簡單而純粹。所以這埋下了種子,在正確的引導下,他仍可以改過自新,擁抱生活。

紅蓮騎士獸在擊敗墮天地獄獸後沒有殺了它,而是讓它離開。其實啟人在那時已經動了殺意,但是在樹莉的阻止下住手了,這裡很多人會奇怪,同時也會噴樹莉優柔寡斷,不為獅子獸報仇。這其實都是我們作為一個健全社會人的想法了。“以德報怨,何以報德?”同態復仇的觀念往往是成年人的世界觀,而孩子們卻有著不同的想法。孩子們是單純幼稚的,在他們所接受的教育中,誘人向善為第一要務。其實在這裡的樹莉是十分複雜的,在和帝魔的戰鬥中她也並沒有表現出對殺死帝魔的阻止,而小妖獸是她曾經的朋友,她不願對它刀劍相向,但是獅子獸的死亡對她又產生了巨大的衝擊,她的簡單樸素的世界觀無法應對這種複雜的關係。所以會做出這種看似矛盾的舉動,同時她的這種心態給了帝厲魔可乘之機,導致了後面的黑化。

小妖獸離開後也產生了自責的心理,按照成年人的世界觀來說,應該在紅蓮騎士獸猶豫的時候反殺才對,如果僥倖逃離則為下一步計劃準備才對。這時,小妖獸也是幼稚而純粹的,殺了朋友的搭檔,它當然會自責,這也正說明它並不是十惡不赦的。而就樹莉的視角而言,當然是不會原諒它的。樹莉的原生家庭也助長了她的黑化,漠視與不關心對一個孩子的打擊是毀滅性的,他們會漸漸感覺不被人需要,感受到寂寞與孤獨,而在這種時候周圍的人仍以未進入數碼世界之前的態度將小妖獸帶回現實世界,樹莉的內心產生了更大的動搖,其實孩子的做法肯定是不成熟而有待商榷的。但唯一值得欣慰的是,小妖獸後來直面了自己的內心,做出了改變而來贖罪。

片中說數碼世界只有孩子能進入的原因是數碼獸是孩子設計的,但不僅僅如此。程序不管多麼複雜,也是有跡可循的,往往只是01組成的各種各樣的序列,很純粹。然而社會中的人性是無法揣摩的,黨同伐異,明爭暗鬥,這些都是隨機而不可預測的。但是即使是這樣的人類,他們在幼年時期,也有那麼一段簡單純粹的時光,這時的他們擁有的只是普通的善惡觀、豐富的想象力和願意相信。

人類的絕大部分知識都是來源於相信,就像大部分人沒有去過南極卻相信南極的存在一樣,但是成年人則不會相信聖誕老人的存在。孩子不一樣,他們樂意去相信自己的想象。他們會害怕黑暗中出現的怪獸,他們會幻想自己處在一個世界桃源般的世界,他們願意相信自己的父母是超人。啟人和建良在水下世界的時候能夠直接潛水就印證了這一點。因為他們確實相信數碼世界的存在所以他們才能夠進入數碼世界。

一個普通家庭的一個不那麼友好的行為就會讓孩子產生對世界的質疑,一個否定就會扼殺他們相信的力量。整個世界全部的想象裡都在孩童時就被消磨殆盡,父母們教會了孩子們社會與現實的殘酷,然而,誰能來教會他們世界的美好與幸福呢?

DT是一部有深度的作品,但是它由於題材的侷限不能說更多,最後還是主角團一起打敗大boss的戲碼。小時候看就覺得紅蓮騎士獸很帥,如今再看又多了不少不一樣的體驗。如今數碼寶貝的新作又出,但卻還是炒DA的冷飯,它也許想照顧的是那些非數碼鐵粉的路人粉,吸引更多流量,這無可厚非,然而我仍然扼腕於數碼寶貝這麼好的ip沒有發揮出它的最大價值。

即使如此,我還是願意像當年第一次看它時相信數碼世界的存在,也願意繼續為它守候。

動畫信息

數碼寶貝3:馴獸師之王
中文名:數碼寶貝3:馴獸師之王
原 名:デジモンテイマーズ
又 名:數碼暴龍3:馴獸師之王 / 數碼獸馴獸師 / Digimon Tamers
首 播:2001-04-01(日本)
IMDb:tt029508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