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理解的桔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2:27:28 作者:wessicat Language

       初識桔梗,是在吧裡。有人貼了一張桔梗的圖,白衣長弓的,黑髮飄飄,看起來很舒服。後來發現有人在下面吵架,爭論誰更好。好奇。然後就去看了一下。
       當然,不是全看的,四五集之後,就開始空降,專門挑有桔梗大人集數的看。
       雖然斷斷續續的看,還是大概知道了他們在吵什麼,大概就是誰更適合男主,或者男主更愛誰的問題吧。——噴子們真無聊。閒的來著。
       人們好像總是很喜歡用悲劇來概括桔梗的一生,隨便的就像評論一個電冰箱一樣。

       根據TV版,相遇前的命運戀歌上下(147話148話)楓的回憶,我們可以對桔梗大人的生前做一個簡單的梳理。
       桔梗出生於武藏國楓之村,從小就具有強大的靈力,一直走在修羅(行)路上,斬殺妖怪、守護著村民。後來,除魔師將四魂之玉交給了桔梗。此後,桔梗開始守護四魂之玉,跟越來越多越來越厲害的妖怪作戰,受傷次數也越來越多。然後再遇到犬夜叉,再到鬼蜘蛛再次出現(以後的半妖奈落),然後去世。
       可以明顯的看到,從四魂之玉被交給桔梗的時刻起,桔梗的命運就開始發生變化(劇中楓的原話:後來,自從收下四魂之玉後,桔梗姐姐的命運就發生巨大的變化)。之前,桔梗需要守護的只是一個村莊,面對的只是會到村莊來的妖怪,一箭足以斃之,之後,桔梗卻需要面對越來越多越來越厲害的妖怪,即便可以一箭AOE,即便有了玉的buff,也逐漸開始受傷,直至遇到了兩個相互糾纏一生的人。可以說,正是四魂之玉的出現,使得桔梗本來平淡的人生髮生變化,遇到了兩根糾纏命運的紅線。這世上本來就沒有完美的人,桔梗女神自然也不完美。雖然她很厲害,但終究只是一個十幾歲的人,終究只是十幾歲的姑娘。如果沒有四魂之玉,就沒有過於沉重的擔子,沒有那麼多妖怪,也沒有受傷,就不會感到倦怠,不會累,不會“猶豫彷徨”,也就不會問犬夜叉“我看起來像什麼,像是人類嗎?”。沒有玉,桔梗或孤獨終老,或嫁個人相夫教子,做個很厲害的普通人,一生守護著小村莊平平淡淡的就過去了。
       只是,哪裡有如果?
       只能說桔梗心善,答應了除魔師,來淨化四魂之玉,並保護它不被奪走(當然,桔梗大人對玉並沒有什麼敬畏之心,這塊玉衝其量就是前人留下的遺物而已,雖然有buff效果,但自信如桔梗女神者,根本不需要這種buff。整個TV版裡面,桔梗曾三次有機會毀掉四魂之玉(將犬夜叉化為人,毀掉玉;死去的時候燒燬;藉助玉的力量殺死奈落,同時毀掉玉)。但只有最後一次成功。)。結果,卻因為這顆玉,桔梗遇到了糾纏一生的兩根紅線。
       在保護玉的過程中,有了疲倦,又因為保護玉,遇到犬夜叉,覺得犬夜叉與自己相似,一來二去,產生了感情。然後再次遇到鬼蜘蛛(說“再”是因為根據87話圍繞桔梗的孤獨旅程,鬼蜘蛛可能單方面已經見過桔梗大人),鬼蜘蛛獻出靈魂變為奈落,設計桔梗與犬夜叉,讓他們互相殘殺。
      這就是桔梗女神的生前之事。


                           幾個問題的解釋
       然後,這裡,先簡單解釋一下幾個問題,以方便寫桔梗大人重生之後的事情。
關於是否是愛情的問題
       桔梗和犬夜叉之間的當然是愛情。有誰說過相互舔傷相互安慰扶持不是愛情?何況之後,犬桔還想處那麼一段時間,還說過那些話。沒人說過只有一見鍾情或者日久生情的才是愛。
關於犬夜叉和桔梗大人的信任問題
       這點大概是犬薇黨經常性用來與犬桔黨辯論的論點吧。當然,這裡的解釋真的跟這個沒關係,只是為了後面的事情。不知道是哪位逝去的老先生曰過的,戀愛中的人智商都為零,這裡大概就是這個情況吧。對於我桔梗女神來說,身上擔負著那麼重的責任,又那麼愛二狗子(誰知道她在想跟二狗子在一起的時候經過怎樣的思想鬥爭),所以受到背叛是才會痛的那麼狠,以至於留下一縷怨念(第15話),畢竟,桔梗女神在厲害,也只有十幾歲而已。至於,二(犬)狗(夜)子(叉),單單是前幾集就能看出來他根本就沒怨過桔梗的。如果還不懂的,想想你和你女(男)朋友生氣的時候,沒有女(男)朋友的,額,請參考那句不知道是哪位老先生曰過的話。
    
       桔梗確實是憑著一口怨氣復活的,但是桔梗大人並不想復活,所以才會設下結界來阻止靈魂從戈薇身上逃出(第15話)。復活之後,桔梗確實是帶著對犬夜叉的怨念,很深的怨念的,一種由愛生恨的怨念。在第23話中,桔梗女神和戈薇的對話中就能看出來——“死者也有能夠完成的願望”——桔梗女神的願望並不是殺死桔梗,而是讓時間停留,永遠佔據犬夜叉的心。桔梗大人是真的喜歡二狗子這個人渣的,即便是在知道事情真相之後,仍舊違背生前的性格,執意想要帶走二狗子。在失敗之後,還對著犬夜叉說,“犬夜叉,你不要忘了,我與你親吻的心情,不是虛假的。”當桔梗大人問出那句,那個女人,比我還重要嗎的時候,一雙大眼睛,滿是哀傷,二狗子這個人渣!
       桔梗是善良的,也是愛著二狗子的,在違背過一次本性失敗之後,不會再也沒能力帶走二狗子,所以桔梗覺得很悲傷。因為不是犬夜叉的錯,所以再也不能帶走犬夜叉。犬夜叉選擇戈薇(卡狗妹)沒選自己,自己最終還是要去消滅奈落,淨化掉四魂之玉,意味著要拱手把犬夜叉讓給戈薇。所以她悲傷。她終究只是一個十幾歲的女孩子。
        也正是從第23話開始,桔梗就已經消除了自己的怨恨。即便是說出“如果我還活著,安撫犬夜叉心靈傷痛的人應該是我呀”,也只是嫉妒戈薇而已。在33話中,當桔梗在風中說出那句關於自由的話時,她已經不再執念於與犬夜叉的恩怨了,至此再次擔起自己的責任,消滅奈落,毀掉四魂之玉。至於為什麼間隔了10話,因為,間隔的10話,桔梗沒有出現啊。桔梗女神當然不是主角,但是沒有桔梗女神,這部劇充其量就是一部刷怪升級的三流作品,桔梗大人才是靈魂。
       在這裡插幾句話,桔梗當然是嫉妒戈薇的,但善良如我桔梗者,自然不會去真的殺掉戈薇。作為靈力超強的boss級人物,桔梗大人秒掉戈薇只是一秒不到的事情。但這也只是小女生式的嫉妒而已,最終,桔梗女神還是將弓傳給了戈薇。

      你看,桔梗就是桔梗,消除自己的怨恨之後,知道自己是沒有生命,沒有未來的,默默離開犬夜叉,讓戈薇來照顧犬夜叉。自己一個人背上自己的職責。


      “肉體已經自由了,我的靈魂,比那時候更自由了,怨恨的事也好,愛情的事也好。”
                                                             ——桔梗

                             今夜,我不關心你
      如果要討論桔梗大人,單純的從個人來看是毫無意義的。
      終其一生,犬夜叉糾結的不過是“桔梗”還是“日暮戈薇”,而桔梗關心的則是“人類”和“你”。
      對犬夜叉、戈薇、珊瑚、彌勒、七寶、鋼牙這些人來說,他們的悲喜都是那麼的直接,或是自救,或者是為了報仇。一行人組隊,刷怪升級,快樂的時候有人分享,傷心迷茫的時候,有人安慰,相互扶持。而桔梗,在不情願的情況下被迫復活,失去對犬夜叉的怨恨之後,又失去了犬夜叉,從楓的嘴裡得到生前事情的真相之後,桔梗就將自己的兒女情長放到一邊,獨自一人,走上自我救贖和救贖人類的道路上。
       桔梗是傷心的,失去怨恨之後,沒有了復活的執念,也深知死人是沒有未來的,而自己傾盡一生守護的村民,在發現自己的真實身份之後也惶恐退避。來不知其所來,去不知其所去。只能獨自一人,在深夜的星空下,孑然一身,在內心深處默默思辨人生的意義,用孤獨和寂寞平息內心的迷茫怨苦。桔梗是強大的,她可以原諒導致自己一生悲劇的強盜,亦能解救睡骨被壓制的善良人格,可見到極其純淨的白靈山深處所隱藏的大量汙穢,也超度了對死亡的恐懼而靈魂被困的白心上人。桔梗能幫助任何人,卻沒有人可以幫助她,甚至連一個可以與之對話的人都沒有。需要懷抱安慰的時候,唯一的心上人,正與那個叫戈薇人的在一起。
       犬夜叉中我感受與印象最深的一幕是:一邊,星空下,犬夜叉和戈薇在夜裡爬起來看星星,戈薇披著犬夜叉的紅色衣裳把頭靠在身邊少年的肩上的,溫馨安靜;另一邊,孑然的桔梗,只有發光的長長的死魂蟲陪伴著她,漆黑的森林裡,停留腳步望向星空,默默地思念過去的戀人,輕輕地想著“犬夜叉,你現在在哪裡,在做什麼呢?”悵然若失。
        沿著桔梗這條線看,七人隊篇是一場救贖之旅,自己拯救自己的旅途。經過這一篇,桔梗自身也對生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一點汙點也沒有的人,在這個世界上並不存在,也認識到了善與惡、汙與淨、生與死之間相互轉化、相互融合的微妙關係。
        第23話之後,桔梗的世界就不再是犬夜叉。
        桔梗是聰明的,所以才會將四魂之玉交給奈落,桔梗是堅強的,所以可以隱忍寂寞苦怨,忍受眾人的誤會把四魂之玉交給奈落,桔梗也是大度的,所以將自己的弓傳給日暮戈薇,桔梗更是善良的,不顧安危吸取彌勒法師體內的瘴氣,為救村民自願進入奈落的陷阱,寧願犧牲自己的生命來換取琥珀的生存。
        對桔梗來說,是愛著這個世界的,這種深沉的愛,比起戈薇那種少男少女之間的愛,不知道要偉大多少倍。

    可是啊,這種愛,是十幾歲的少女桔梗,犧牲了自己愛才換來的啊。


       當然,有人會說,情懷又不能當飯吃。是啊,可是這是沒辦法的事情啊。大概是年紀大了的緣故吧。就像小的時候,我喜歡傾國傾城的MV,是因為金庸筆下的那些角色很漂亮,但大了一些,才發現,我喜歡更多的是哪一抹眉間悵然若失的感覺。卡狗妹那種人,善良,陽光,堅強,單純,是很好,但是生活中一抓可以抓一大把,桔梗這種人,就那麼多,少了一個就少一個。就像是御姐還是蘿莉,都不是能相伴漫長人生歲月的人啊,那樣會太無趣了。有意思的人就那麼多,少一個就少一個。
       是的,我喜歡桔梗。我有明顯的傾向性。可是這是沒辦法的事情,喜歡了就喜歡咯╮(╯▽╰)╭。所謂喜歡,就是種傾向,可以往左,也可以往右,當然,你可以認為我是在打嘴炮,如果你願意,也可以給我貼上桔梗黨的標籤。
    

番外之人
       關於犬夜叉,或者說是二狗子,他就是個人渣。對於桔梗女神,他能做的,除了一遍又一遍的說要保護桔梗,然後什麼都做不來之外,他還會什麼?跟別的女的卿卿我我?對於桔梗女神這樣的人來說,如果不能有奈落那樣黑掉世界的勇氣,怎麼去愛?(傳說中的血染江山的畫,不敵你眉間硃砂?)但是,桔梗喜歡二狗子這個人渣,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只要她開心就夠了。
       再說奈落,覺得他心態有問題,覺得自己太邪惡配不上聖潔的桔梗女神?向玉許願是沒用的,自己不行動什麼都沒有。而且,奈落智商簡直無敵!喜歡桔梗,要拆散犬桔,你殺了桔梗幹嘛?桔梗復活之後,自己還非要傲嬌的走上邪惡的道路,以為這樣就能跟桔梗糾纏,得到女神的心,開玩笑。人家桔梗心中已經有犬夜叉,根本不會理你的好吧。正確的挖牆腳方式是要講究策略的,就像把大象裝進冰箱,首先做的當然是打開冰箱門拿出裡面的大象啊。而不是簡單粗暴的一把砸了冰箱。

動畫信息

犬夜叉
中文名:犬夜叉
原 名:None
又 名:Inuyasha / いぬやしゃ
首 播:2000-10-16(日本)
IMDb:tt029022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