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中的理科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22:06:54 作者:誰家的雞 Language

這個動畫裡面的理科梗比 Big Bang Theory 好玩多了,我隨手總結了一下。

以下的時間點以B站版本為準。

第一集:

2:09 多項式歸類算法: 多項式時間算法,即 polynomial time algorithm,是計算機科學中的一種時間複雜度。所有此類算法通常以 P 表示。著名的 NP = P 問題中的 P 就是指多項式時間。歸類算法,即 clustering algorithm,一般指機器學習中的一系列算反,用於“相近的”數據點歸類成一類。常見的算法有 k-means, Expectation-Maximization。

(有評論指出這個地方日文原文是 polynomial time reduction,字幕組在翻譯的時候疏忽了)

2:15 漢密爾頓問題:以漢密爾頓命名的概念太多了。這個地方可能指的是圖論中的 Hamiltonian Path Problem, 即在一個graph中找尋一個剛好經過每個 vertex 一次的 path。這是一個著名的 NP-Complete 的問題,所以男主是準備證明 P=NP 嗎 www

2:18: 理查德卡普:Richard Karp,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計算機科學家,對早期的算法複雜度問題有很大的貢獻。

OP 裡面有很多公式我懶得仔細看了。暫且跳過。

4:24:男主尊敬的人,馮諾依曼 (John Von Neumann),可能是人類歷史上最後一個真正的理科全才。目標:諾貝爾獎。(所以你一個做 theoretical computer science 的人為什麼想得諾貝爾獎啊!)

4:27: 男主在敲 LateX 哈哈哈。TeX 是斯坦福大學的 Donald Knuth 發明的一種文字排版軟件,對數學公式排版提供了很多支持。是現在幾乎所有理科PhD的必備技能。

4:31: 女主尊敬的人,艾米麗沙來特。這翻譯的是個啥?我猜這裡應該是 Emily Noether, 偉大的女性數學家,對抽象代數有傑出貢獻。

7:47: 可判定問題,應該是指邏輯學中的 decidability。

7:55: 圖靈計算表,即圖靈機,turing machine。一種由圖靈提出的計算模型。

14:25: 歸無假設,即零假設,null hypothesis。統計學中的一種test,與之相對的是 alternative hypothesis。動畫裡面這段科普其實是很不錯的,很intuitive。

18:55:漢諾塔, tower of Hanoi。一個很著名的數學小遊戲。女二號這個地方說用漸化式解決了這個問題,我猜應該是 induction 或者 recursion 的意思。

第一集剛看完。先總結到這裡。

動畫信息

理科生墜入情網故嘗試證明
中文名:理科生墜入情網故嘗試證明
原 名:理系が戀に落ちたので証明してみた。
又 名:誰說理科生不懂愛情
首 播:2020-01-10(日本)
IMDb:tt10635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