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篇:想到什麼說什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1:35:39 作者:南國之風 Language

(一)種族的關係 還是 人與人的關係

一開始,螞蟻吃人,倒是比較簡單的生物鏈中的捕食者與被捕食者的關係。捕食者去捕食被捕食者,被捕食者當然也會反抗,只是人類擁有高等智慧,並不是一味被動地選擇躲避,更懂得且也有能力反客為主,終結自己作為被捕食者的不利地位。

但是事情發展到後來就不一樣了,螞蟻變得和人一樣擁有思考能力學習能力,能聽懂人話,會說人的語言,螞蟻也並非只以人類食的動物,雙方存在溝通和談判的可能。這個時候,再把螞蟻吃人和人吃其他的動物相提並論就沒有意思了,把螞蟻和人類看成是不同陣營的人類可能更有意思。而且後期螞蟻殺了獨裁國家的首領,以更凶殘的方式做著這個獨裁者之前在做的事情,政治意味更明顯了。

事實上直到蟻王被炸得只剩頭顱和身軀(居然還不死=.=||,這逆天的設定……),我依然沒有覺得可惜的意思。因為到此為止,王所做的一切,以及對統治人類所做的看起來是理想世界的設想,基本上都是人類過去黑歷史的根源……看起來合理的烏托邦,隱藏的是無意識的惡意。

不過王的進步速度是相當快的,出生沒多久,竟然從一個無情的殺戮者變成“心懷理想”的“中二少年”……再給他一點時間,他能深刻認識到各個物種的本質嗎?夠想出讓世界“和諧”發展的統治方案嗎?………………話說回來了,為什麼一定要有一個統治者啊(掀桌),想起上大學時有個老師說過,中國人普遍有一種“清官情結”,潛意識裡期盼一個能夠自省道德高尚的好官或者好皇帝,而西方更傾向於通過法律、制度等外在的約束來制約人的行為……好吧,扯遠了……

(二)薔薇(核彈)vs 人類的惡意
在設定中那個類似於核彈名為”薔薇“的東西是人類惡意的代表,這個非常不人道的武器最終被用來對付蟻王。我一直覺得人類一方雖然有著各種各樣的黑歷史,但是在對待螞蟻入侵的這件事上,沒有太多可指責的地方,在生死存亡無計可施的情況下,就像凱特說的“輸了就要按照對方的規則行事,甚至失去性命”,這時候採取任何手段都無可厚非。

之前有看過一些評論,貌似不少都是在無限制地放大“人類的惡意”,把人類說成是該死的無比醜陋的生物,相比之下侵略失敗的螞蟻反倒顯得相當無辜了。我不知道這些人“抨擊人類”的時候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是帶著作為人類深深的懺悔呢,還是以“我不是人”的第三方的立場在指責呢?反正每次我每次感覺……嗯……我當然無法否認歷史上曾經出現的各種殘酷的事實。但是,一碼事歸一碼事,在故事中螞蟻是作為侵略者,人類是反抗侵略的一方,生死存亡的關頭,還要揪出來進行道德審判,嗯……實在是一件相當委屈的事情。

漫畫裡富奸把用核彈這件事說成是“人類無底的惡意(進化)”,讀作“進化”卻寫成“惡意”,所以到底是“進化”多一點,還是“惡意”多一點呢?這事好像並沒有我們經常在網上說的“喪心病狂(gan de piao liang)”這麼簡單易分辨……對人類來說可能是“進化”,對螞蟻來說可能就是“惡意”了。

“進化”:王吸收了各物種基因的精華,成為肉體及其強大的個體,這也是他認為的最強大的進化,但王顯然太“單純”了,人類的進化早已超越了肉體本身,通過各種科技來強化自己的能力,這顯然不是靠繼承優秀基因辦得到的,人類智慧創造的科技,才真正使得人類無限進化變成可能……
(話說還是要吐槽一句的:最後解決王的手段竟然是脫離了念系統的東西,我真心覺得坑!爹!富奸真的不是因為把王設定得太逆天了玩脫了收不了場了才整出這麼個玩意兒嗎?!)

“惡意”:差不多七十年前,日本吃了美國兩顆原子彈,相信沒有幾個日本人對核彈有好感吧。恩,王(螞蟻)也吃了會長(人類)一顆“薔薇”,比較一下,是不是有些相似,呵呵……日本人似乎比其他人更熱衷於拿核彈說事,所以作者會是什麼態度呢?螞蟻篇裡不斷渲染薔薇惡意性,王成了這種惡意的犧牲品,我更好奇的是,大家對王報以的同情,和對廣島和長崎的受害者報以的同情,哪個更大?會是一樣的嗎?

王被炸得只剩頭和身軀,莫名其妙地吸收了兩護衛的細胞……重生了!再然後他好像不像以前那麼獨斷獨行了,也不隨便殺人了,甚至放過了武逆自己的人(應該感激涕零嗎?應該嗎?),然後意識到自己中毒快死了,徹底放棄成為統治者的“使命”,還放低姿態請求龐姆,要見小麥。於是乎,王徹底洗白了(我也看到有人說這是“進化” =.=||),對於放棄殺戮放棄統治的王,已經沒有剿殺的必要。然後王在生命的最後時刻,和小麥上演了一出悽美的“愛情劇”,賺足大把眼淚,清清白白的謝幕。

我在這個時候才真正感覺到了“人類(fu jian)深不見底的惡意”,淡化了“自私”這個最讓人討厭的因素之後,大家對於對立方的正反、善惡、對錯的判斷就變得模糊了……同一件事情,在多大程度上是“無可厚非”,在多大程度上是“罪大惡極”,標準也變得多樣了……真是狡猾的作者……

——————————
從形象刻畫上來說,螞蟻篇中各種各樣性格迥異的角色刻畫得是非常精彩的,就連之前刻畫得相對單薄的主角小杰,也有了更豐富的刻畫,但是涉及的主題總是讓我有難以言說的彆扭感,到最後也不是特別能夠看清富奸的態度,也許他自己本身就沒什麼態度……
旁白中有一句話“人類和螞蟻沒有什麼兩樣,甚至人類更可惡”(大概是這樣吧,記不清楚了……)。按照富奸之前對人類社會的種種骯髒行為的刻畫,得出這樣的結論不奇怪。
但是故事中螞蟻的處境總是讓人不得不想起二戰中日本的處境,同是殺戮的製造者也是非人道武器的受害者,這就有很多可以聯想的了,作品的視角和態度更偏向哪一邊,是非常微妙的,其中大概暗含著創作意圖、根植於本國教育的民族觀念等等各種複雜的因素。所以日本出的反戰片總是不怎麼受中國人待見。所以即使螞蟻篇把這種爭鬥擴大到種族之間,還是有種“哪裡不對勁”的感覺……
算了,不必深究了……

動畫信息

全職獵人2011
中文名:全職獵人2011
原 名:HUNTER×HUNTER
又 名:新全職獵人
首 播:2011-10-02(日本)
IMDb:tt20982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