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將世界,摧毀,又將世界,創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7 17:55:06 作者:霜月落 Language

  雖然R2的劇情較之於R1多了不少非議,但交口稱善的結局還是使兩季魯魯修成為了公認的經典。雖然輪廓分明的瓜子臉和靈長類動物四肢的畫風槽點不斷,但魯魯修劇本的光輝淡化了所有的缺陷。尤其是僅僅十餘分鐘的結尾,堪稱是消抹短板的神來之筆。
  
  最後一集《RE》,染血的魯魯修在娜娜莉的懷抱中為短暫而跌宕的一生拉下了帷幕:
  “啊……我將世界……摧毀,又將世界……創造。”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魯魯修的這句臨終囈語看似簡單明瞭,但其實和曾國藩的那句“屢敗屢戰,屢戰屢敗”同樣值得玩味。如果把魯魯修的這句話調轉語序,變成“我將世界創造,又將世界摧毀”,那麼寓意會大相徑庭,但同樣也是腹黑王子魯魯修的另一個人生真實寫照。前半句的世界代表著為了摧毀不列顛向父親復仇而親手締造的動盪與戰亂的世間,而後半句的世界則是眾叛親離後冷血獨裁再以自己的死亡開闢的新大陸,在同一個劇本中,如果是先“創造”再“摧毀”,那麼魯魯修是一個至死都以破壞和私慾為行動宗旨的毀滅之王,而先“摧毀”再“創造”的話,則變成了甘願以生命容納罪惡為代價創造美麗新世界的無私天使,就是這樣簡單的對調,卻是碧落與黃泉的天壤之別。
  沒錯,魯魯修還是用“我將世界摧毀,又將世界創造”作為落幕,但以復仇為目的的他心中又何嘗沒有熊熊地燃燒著“先創造再摧毀”的罪惡火焰?而就是這種巨大的落差,造就了腹黑王子魯魯修豐滿桀驁的形象。
  
  當了幾乎兩季哈姆雷特的魯魯修從手段上來看怎麼也算不上自己標榜的“正義使者”,身為不列顛王子為了向父親復仇,蠱惑意欲反抗獨立的日本人當槍使,為達摧毀不列顛的目的無所不用其極,表面潛伏學園高呼正義,憑藉著高超的手腕玩弄部下與敵人於鼓掌間,內心深處卻只在乎復仇與妹妹——第一季結尾為了救娜娜莉毫不猶豫地扔下處於困難時期的黑色騎士團,完全是口蜜腹劍的腹黑典型,活脫脫的大BOSS形象,雖然讓人恨不起來,但如果沒有結局,走完復仇之路的魯魯修也只能是一個一流的陰謀家而已,整部動畫的立意就狹隘了不少。
  轉折發生在黃昏神殿,魯魯修得知母親的“死亡”只是一個徹底的騙局,在目送憎惡的父皇和母后被C的世界吞噬,復仇與給娜娜莉幸福生活這兩個賴以支撐十幾年的精神支柱轟然崩塌,以為娜娜莉已死的魯魯修可謂是無慾無求的狀態,此時選擇了一條以生命為代價開拓未來的悲壯之路,真不知是自我犧牲還是心灰意冷。
  最後幾集是最精彩的部分,當一意孤行的魯魯修與判若兩人的朱雀讓人摸不著頭腦時,謎底在朱雀將代表正義的長劍靜靜地刺入魯魯修胸膛的一剎那揭曉,甘願吸納罪惡的魯魯修留下了無盡的罵名與嶄新的世界,走完了從“創造—摧毀”到“摧毀—創造”的自我救贖之路,此時腹黑與邪惡了兩季的魯魯修在外界褻瀆了青史,卻完成了內在的神聖涅槃,將整部作品的立意陡然拔高,使國仇家恨為背景的主題昇華到了極致,並在與一貫“一切都按計劃進行”陰險冷笑的計劃通表情的巨大反差中,為腹黑王子形象的完美塑造乾脆利落地畫上了句號。
  
  最後一臉迷茫的娜娜莉看著身邊熟悉卻又陌生的哥哥,在接觸了魯魯修的手掌後腦中閃過了所有真相,悔之已晚地握住血染的雙手說出了“哥哥,我愛您”,兀自彌留的魯魯修才最終掛著一絲笑容溘然長逝。猜測出真相的卡蓮望著臺上將永遠揹負Zero面具孤獨一生的朱雀,飽含熱淚地說道“那就是Zero”,悲痛欲絕的娜娜莉撕心裂肺的哭喊配以興奮的人們一浪高過一浪的高呼“Zero”之聲,構成了一幅悲涼又諷刺的畫面。Zero對於大多數人來說並非是具體的魯魯修或者朱雀,也不需要是一個具體的人,而是一個單純符號而已,人們需要這樣一面旗幟來來頂禮膜拜,就像他們需要魯魯修這樣一個實實在在的人來承擔罪惡與發洩怒火一樣。我倒不是很執著於傳說中的車伕,因為對於魯魯修來說死亡的確是最好的結局,起碼是形式上的死亡,因為只有這樣的犧牲才能使人格和魅力得以蛻變昇華,平淡的比翼雙飛反而和魯魯修的轟轟烈烈格格不入。
  
  還有一個未解之謎就是最後一集的標題《RE》的涵義,是作為前綴表示“再一次”,還是《R2》的END,是requiem鎮魂曲,還是代表著重生的regeneration?
  我更傾向於RE代表著重生,因為重生的不僅是魯魯修,還有用自己燃燒後的餘燼所開拓的新紀元。

動畫信息

反叛的魯路修R2
中文名:反叛的魯路修R2
原 名:コードギアス 反逆のルルーシュ R2
又 名:Code Geass: Lelouch of the Rebellion R2 / 叛逆的魯路修R2 / 叛逆的魯魯修R2
首 播:2008-04-06(日本)
IMDb:tt11960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