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於《火影忍者》,我爸媽更喜歡《犬夜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1:59:16 作者:小仲科長 Language

小時候家裡偶爾收得來香港頻道星空衛視,每晚六點準時播放一些經典動畫。《犬夜叉》是唯一能讓我爸媽坐得住和我一起看的動畫片,吃完飯也不收拾碗筷,就看動畫片。為了上晚自習我總是有半集看不全,搞得我很嫉妒他們。後來的《柯南》與《火影忍者》他們都不喜歡。

那時我很不理解他們——《火影》千變萬化的忍術多酷啊,哪像犬夜叉,只知道砍砍砍。但隨著年紀增長我漸漸理解了他們,征服我父母的,還是《犬夜叉》中細膩的情感描寫,使他們也能樂在其中。《犬夜叉》對三角戀的刻畫實在是紮實有力(”三角戀“在此處非貶義),阿離、桔梗與犬夜叉糾纏不清的情感、隨著劇情深入絲絲入扣。大家不防回想一番,阿離與犬夜叉的初遇、犬夜叉與桔梗的相遇、阿離與桔梗的互動、歷史懸念的揭示,犬夜叉與阿離的進展、與桔梗的漸行漸遠、桔梗與阿離複雜心態……他們之間有哪些臺詞、哪些情緒、互相學習了什麼又教會了對方什麼,這其中不同的劇情點選在哪條線索、相隔多久展示,都是精心計算過的,對觀眾心理的把握比計算機還精準。簡直是愛情戲編劇教科書有沒有?很高級的有沒有?

更何況在三者之間,創作者也沒有落入將第三者豎立為反面人物的窠臼,按現在網友嚴苛的眼光來看,舊情難忘的犬夜叉絕對是腳踏兩隻船。但是愛情難道就只是1對1那麼簡單嗎?愛情的難解和珍貴就在於它的複雜性。作者充分闡釋了一種理想狀態下的、沒有過錯方的三角戀中存在著倫理關係,而且時刻保證了一定的純潔性,沒有淪入下流。想想國產青春片(墮胎撞車),想想瓊瑤(你只不過失去的是一條腿),這水平難道不另人欽佩?難道不值得人細細回味?

高橋留美子能無師自通地達到這一高度,本身代表了她敏感的靈魂與強悍的敘事天賦。她不當電影編劇是日本影視界的損失。

當然,與情感和敘事相比,戰鬥方便的設計她要差一些。但是人在經歷一定故事後,自然會曉得什麼人情是難以描摩的,什麼人情是有說服力的,這大概是我父母對《犬夜叉》比較認同的根本原因。動畫劇沒有結局,後來家裡裝了電腦,我還專門上網找了結局給媽媽看,給她樂的直髮朋友圈。

《犬夜叉》的故事是值得人仔細琢磨的,是講述者的手藝,小時候琢磨光怪陸離的戰國時代,長大琢磨高橋留美子的愛情觀。而《火影忍者》對我而言的意義只剩下懷舊,看完《犬夜叉》的感情戲再看《火影忍者》的感情戲,誰還能忍受得了,高下立判好嗎!佐助和小櫻怎麼搞到一起去的?舔狗的勝利嗎?那特麼也能叫愛情?

我想這就是高橋留美子經久不衰的原因吧。

動畫信息

犬夜叉
中文名:犬夜叉
原 名:None
又 名:Inuyasha / いぬやしゃ
首 播:2000-10-16(日本)
IMDb:tt029022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