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論留姬的一篇影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16:12:31 作者:天青色等煙雨 Language

今天又刷了一遍《數碼寶貝》第三部。有了些新的感悟:

一是留姬的設定非常強。是遊戲大賽第一名。事實上前半段留姬曾有至少兩次在和妖狐獸並肩作戰時陷入危機,使得這個人設在前期不怎麼能立得住。但細細推敲是可以解讀的。

留姬在遇到妖狐獸之前是玩卡牌版數碼寶貝拿到第一的。卡牌遊戲就一定有卡池和常見卡組。所以對手的手牌通常亦可預測。但是在現實戰鬥中,沒有遇到過的數碼寶貝是不能憑常理推斷的,技能、爆發力和進化樹都未知的情況下,通常留姬的發揮都不會太好。這在數碼寶貝世界的朱雀一集表現非常明顯。全員重傷,大Boss浴火重生,留姬拿著一手的卡牌都快哭了。

但是,非常值得稱道的在於,留姬保留了她在遊戲卡牌中的所有優勢——毅力、反應力、體力、適應力和好勝心。

後期三人固定搭檔作戰,以及進入數碼寶貝世界自己帶著妖狐獸保護健太、博和兩段時間內,都給隊友帶來極大的安全感。在冒險中,她的體力和反應力並沒有拖後腿。也從不公主病發作要求別人體諒她。有危險了總是衝在最前面。需要掩護時也不會送人頭。而且最為關鍵的是,她不因個人勝負欲影響團隊作戰。她碰到未知的敵人會害怕—比如第五十集面對帝厲魔的組合體時—但心態調整非常快,不會畏戰。

這些條件組合在一起使她成為極為可靠的隊友。非常喜歡她在回到現實世界後與妖狐獸進化成究極體時的個人宣言:

我,本來不是非要和男孩子一樣的,這或許是爸爸的影響。現在的我,和以前有了些微不同,但我並不覺得這有什麼不好,我也沒有因此而變得軟弱。

這妥妥是最標準的女權宣言。女性追求的並不是憎恨自己女性的身份而致力於向男性靠攏,女性在生活的磨練中自我成長,併為自己的成長欣喜。僅僅十歲卻如此通達,肯定是編劇把留姬當親女兒在寫了。

再說說留姬的另外一個優點,或者是Buff吧。從僅有的幾個數碼寶貝卡牌比賽的鏡頭中,我們可以知道,這個比賽應該是回合制的1V1卡牌遊戲。她從未有過隊友(除了妖狐獸),平時也不愛和同齡人往來,可是她對於團隊作戰的配合度卻很高。該打輔助時絕不拖泥帶水,一套戰鬥下來輸出也高人頭也絕不少。

她的團隊配合度還和個人體力有關。《數碼寶貝》中有不少需要長途跋涉的場景,但她從來不叫苦叫累。此外,最後在現實世界中決戰,留姬曾經連續兩晚睡在學校教室的櫥櫃上。從她說知道晚上啟人出去了這一點來看,她顯然也沒有怎麼睡。但是她本人在作戰中依然保持了充沛的精力。作為一條折騰不起的鹹魚我顯然是相當羨慕的。後來編劇在廣播劇裡給留姬設定的成年職業是極限賽車手,亦與留姬賭狠尚鬥、獨來獨往的性格非常吻合。

最後來說說妖狐獸吧。妖狐獸和留姬本人一樣,是個高冷不近人的數碼寶貝。單人(獸?)輸出似乎不高,前期主要是靠速度帶動輸出來贏得戰鬥。超進化成祭師獸後轉型成為法師。很有意思的是,在作戰中通常都是留姬拿主意,甚至在生活中也屢屢出現留姬自己作了決定便不再聽勸的賭氣樣。但妖狐獸的服從度和執行力無疑遠勝過其他出場的數碼寶貝。有一些明顯不符合常理的命令:比如自己脫離隊友獨自去找古樂獸,或是要求妖狐獸不要總是跟著自己等等,妖狐獸在勸阻一次無效後就會默默接受。

而且有一個以前從來沒有留意過的場景:留姬的外婆突然發現了在紙拉門後和留姬對話的妖狐獸,妖狐獸第一反應是跪下並表達了自己一定會保護留姬的決心。編劇藉著騎士般的形象向觀眾們說明妖狐獸的服從度極高。

妖狐獸是一隻非常有意思的數碼寶貝。拋開敵人不談,它在整部動畫裡只和兩個角色發生過矛盾衝突:一是和小妖獸,二是和留姬。它曾經極力勸阻小妖獸不要正面挑戰馬帝魔,並非常直白地表達了小妖獸就是個戰五渣的觀點。事實上,在前往數碼世界之前,數碼寶貝們都是以“一起玩耍的夥伴”存在的。數碼寶貝們彼此相親相愛,不以能力強弱論短長。啟人和基爾獸這樣的懵懂派,與建良和大耳獸這樣的隱忍派,都是不會捅破這層窗戶紙的。可是妖狐獸非常真。它不僅說出了小妖獸貪顧欺負弱者皆因本人(獸?)能力不足,亦對彼屢尋進化而不得產生了同情和共鳴。妖狐獸的真,也非常美。

細究起來,妖狐獸是不是也經歷過一段苦求進化而不得的時間呢?它是否也經歷過因為技能沒有點亮,因此屢遭碰壁的日子呢?在彼強化之端炙盛,眼見秒殺完全體帝魔也不在話下的時候,仍然保持一顆赤子心,真誠心,同情心,在恨不得除之而後快的數碼寶貝們中間也是獨樹一幟了。後來48集得知小妖獸有了自己的夥伴,也為其感到高興。可見妖狐獸雖然高冷,內心卻也熱枕啊。

細細究來,動畫裡一體兩面的對照非常多。屢戰屢勝的妖狐獸與誰都打不贏的小妖獸便是一例。留姬和樹莉亦是一例。高喊著“命運是可以改變的”,跳下懸崖尋找古樂獸的留姬,與哭泣著說“這就是我的命運吧”,沉浸在悲痛中的樹莉,也算一對絕佳的對照。兩人都是破碎家庭下成長的孩子,卻選擇了不同的道路。留姬叛逆又乖張,有點厭學,沉迷遊戲,平日裡作中性打扮,獨來獨往,我行我素。可是樹莉卻執著於扮演長輩眼裡的乖寶寶,孝順服從,溫柔可親,按時交作業,關心同學,甚至羞赧於言及卡牌遊戲(因為這似乎是男孩子們喜歡的遊戲)。在扮演中扭曲異化,乃至遇到挫折直接精分的樹莉,也體現了編劇在此劇中的思想:人總是要為自己而活,活自己想活的生活,這樣生活才有希望,因為這才是人最終唯一能活下去的方式。

和自己的家庭和解,並逐漸交上了朋友的留姬,開始主動關心團隊中唯一的另一名女性成員樹莉。她主動教樹莉卡牌的玩法,在獅子獸戰死後寬解樹莉,並給予樹莉非常多的照顧。這些都可以看出留姬也的確從為自己而活,順服自己內心最深處的渴望中,汲取了深刻而強大的精神力量。力量之強,足以溢出分給他人。

白駒過隙,時不我待。距離第一次看《數碼寶貝》第三部也過去了整整16年。當年帶給我深刻的印象卻未曾磨滅,並在16年後的今天重刷後獲得了更加深刻的感悟。留姬依然是我的精神偶像,依然鼓舞我直面困境。樹莉囿於悲傷無法自拔的死局,也日夜警醒我:走出來,走出來,不然這一輩子也就走不出來了。

感謝小中千昭,感謝聲優們,感謝谷本貴義和和田光司,你們的故事和歌聲陪伴我走過了許許多多難忘的路。

2019年8月2日深夜

動畫信息

數碼寶貝3:馴獸師之王
中文名:數碼寶貝3:馴獸師之王
原 名:デジモンテイマーズ
又 名:數碼暴龍3:馴獸師之王 / 數碼獸馴獸師 / Digimon Tamers
首 播:2001-04-01(日本)
IMDb:tt029508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