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動漫一定要在今天看完,它可以治癒你的一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6:16:41 作者:小白 Language

這部動漫一定要在今天看完,它可以治癒你的一切 - 第1張

時值四月,萬物復甦,四月在日語中又稱卯月,意為萬物生長的月份,正如人的少年時期,在陽光雨露中成長,在崎嶇坎坷中茁壯。

四月又稱花殘月,百花凋零,綠葉繁茂,花期短暫,是生命中過客短暫的一生。生命之花盛放的模樣銘記在人心中,就像曾經帶給我光芒的你。

你的所言所行,全都閃爍著光芒,太過刺目,於是我閉上雙眼,但內心還是無法停止對你的憧憬。

——有馬公生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你的每一句話都成詩篇,你讓萬物煥發生機,卻自己離去,這個故事的名字叫《四月是你的謊言》。

這部動漫一定要在今天看完,它可以治癒你的一切 - 第2張

故事的主人公有馬公生不負母親的期望,小小年紀就贏得許多鋼琴比賽的大獎。11歲那年,一直被病痛折磨的母親過世,精神支柱倒塌後,他再也聽不到自己的鋼琴聲,彷彿沉溺深海。

漫無邊際的恐懼籠罩他,一次重要比賽中功敗垂成,使他不得不放棄自己的鋼琴夢。

直到14歲那年,經由兒時玩伴介紹,公生在公園巧遇小提琴手宮園薰,薰迎著陽光忘情的演奏打動了他,他也深深地被薰在舞臺上臺風的自由奔放所吸引。

這部動漫一定要在今天看完,它可以治癒你的一切 - 第3張

薰邀請公生在自己的比賽時擔任伴奏這件事令公生始料未及,他能否衝破心理障礙重返舞臺…

薰的到來帶給他刺破籠罩在眼前黑暗的陽光,在恐懼深海中,哪怕再微弱的光也是指路的明燈。

在猶豫不決與數次動搖中公生硬著頭皮登臺,雖然差強人意的表現讓人扼腕嘆息神童不再,也讓薰與獎項失之交臂。但是公生經歷漫長的心理鬥爭之後重獲“新生”,用心去聆聽音樂,追逐薰的腳步,兩人爭相鬥豔,互不相讓,另成一番壯觀的景象。

他們的合作生涯才剛開始就已落幕,那場演奏竟成了薰的“絕唱”。

這部動漫一定要在今天看完,它可以治癒你的一切 - 第4張

你說過的話,一句一句,如同星光般灑落,獨自仰望的夜空,會懼怕被深不見底的夜吸進去,和阿渡一起仰望的星空變幻不定,和小椿一起仰望的星空,光輝燦爛卻隱隱透著不安,和你一同仰望的星空,是怎樣的呢?

這大概是喜歡一個人的感覺,像單調灰白色的生活重新染上絢麗色彩絕處逢生的感覺。

然而薰的人設是渡亮太的女朋友,公生只是友人A,青梅竹馬的阿椿暗戀公生,卻不經意傷害了齋藤…

“多角戀”受傷自我癒合是近幾年青春治癒動漫中不可或缺的元素,這部動漫沒有拘泥於你情我愛之中,把愛慕之情描寫成角色的內心活動,從而影響言行,不落窠臼。

這部動漫一定要在今天看完,它可以治癒你的一切 - 第5張

每一段感情都似乎是無疾而終,薰的一舉一動決定公生所有的悲歡喜憂,讓他的心情奏響音樂,公生卻在最後一刻也沒來及說出那幾個字。

薰的絕筆信中提到,她自小暗戀公生,深知自己時日無多,擔心自己的突然離去會令他心痛,編造了喜歡渡的謊言,卻意外地傷害了渡。

阿椿一直以“姐姐”的身份守護公生,也曾失落“音樂逐漸把公生帶去了遙遠的地方”,兩人總是友達以上戀人未滿,以這種微妙的關係一直陪伴彼此。

阿渡是“萬花叢中過”的浪子,是薰的謊言的被矇蔽者,薰接近公生並能在他左右的“橋樑”;成為公生替代品與阿椿交往的齋藤,意識到自己不在她心中,受傷地離開。

這是懵懂的喜歡,動畫沒有花大篇幅你儂我儂,卻在舉手投足間將這種感情物化。

這部動漫一定要在今天看完,它可以治癒你的一切 - 第6張

成長總是悲喜交加。喜悅來自於重返舞臺,找回自己,重新振作;悲傷來自於冬天過去了,有人卻永遠停留在了冬天。

故事是煽情的,畫風卻溫暖的,主題哀而不傷。薰也會像喜劇人物一樣一言不合就暴走;他們是努力生活的少年,有自己的煩惱和祕密,沒有瑪麗蘇式的魔幻現實主義。

動畫中的景觀奇幻而唯美,從落櫻繽紛到綠意盎然,從霜葉正紅到白雪皚皚,一個不經意的截屏都可能作為壁紙的畫質,是21世紀10年代日本動漫製作的重大進步。

這部動漫一定要在今天看完,它可以治癒你的一切 - 第7張

腳本製作的臺詞功底深厚,沒有堆砌華麗的詞藻,像和朋友傾訴一樣訴說每句話,一字一句都是動聽的箴言。

貫穿始終的音樂彈奏,是可以聆聽到的情緒變化,不同的心情下演繹同一首曲目,所要抒發的也截然不同。

鋼琴聲時而沉默,時而宣洩,時而躍動,時而平靜;小提琴聲悠揚又奔放,兩者給觀眾帶來視聽盛宴,場面令人歎為觀止。

這部動漫一定要在今天看完,它可以治癒你的一切 - 第8張

優秀的鋼琴家並不是機械地敲擊琴鍵,複製音符成為人形節拍器,這個自信灑脫的女孩為他打開新世界的大門,從此他不需要再將精神寄託在已故的母親身上,真正地不為滿足他人為自己而戰。

再強大的精神支柱,也只能陪伴自己度過某一段難熬的時光,真正帶給自己自信與希望的,只有自己。

篇末公生在舞臺、薰在手術檯都是放手一搏,但病魔的意志不為人左右,薰終成為他身邊一個擦肩不過的“過客”。

“或許前路永夜,即使如此我也要前進,因為星光即使微弱也會為我照亮前途”樂觀如薰,不知她長眠的永夜中有沒有那片星光,也或許她已經化作那顆星。

這部動漫一定要在今天看完,它可以治癒你的一切 - 第9張

最美的謊言——四月,我喜歡你,喜歡最美的你,那閃爍微光的你,那屬於孩子們的合奏,那無拘無束的樂曲,一切都是你留給我最美的謊言,傳達到了呢。

《四月》將人性中至善的一面放大化,為處處提防人性險惡的我們播種希望,這個世界或許真的存在無暇的美好,美好到謊言也無比動聽。

無法忘卻的風景,能重新鼓起勇氣面對漫長人生路,因為公生的心裡,有薰在。

動畫信息

四月是你的謊言
中文名:四月是你的謊言
原 名:四月は君の噓
又 名:Your Lie in April
首 播:2014-10-10(日本)
IMDb:tt38951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