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結紀念:從第25話解構《Code Geass 反逆のルルーシ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7 19:15:58 作者:kathyy Language

我不知道該怎樣評論這個結局。無論最終官方解釋版如何,《反叛的魯路修》都已經創造了歷史。敢讓主角領便當的動畫本來就少,這般出人意料的死法更是前無古人。第25話堪稱全劇集大成者,無論是作畫還是講故事都很NB,NB得可以將前面的雷劇情一筆勾銷,甚至是之前廣受讚譽的某幾話在這最後一話前也顯得暗淡無光。
  
現在就從第25話入手,簡單地點評一下《魯路修》這部動畫在藝術手法上的一些可圈可點之處。由於身處高三,文章受《五千年XX三千年XX》《XX擊破》《XX高考》之流荼毒,若措辭不雅,請自行無視= =
  
1# 矛盾衝突高度集中
  
《魯路修》的每處高潮都無一不體現“三一律”。星刻對朱雀,卡蓮對C.C.,阿妮婭對ORANGE,朱雀對基諾,卡蓮對朱雀……時間、場景、人物高度集中,所有可能的不可能的勢均力敵的不共戴天的難捨難分的全都安在一塊。這時比的不再是技術,而是信念。尤其要贊卡蓮和朱雀的最後一戰,一個是擁有高級裝備和背水一戰的決心的女機師,一個是深陷GEASS之詛咒、用生命捍衛夢想的圓桌騎士,整段搏鬥如同行雲流水,每個動作都天衣無縫,每一秒鐘都你死我活,這完全就是生命之戰啊啊啊……(BY電腦前捶手頓足極度失態的某人OTL)
  
縱觀整部動畫,“節奏快高潮多”可以算是《魯路修》的招牌了。相比於某些拖拖沓沓死不斷氣的動畫,《魯路修》的每一個高潮讓人冷汗直冒。從R2中期開始每個高潮都是180°大逆轉,但我認為在這段時間監督有點“聰明反被聰明誤”了,事實上整體節奏把握得最好的應是第一部。
  
2# 利用對比充分煽情
  
對比手法運用得最為登峰造極的一幕便是“ZERO鎮魂曲”。娜娜莉失去哥哥後撕心裂肺的哭聲、得以解放的人民高喊ZERO的聲音、唱著如同凱旋歸來的讚歌的飄渺女聲三者相互交錯,樂景襯哀,以樂寫哀,極樂和極哀相互交錯直至少女的哭聲被人們高喊ZERO名字的聲音蓋過,催淚達到至高潮。此時世界終於從專制獨裁的恐怖中走出,迎接“自由”和“新生”——那是怎樣的樂景可以襯托孤獨一世、以正義之假名永生的悲哀,是怎樣的哀情可以書寫揹負世間萬惡、永世不得解脫的痛苦!
  
同樣的例子還有第一部中讓無數人淚流滿面的尤菲之死。外面是失控的民眾,裡面是騎士守護在奄奄一息的公主旁邊——“大家,都很高興吧?”“……恩,慶功會大成功!”“太好了,這樣就好了……”,強烈的對比狠狠地撞擊觀眾的心靈。
  
對比手法的另一種形式是場面的對比。在第一部中經常出現校園喜劇和戰場搏鬥交錯進行的一幕,而在R2裡這種場面交叉手法運用得更加爐火純青。如R2第三話“被囚禁的校園”中,表面上只是少年和少女約會,被不懷好意的死黨跟蹤,實際上卻埋藏著錯綜複雜的關係——監控,間諜,暗殺……明明是氣氛緊張的心理戰,卻被硬生生地點綴上了幾分少女情懷。夏莉的這一段心理獨白可謂匠心獨運:“這真的是約會嗎?”“就當是約會吧!”,折笠富美子用略帶羞澀的嗓音不停地反問自己。語氣的調整加上表情的變化,馬上使氣氛變得微妙起來。
  
3# 閃回手法打亂敘事順序
  
這種鏡頭快速切換手法在此話運用得特別頻繁。最好的例子是朱雀的劍離皇帝的心口還有0.01公分的一段= = 現在讓我們來回顧一下:
  
卡蓮:騙人……難道魯路修他們策劃的是?!
橘子:去吧,假面騎士!
  
鏡頭閃回:教堂中
  
魯魯:朱雀,按照約定你來殺我
朱雀:無論如何都要做嗎?
魯魯:按約定,世界的仇恨正集中在我身上。只要我消失,就能斬斷這仇恨的鎖鏈。
  
鏡頭閃回:現實
  
魯魯(遞過面具):黑色騎士團留有ZERO的傳說,修奈澤爾也會聽命於ZERO,這樣世界將不會因為軍事力量而是為談話而回到桌面上,能朝明天前行
朱雀(接過面具):這就是……
  
鏡頭閃回:教堂中
  
朱雀:這就是……ZERO的鎮魂曲。在C的世界裡,我們知道,人們盼望著明天。
魯魯:朱雀,願望與GEASS何其相似,靠自己無法實現的事會尋求他人。我就中一次被人稱為願望的GEASS,為了世界的明天。
  
鏡頭閃回:十字架前
  
CC(祈禱、淚水從臉頰劃過):魯路修,你作為對人使用GEASS的代價……
  
魯魯:有被殺的覺悟,才有資格開槍。

鏡頭閃回:教堂
  
魯魯:朱雀,你要成為英雄,從世界的敵人——皇帝魯路修.V.布理塔利亞手中拯救世界的救世主,ZERO。
  
鏡頭閃回:現實
  
朱雀(將劍插入魯魯胸膛、淚水迷離了雙眼):魯……魯路修……
  
魯魯:這是對你的懲罰,你必須作為正義的使者戴著面具活下去,不用再作為樞木朱雀,也必須為世界犧牲常人該有的幸福。永遠。
  
閃回手法有很多好處,製造懸念之餘又節省了篇幅。能夠在一集有限的長度裡設置N個轉折,閃回手法功不可沒。
  
  
4# 細節描寫豐富劇情
  
劍插進了皇帝體內。
  
皇帝慢慢倒向了朱雀,沾滿鮮血的手撫摸著騎士的假面,刻下了鮮豔的顏色。
  
“這份GEASS,我收下了”,朱雀熱淚盈眶說。
  
劍拔。人倒。一個軀體沿鋪著布利塔利亞國旗的斜坡滾了幾個筋斗而下,留下一道長長的血印。血染的皇帝躺在了套著鎖鏈的妹妹身旁。
  
“哥哥——!”
  
在第25話中,每一幀每一細節都製作得非常用心。重看幾遍就會發現很多之前忽略的信息。
  
舉一個例子。在23話,朱雀說:“我要成為魯路修的劍。”當時大部分人都僅僅把這句話當成愛的宣言(誤),誰也沒想到在結局,朱雀真的把劍插進了魯路修體內。並且是這一劍,完成了魯魯改造世界和自我救贖的夢想。
  
順便提一下本集的兩個特寫鏡頭。其一是魯魯說“有被殺的覺悟,才有資格開槍”時的一個臉部大特寫,堪稱魯式王者氣概的終極體現啊!TAT 其二是倒在娜娜莉旁、鏡頭從下往上掃過的那張安詳的、嘴角帶著似有似無的微笑時的一霎……我當時就想到了渚薰的最後一笑呀!!!
  
接著,就要談的就是原作的一些設定。可以說是這些巧妙的“小機關”才使《魯路修》這部從深夜檔被提到黃金檔的人氣動畫在經歷了中途一大段(肯定是原創的)抽風劇情後仍能夠自圓其說、不失深度的關鍵。
  
關鍵詞一:GEASS

GEASS在本作中的地位相當於A.T.力場在EVA中的地位,可以說理解了GEASS就是理解了《魯路修》核心思想的一半。GEASS的象徵意義有一千種說法,而本文既然是討論其手法,就著重在GEASS的運用上。
  
首先是GEASS的內涵。大概是看了“C的世界”一集後,我堅定了之前的一個想法,那便是:GEASS在每個人身上體現的能力就是這個人本身的願望或慾望。魯魯最想要權力,於是他的GEASS是支配他人,由此就可以推出CC的願望——被別人所愛,也就是獲得真愛。但說實話,在“C的世界”這集之前,我真沒想過C.C.也有GEASS(慚愧...T_T),而且能力居然是“被愛”!官方設定的想象力和浪漫程度居然超過了幾乎全部同人文(汗)……可是很雷的是,在此之後的各種各樣的大角色小角色龍套角色居然都紛紛掀開眼罩睜大眼睛對你大吼:瞧,俺們也有GEASS!(真的不是紅眼病嗎=v=)
  
此外,GEASS命令的設定也很重要。誰也沒想到第一次東京決戰時魯魯對朱雀下的命令居然是“活下去”。直到在R2裡朱雀因為GEASS而發射了"愛之女神"後,我們才頓時明白編劇的用心良苦。同樣是這個GEASS,註定他必須一輩子戴著正義的面具活在世上。
  
最後是GEASS的使用條件。從第一部開始GEASS對其無效的就有兩個角色,一個是C.C.,一個是娜娜莉。GEASS的使用條件之一是必須直視對方的眼睛,這就造成對眼盲的娜娜莉不能使用GEASSS。魯路修進行革命的最初目的就是“建立可以讓娜娜莉幸福生活的世界”。如果可以用GEASS,就不用費盡周章,至少能讓娜娜莉復明,但前提是娜娜莉睜開雙眼。到第24話,娜娜莉果然不負眾望地睜開了水汪汪的大眼睛(??)。成也娜娜莉,敗也娜娜莉。娜娜莉就像是阿喀琉斯之踵,一直是魯路修最大的弱點。直到洛洛這個冒牌貨為了保護哥哥獻出生命時,魯魯才真正認識到除了親妹妹還有很多值得珍惜的東西。可以說如果沒有洛洛的殉情(喂),魯魯就不能果斷地從娜娜莉手中搶回鑰匙,最後的勝負必將改寫。
  
綜上,正是因為GEASS的各種性質才引發了一系列的矛盾衝突。
  
關鍵詞二:身份

魯路修身為布利塔利亞的皇子,卻領導日本人進行暴力革命推翻政權;朱雀身為日本末代首相之子,卻志願加入布利塔利亞軍隊,企圖通過內部改革為日本人爭取權利;卡蓮是混血兒,白天裝扮成布利塔利亞的病弱少女,夜晚改用日本姓氏參加地下活動搞破壞=v=....這種身份的對立和重疊正是《魯路修》幾位主角間羈絆的根源。
  
但是,這種矛盾也不是不可調和的。R2中基諾和卡蓮這兩位來自對立陣營的王牌機師,最後還不雙宿雙飛了嗎?(根本就是官方亂點CP嘛= =)最後的眾叛親離更是說明了,人民群眾就像陳世美根本就靠不住,沒有永恆的朋友只有永恆的利益……(打住!)
  
關鍵詞三:浪漫
  
如果你認為這種詞語出現在一部政治片裡很不適合,如果你認為如此CJ的FC的詞語用在一群汙濁的虛偽的人身上簡直是侮辱,那原諒我找不到一個詞可以更好描述我的想法。
  
但至少我看來,魯路修配合著大氣蓬勃的交響樂走過由NIGHTMARE的鋼錘排列而成的大道時很浪漫;至少我看來,神樂MM說出“能和布利塔利亞兵刃相向的只有一個人”時很浪漫;至少我看來,柯內莉亞的那句“活在世上爵位不是一切”很浪漫;至少我看來一位公主和一位騎士在一個晴朗的假日神奇地相遇很浪漫;至少我看來,魔王和魔女的背對而坐相互慰藉很浪漫;至少我看來,放下武器的ORANGE大叔和騎士少女在田園摘橘子很浪漫;至少我看來,少年用無比堅定的語氣說出“我要顛覆大不列顛”那一瞬很浪漫……這種拼死一搏、為了理想可以獻出生命的信念,不正是浪漫的騎士精神的體現嗎?
  
在第一部的第一集中,魯路修手拿著的《哈姆雷特》就暗示著這兩位皇子命運的相似性。直至R2的最後一話,魯路修毀滅了世界,又創造了世界。追究誰對誰錯已經毫無疑義,當朱雀的劍刺向魯路修的心臟時,《魯路修》已經用最殘酷的方式正式向我們宣告:那個非黑即白、正必勝邪的動畫時代已經過去,動畫也可以展現很深刻的內涵。一部動畫能做到故事引人入勝、人物個性分明、節奏張弛有力,劇情跌宕起伏已很不簡單(誰能預言魯路修下一集劇情的請舉手!),更何況它承載著對戰爭、對人性的見解與思考。至少在有人氣的動畫裡,它是最有深度的;而在有深度的動畫裡,它是最有人氣的。
  
不必深究為什麼聯邦國家會有宦官,不必深究為什麼我朝天子是一蘿莉,我們起初只想要一部“像SEED一樣好看的動畫”,結果《魯路修》奉獻了25個小時的精彩演出和遠超過25小時的思考和自省。
  
Thank you,Lelouch!謝謝你在這兩年的時光裡帶給我們這麼多美好的回憶!

                   

動畫信息

反叛的魯路修R2
中文名:反叛的魯路修R2
原 名:コードギアス 反逆のルルーシュ R2
又 名:Code Geass: Lelouch of the Rebellion R2 / 叛逆的魯路修R2 / 叛逆的魯魯修R2
首 播:2008-04-06(日本)
IMDb:tt11960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