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目友人帳:夏目告終,蟲師遠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5:53:58 作者:蘇乏 Language

夏目友人帳:夏目告終,蟲師遠去 / 而非

    “煙火很好看。”
    “其實我看不到。”
    “為什麼?”
    “一個大傢伙站在我的前面。然而我瞭解這花火有多美,因他兀自那樣注視著。”
    
    《夏目友人帳》結束了,應該是很早就結束這一季的動畫,但是方到適才 ,剛剛看完,最後一集將一些可貴的人物重新拉出來了,像是遊園會那種,不知道日本的這類傳統節目如何稱呼。很多彌足珍貴的細節,令人不由得溫暖的對白與獨白,可親的貓咪老師,傳統的民間鬼怪,以及欲罷不能的七情六慾,這就是人間煙火。
    其實無論中國民間的鬼狐仙怪還是來自日本,都無法脫離這個規律,而自聊齋和傳說開始便生生不息的鬼怪故事,應該是中國文化中值得挖掘的寶藏,很高興有《鬼吹燈》這樣的作品出現,中國的歷史源遠流長,其文化消亡與腐朽的速度也堪稱盛世奇觀,歷史的榮耀背後是歷史彌留的血淚,有些東西因為某些事情而永遠不復存在了,不是停滯,也不是退步,而是死亡。或許一些學者、商人和政客仍舊在撕咬在鼓吹在銷售,但是復興不是一句口號,付出不一定有回報。
    中國的風水之說和玄學文化可以說是七零八落了,我很好奇,但也心存敬畏,太久遠的事情我並不清楚,但是影視圈有這麼不成文的共識——不要輕易碰鬼怪題材,除非你真的很懂,也足夠用心,即便涉及了,也儘量避免探求這個問題的本質,最後都歸結到人的身上就好了。陸川、胡歌應該是距今比較近的例證,但是怎麼說呢,全憑個人的覺悟了,多說無益,到此為止。
    中國的官方是否信仰這種說法我並不清楚,但是張寶全有目共睹,還是不要無事生非了,庸人自擾之,確實不差分毫。
    關乎傳承的事情一直以來沸沸揚揚,已經讓人說得濫了,但是我仍舊保留讓動漫承擔玄學文化這一設想,《火影忍者》所做到的,實在令我震驚,神乎其技,亦痛心疾首,嗚呼哀哉,哀其不幸,亦怒其不爭。體制下的英雄,何其然,又何其所以然?翻來覆去的空頭支票,說一千道一萬的悖論,還是做些實事吧,認清現狀,從事實出發,以市場為主導,空有理想就是一句扯淡,年齡也不小了,總不能仍舊跟著風箏追吧,追也要追出傳奇來。
    如果有機會的話,我很想再進電影院看一次《功夫熊貓》,再感受一次百分百娛樂的電影所帶給觀眾的百分百享受,那種氛圍讓我感覺作為一個影視工作者是件幸福的事情,拋開趙半狄不談,商業電影的目的和功能是並行不悖的,是應該得到重視的,就算是共犯意識吧,那又如何呢?你能逃避這個課題麼?不能。但是想想看,《功夫熊貓》做到了我們這麼多年來沒有做到的,僅僅是經濟問題麼?還是文化本身的問題呢?或者我們再把問題歸到人身上吧,這並不為過。從選材到細節,從製作到炒作,從策劃到實施,無論是電影本身,還是周邊與輿論,檔期、元素、收效,其中沒有任何一個環節讓人失望,這種程度掌控實在是我們國內的影視界所無法想象的。對於一部動畫片來說,我相信《功夫熊貓》已經做到了極致,回到本質,這仍舊是一部令人快樂的電影。
    然而已經幾乎不可能有再走進影院放鬆身心欣賞《功夫熊貓》的機會了,這就是電影,這就是影院,DVD永遠不代表電影,就像手中的廉價DV並不意味著電影工業一樣,個人行為和群體行為,機會成本與用心程度,這種種區別都會將“電影”導向完全不同的方向,觀念變化了,什麼都變了。不過這讓我更加能夠體會,作為一名純粹的觀眾,有多麼的輕鬆。
    好了,說回《夏目友人帳》,每到結尾的聲音總是和片尾歌曲的開端完美的結合到一起,必定是有意而為之,實在令我感慨。但是即便他帶給了我短暫的清新與欣慰,卻仍舊無法替代《蟲師》所造成的感動,從某種程度上講,《蟲師》的結束讓我非常遺憾,空了一塊,甚至鼓不起勇氣溫故而知新,進入一種自欺欺人的窘境。劇本、美工、人設、音樂、世界觀,令我心悅誠服,觀影經歷簡直像我在講述整個故事一樣自然,契合,享受的同時,懼怕著結束,也頗感意外。
    夏目告終,蟲師遠去,永遠不必挽留,回想便可知足。呵呵,越寫越長了,時間已然不早,休息吧。

2008.11.08 佛山

動畫信息

妖怪聯絡簿 一
中文名:妖怪聯絡簿 一
原 名:夏目友人帳
又 名:妖怪聯絡簿 一(臺)
首 播:2008-07-07(日本)
IMDb:tt13524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