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就是二次元,故嘗試證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22:02:22 作者:雲遊君 Language

引言

兩口氣看完這部番時,我想著寫個觀後感吧。添加到 Todo 列表後,便因為各種雜事和惰性,一拖再拖,拋之腦後。 導致現在回過頭來,當初的回味幾乎所剩無幾。

摘要

如果對研究充滿熱情的科學女孩和科學男孩墜入愛河怎麼辦?彩玉大學理科研究生的才女,冰室菖蒲向同一實驗室雪村心夜告白。 當然“喜歡”是沒有邏輯根據的!但是,作為理工學專業的學生,“如果不能用邏輯證明自己的喜好,就不能說是喜歡,作為理科也不合格!”以那個信念為基礎,兩人捲進研究室的成員關於“戀”的定義的證明實驗即將開始! 約會實驗,瞭解喜歡的構成要素,測量心率實驗,情緒值的測量…… 個性過強的理科生們用邏輯證明“戀愛”有笑有心跳的理科愛情喜劇,開幕!

正文

研究背景

看動畫時,常常難免將自己作為主人公代入。當初「哆啦 A 夢」中大雄就讀的年級常常是根據讀者年齡而定的,刊登在雜誌「小學一年生」時,大雄便是一年級,刊登在「小學四年生」時,大雄便是四年級。 而現在新版的動畫似乎設定在了五年級。 所以在我四五年級的時候,仍舊在期待某一天從我的書桌抽屜裡跳出只來自未來的機器貓來。但直到六年級畢業,也未能如願。 是的,即便四五年級時的我,也明白幻想與現實的區別,但是總難免心存僥倖。

自己的初高中生活與動漫作品中的校園日常對比起來也是十分遜色,加之最後畢業稱作灰頭土臉也不為過。 至於大學,因為受動漫作品的影響(譬如 SOS 團、美術社、古典部、動畫同好會、極東魔術晝寢結社之夏),無比嚮往起人少而有趣的社團(成為偶像,拯救廢部危機)。 當然,高中也是,但因為學校也算是市重點,學業繁重,業餘生活頗為匱乏。只有高一時有過所謂的社團,一人報選一個,老師帶隊,每週一節課。

我便報選了美術社(那時「這個美術社大有問題!」也才將將發行,更別提動畫化。),成功達成了人少,男生一人(我)的常見社團條件。但卻少了有趣,或者說只是單純我一個人在角落自閉,無法插進話題。 到了高二,所有社團也被學校停掉,無疾而終。

大學的社團雖不再像高中時那麼敷衍,但相比如同動漫作品中那般不切實際的幻想還是差了火候。

總而言之,我雖然明白幻想與現實的界限,但我仍舊希望自己能忽視掉這界限,並仍舊對幾乎不可能存在的校園生活心存幻想。 概率論中正態分佈有著所謂的「3σ」原則。因為 (μ-3σ,μ+3σ) 以外的概率小於千分之三,在實際問題中常認為相應的事件是不會發生的。

「小概率事件」通常指發生的概率小於 5% 的事件,認為在一次試驗中該事件是幾乎不可能發生的。

人生只有一次,也只能試驗一次。更何況幻想照進現實的概率更是遠小於千分之三,所以所謂的期待本就應當視作不可能發生才對。

理科生墜入情網,故嘗試證明。

小學、中學、大學,我終究無法如同拋硬幣般再次作出試驗。 大學畢業的那天,我就在想我的青春大概已經結束了。 當升為研究生後,我以為我再也沒有藉口保持憧憬了。 因為故事的主人公多數來自中學,小學大學也有,惟獨研究生十分少見。

還有「宅男腐女戀愛真難」裡職場工作的主人公

試看第一集,猛然發現(彩玉大學理工學研究科學院 1 年級學生 - 冰室菖蒲)女主竟然在用 LaTeX 敲著文檔。 想必作者也至少是個實打實的研究生。

再想起前幾個月自己剛翻譯的 【譯】30 分鐘學會 LaTeX 和 LaTeX 使用筆記。

「很好,我還年輕。」並仍不住暗自笑道:「爺的青春又回來了!」

故事情節用一句話概括就是男女主在實驗室藉著各種藉口公然撒狗糧,迫害學妹小奏。

此後我又去追了漫畫,男女主終於證明雙方是戀人,卻又開始好感度的定義,還發明瞭「奏愛」這一愛情單位(繼續被迫害的小奏)。

爺就是二次元,故嘗試證明。 - 第1張
奏愛

只是,智力超群的男女主真的會連簡單人際感情也搞不明白嗎?也許他們早已明白,只是這樣做真的很有趣。

我此前也嘗試寫了一篇「戀愛證明記」,但回看起來不得不稱作很爛的作品。

用理科的知識證明戀愛,充斥著大概率會被看作沒意義的理科生的浪漫。不知怎麼,還聯想到「畢導」、「手工耿」等知名網紅。 有趣而無用,把無趣的東西變為有趣。寫有趣的論文,做有趣的實驗,本身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此外,我一直很想創作一部自己的小說、漫畫、動畫或是遊戲。卻始終沒有把握做好。但自己的閱歷仍舊稍顯不足。

爺就是二次元,故嘗試證明。 - 第2張
能把自己都覺得很爛的作品發表出來,這對創作者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做不到這點的人,只會說等到有拿得出手的作品再發吧,可是這個時機永遠都不會來。

我認識到,作品稍微結合或者說用自己的一些專業知識來彌補空隙也可以很有趣。

進入研究生生涯,我很遺憾地又拋錯了硬幣。 ACGN 也繼續成為我精神的陪伴。 當然,自己至今的所有境地說到底和自己性格脫不了干係。但我仍舊不想就此改變。

我堅信自己仍舊會充滿幻想,哪怕這可能是十分幼稚的事情。

爺就是二次元,故嘗試證明。 - 第3張
喜歡二次元很噁心這一點我還是知道的

但是…

爺就是二次元,故嘗試證明。 - 第4張
爺就是二次元

只要相信哆啦 A 夢還可能從我書桌抽屜中跳出,我的青春(童年)就不會結束不是嗎?

參考文獻

  • 理科生墜入情網,故嘗試證明。 - 豆瓣
  • 理科生墜入情網,故嘗試證明。 - bilibili
  • 理科生墜入情網,故嘗試證明。 - 嗶哩嗶哩漫畫

Q.E.D.

動畫信息

理科生墜入情網故嘗試證明
中文名:理科生墜入情網故嘗試證明
原 名:理系が戀に落ちたので証明してみた。
又 名:誰說理科生不懂愛情
首 播:2020-01-10(日本)
IMDb:tt10635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