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狗爸自有安排?不過是作者在拼命打補丁——論殺生丸人設的改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2:04:54 作者:伊桑格蘭 Language

很多年輕的讀者看完,都認為殺生丸和犬夜叉這對兄弟的父親犬大將真是英明神武深謀遠慮、用兩柄不同的刀指點了兩個兒子,讓大狗二狗都實現了自己對他們的期望。狗爸把一切都提前安排好了。

不過在我看來,這不過是作者對於前期的劇情bug在拼命打補丁,目的在於改變殺生丸的人設。

當完結篇裡觀眾因為冥道殘月破的“代練風波”而在彈幕裡吵成一團的時候,我明顯意識到,故事前期絕對有劇情bug,所謂代練風波不過是這個bug將劇情矛盾積累到頂點暴露出來的時刻。

追根溯源,還是因為殺生丸的人設前後發生過根本性的改變。

其實如果觀眾有心梳理,會發現,在“天生牙”出場前後,殺生丸根本就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人(狗)。

在天生牙出場前,殺生丸歧視弟弟、冷酷殘暴。他濫殺無辜、虐待下屬、毀壞父親的陵寢、甚至不惜對犬夜叉設下親情毒計——最後這一條,實在太下作陰毒了,也是根本暴露殺生丸人設改變的證據。

在戰國亂世,狠可以理解,但是否“毒”卻是區分人品是否正派的標準。因為行事是否不擇手段,和你面對的敵人沒什麼關係,卻與行為人的自尊大有關係。高貴矜持的人和不擇手段的下三濫完全不是一路人。但天生牙出場後,殺生丸的心中感情與慈悲有了明顯變化,自尊程度卻沒有什麼變化的推動力,大狗子的行事風格就這麼突然“君子有所不為”起來,這確實是個bug。

所以說真相是:作者一開始就是把殺生丸設定為純粹搶父親遺產的反派,空有華美外表的下三濫,所以什麼遺產也不給他,還廢他一條胳膊。作者給他的任務就只在鐵碎牙現身這章,完成牛皮轟轟地出場、被打得落花流水而敗逃的標準反派劇情就行。

問題在於,殺生丸在讀者中的高人氣,倒逼作者很快必須改變設定,增加殺生丸的戲份。

此時全劇最大反派奈落已經設定好,所以殺生丸要加戲,就必須變成正派、與弟弟和解、與犬夜叉一方共同對抗奈落。

容易的部分先解決。恨比愛容易,所以殺生丸第二次出場,還沒與弟弟和解,就先因為奈落的利用,與奈落結了仇——這是為了之後他轉換立場做的鋪墊,這個劇情處理是容易的。

難的部分是:殺生丸要變成正派,要與弟弟和解,就必須真正變成一個好人。

這裡不得不提到殺生丸的初始設定——出身高貴,能力強大,冷酷無情,鄙視人類和半妖,追求力量,和自己的爹不熟(這點實在要命),和弟弟除了打架其實也不怎麼熟……這些設定其實都太“滿”了,而且基本上都在爭奪鐵碎牙的第一次出場裡就全用完了。所以為了給大狗子改人設,就不得不加入新的設定。

於是才有了天生牙、玲和刀刀齋,這些其實都是轉變殺生丸人設的超級補丁。打上這些補丁的殺生丸,才開始有了慈悲、有了人性、和弟弟一方有了交集,也漸漸按照刀刀齋口中父親(作者)為他設定的期望前進。

在作者一開始的設定裡,天生牙不存在,殺生丸腰裡的不過是一把符合他武將身份的普通佩刀;玲是為了配合天生牙出現的設定,也不存在,刀刀齋也不存在。(如果開始就有刀刀齋,兄弟倆的關係至於鬧成那樣?如果天生牙開始就存在,就算大打出手,二狗砍得了大狗的胳膊?)

很多人都說大狗打臉,但事實是作者為了避免強行改人設後自己打臉,通過加設定打補丁的方式,把打臉的鍋甩到大狗身上去了。

但一開始設定太滿的後患,並沒有就此消除。

有一點回避不了的是:從全劇殺生丸第一次出場大家就可以看出,大狗二狗感情不親,和自己的父親也不親(很明顯被喪偶式育兒養大的不止二狗),所以只能通過父親留下的刀去揣測父親的意圖——這是個非常要命的問題。之後凡有涉及這兩兄弟關係的劇情,都只能通過兩把牙刀這麼狹窄的空間去撬動,但這是非常吃力的。而且讓大狗在不明不白的前提下就得一路關照自己從小感情就不佳的弟弟,在劇情中期以後甚至成為弟弟事實上的監護人和陪練,這種扶弟魔劇情也太雷人了,更造成嚴重的劇情失衡(感情不好的異母兄弟,父親也沒專門交代過,憑什麼做這麼多呢?)

所謂的冥道殘月破的“代練”是父親磨練殺生丸的安排,這是作者在後期兵行險招,把前期自己出bug導致的劇情失衡,硬說是“我早就安排好了”,但即便如此作者也不得不再多設定一個爆碎牙出來(還必須連同被砍的胳膊一起還回來),才算勉強把劇情失衡拉回來。

至於所謂的“殺生丸超越了父親”更只是給讀者的口頭安慰,實際邏輯根本立不住,現實中乖乖跟著父母的安排走是永遠不可能超越父母的。殺生丸的真實人物成長路線其實是“乖乖聽父親的話,哪怕不明白也要盲從,這樣就能得到父親的獎賞”——很多讀者觀眾的抗議性彈幕是有道理的,因為這事實上是毒雞湯的父權綁架和剝削邏輯,如果現實中遵從這種安排只會被坑一輩子。

這不是什麼“父親一切盡有安排”,這明明是作者手忙腳亂的補bug之旅。以為“父親一切盡有安排”是典型的由果推因而已,如果犬大將真的是這麼安排的,那兩個兒子早就能在被他自說自話地“磨練出來”之前死幾十回不止了。畢竟殺生丸雖強,犬大將生前也沒少樹敵吧?而如果真的想讓哥哥關照(毫不親近的)弟弟,那麼對哥哥過於苛刻吝嗇,也絕對不是聰明父母的選擇。

動畫信息

犬夜叉
中文名:犬夜叉
原 名:None
又 名:Inuyasha / いぬやしゃ
首 播:2000-10-16(日本)
IMDb:tt029022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