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總在腳下,前方還有光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7:27:27 作者:大白兔和小白兔 Language

這是我大學看完的第二部動漫,同樣是由朋友推薦。和第一部的觀影體驗類似,這部同樣讓我深入其中,並在某些高潮部分有熱淚盈眶的狀態。這種感覺又激發出我的一個思考,為什麼好朋友知道這一類的動漫我會喜歡?我想或許是因為朋友間的一種默契,既然能成為朋友,不光是緣分還會有共同的特點,而且對方也能感覺到我身上的一些特點,那麼給我推薦的東西,我喜歡的概率就會比較高。(說多了,這是題外話了)

(只看過一遍,概括內容可能有不準確的地方)最後一集講明瞭一切事情的緣由。原來宮園在小時就對有馬產生了敬仰之情,是有馬的琴聲讓她產生了學樂器的渴望。從小體弱多病的她終於在一次例行檢查中得知自己可能時日不長,這個消息並沒有讓她沉淪,反而讓她更加珍惜在這個世界上的每一天,享受音樂演奏帶來的樂趣;享受甜食帶來的美味;享受給人帶去歡樂的愉悅。原來讓有馬和她相識,並作為她的伴奏是她一開始就有的計劃。她隱藏的是多麼深。直到最後時刻,才揭曉這一切。沒想到的是,有馬在遇到她之後,又能恢復活力,又能作為一名鋼琴課演奏了。幾次合作讓他們用音樂瞭解了彼此。對對方的好印象也在那一刻印下。在宮園的影響下,有馬逐漸找到了演奏的意義與想要傳達的信息。同時宮園病情惡化後,有馬也影響了她,讓她有了多活下去幾天的信心。兩人就這樣互相鼓舞,互相成長,直到宮園離去,有馬這時候也從兒時的陰影中走出,媽媽的形象也不再是黑白模糊,對媽媽的恨也漸漸轉化成了愛。

這部動漫中有很多點都是我喜歡的,愛情帶給人的希望,校園愛情的純潔,比賽競爭對手促使的成長,個人的成長。其中個人的成長應該是這部動漫的主旋律,主角有馬經歷多次坎坷後終於成為一名感情豐富的鋼琴家。

有馬的成長,是貫穿這部動漫始終的。從媽媽離開以後,他就陷入陰影之中。過分在意別人的目光,對媽媽的無奈(很多內心獨白都出現了媽媽的畫面,而且在前幾集都是媽媽帶著醫院的呼吸器,畫面出現黑白)他的童年似乎都獻給了鋼琴,如今母親去世,他的耳朵再也聽不到鋼琴的聲音,他擁有的一切都消失。陷入沉淪的他一個人體驗了孤獨、害怕。前幾集的深海畫面,琴鍵按動到卻沒有音樂的畫面。動漫裡的有馬似乎很少和別人講述自己內心的世界,大部分時間聽到的都是他內心的獨白。即使是到了最後他的琴聲充滿了色彩但也有一些憂傷。(畢竟自己拼勁全力,用自己最擅長的音樂都沒有挽留住自己最在意的人,母親,宮園薰。)不過最後一封信也留給了觀眾一個猜測,有馬到底還會不會有憂傷的感覺。我想他還是會有憂傷的感情,正如他彈鋼琴時那些內心掙扎的畫面般,不僅想起了不幸,同時也想起生活中的美好。不過他還是會選擇以更積極的心態去面對生活,畢竟這是宮園薰帶給他的,讓他一生難以忘懷的一段情感。究竟是愛情使他成長還是宮園展示出來的陽光影響他,我覺得都有影響。愛情讓他在音樂中充滿了自信,讓他在演奏的時候有了內心的信念,傳達自己的感情給那個獨特的人。而宮園薰的陽光樂觀,讓他的腦海裡充滿了她色彩繽紛的背影。讓他有了積極的心態。我想他是幸運的,恰巧有一個關心他的女鄰居椿,也有和他關係很友好的阿渡。椿在他的生命裡也是一個重要的角色,小的時候是他的姐姐,關心照顧他,有很多的共同回憶,同喜同悲。阿渡呢,則是一個好朋友,有了朋友,自己在學校就不是孤單的。這些人的支持,都給了有馬成長的能量,有馬知道他演奏不僅僅是彈鋼琴這件事,更重要的是演奏給那些想聽他演奏的人,以及關心他的人。

有馬的母親在一開始便離開人間,畫面裡出現的她都是在有馬的記憶中。嚴厲、功利的形象是有馬賦予她的,這在具體一些畫面中,也可以體現。小時候椿想約有馬一起出去玩,可有馬的課餘時間都拿來練習鋼琴,媽媽對於小朋友的邀請是一口否決。永遠穿長袖的有馬估計是不願意讓自己的朋友看到自己身上的傷疤,那一定是因為他練習鋼琴出錯後母親留下的痕跡。其中最震懾我的一幕是有馬媽媽住院了,為了讓母親開心,有馬到處參加比賽,可後來在醫院裡,母親依然沒有開心起來,甚至還發脾氣,打了有馬一耳光。母親夢想的衍生品,人肉節拍器。這些字眼的出現,就足以說明幼年時期母親在有馬心靈裡留下的痕跡。大多時候,我們人都是記人的不好而忘記好(那些我們認為應該對我們好的人,伴侶,好朋友,家人)因為我們心裡已經默許他們的存在應該是給我們生活注入能量的,給我們帶來希望的。那麼當母親以一種“凶狠”的形象出現時,我們腦海裡更多的記住的是此時的她。不過有馬的媽媽在後來的後來,形象變了。是真正性格改變了嘛?不是的,是有馬對她的認識發生了變化。通過一首《愛的憂傷》有馬回憶起來童年那些開心的時光。歲月那麼漫長,怎麼可能回憶中沒有一點陽光斑駁之時呢。小時候依偎在母親懷抱,聽母親彈奏鋼琴曲入睡,聽母親充滿色彩的音色。這些都讓有馬對她的媽媽有了更全面的認識。(我也是,我媽媽在我童年裡也以一種獨裁者的身份出現,不過我在後來成長的過程中,也逐漸對她有了新的認識。對父母的不完美,對父母的錯誤也有了更多的諒解。)我想通過有馬媽媽形象的改變,也從側面說明了有馬的成長。

再來說說椿,影片中她的成長是緩慢的。這是影片中她自己也承認的,阿渡去參加了球賽,宮園有她自己熱愛的音樂,有馬也掙扎向前開始繼續鋼琴事業。唯獨她感覺好像還停留在原地。不過在朋友的幫助下,她也漸漸明白了“不討厭”與“喜歡你”的區別。看到有馬和宮園的接近,這讓她感到不舒服,但她始終不願意相信這就是她喜歡有馬的原因,她還是相信小的時候她們之間以一種姐弟關係相處的模式。直到她和棒球前輩交往時,討論的話題總涉及到有馬時,她漸漸意識到,她可能對有馬有感情。小的時候她的腳丫比有馬大,當她和有馬再一次走在沙灘上時,她發現有馬變大的腳印,她開始明白一切事物都在變化。當有馬提出要離開這附近,要去更遠的地方讀高中時,她抑制不住內心對於分離的悲傷,哭著跑走了,這時候畫面播放了兒時的畫面,小的時候因為音樂的緣故,有馬離開她,不能和她一起玩耍,如今又一次因為音樂讓有馬離開她。我想這一次她心裡也開始明白了她喜歡有馬這個事實。有了這些發現,有了這些肯定,才有了之後敢於對有馬說出喜歡她的勇氣。在愛情的驅動下,成績一度飆升,考上了離有馬嚮往高中附近的學校。這是青春期感情成長曆程的美好演繹,從逐漸認可愛,到為愛而不知所措,再到為愛而努力。

繪見和相座是有馬的老對手,不過也只有繪見和相座本人認同這件事。在有馬從來不看排名的事實中就可以發現,有馬絲毫沒有把他們放在心上。這樣一來也就讓相座與繪見產生了更強烈的挫敗感,這些感情激發了他們努力練琴的決心。相座眼中有馬是不可觸及的鋼鐵超人,繪見眼中有馬也是不了超越的神一般的對手。為了觸及他,為了超越他。他們兩個人也在瘋狂的成長。不過這種成長僅僅侷限在爭奪名次之內。直至他們發現有馬再一次回到鋼琴演奏後的一番內心變化他們才開始重新尋找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有馬他已經不再是當時那個“人肉節拍器”,他在演奏之中流露了他的自我,感情充滿在音樂之中。這個時候,他們發現有馬變了,在競賽中,他不再如內心想象般的厲害。這時候他們兩重新思考了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迷惘——沉思——成長就是一個這樣的過程,繪見發展的比相座快,這一說法在動漫中也有體現。當有馬和相座妹妹一起演出之後,他接受不了這樣的事實,跑離了會場,離開的時候人影一下變為了小孩,我想這也是導演為了給大家的提醒,相座還沒有長大(此處應該是內心的長大)直到他們最後一起參加的東京規模最大的音樂比賽時,他們都成長了,知道了自己是一名演奏家,自己有要傳達的感情,也有想要傳達給的特定對象。競爭對手之間的成長,也是很美妙的啊。我還記得原來在《極速風流》中看到的,兩個賽車手競爭後發展的成長故事。

不得不說自己也成長了起來,不然的話也不會有這麼多感受與理解表達出來。書讀百遍,其義自現。我現在對這句話就有了新的理解,原來的理解是讀一本書好幾遍,就能更加深刻的體會作者寫作的感受。他想表達的道理意義自然而然就明白了。如今我又多了一份理解,一本書或一部電影在你人生不同年齡階段去讀,意義將會不一樣。你過去讀好幾遍,也只能看到一部分意義,而現在你讀好幾遍又多增加了一些意義,日後再去讀沒準又會有新的理解。這些理解都是反應你當時內心的一種狀況。(是你過去經驗的總和,你知識的積累,你人生閱歷的豐富)不得不說這些作品像一面鏡子反應了自己。理解作品或他人的同時,你也在理解自己,就像影片中那些人物成長一樣。

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會遇到不同的問題,發現問題後去學習,去解決,去成長。(說起來挺簡單的,實際過程可能很漫長,有可能會毀了你,而且成長速度因人而異)那為什麼電影、動漫還要拍這些不能一蹴而就的成長故事呢,我想是因為人活在世上總要有一些期盼,一種信念也好,信仰那更好。這些可能你目前無法企及,可能需要你一生去追求。但都沒有關係,因為這些給你指引了前方,你可能因為走上了這條路而發出光芒,並通過你的光芒影響到了周圍的人。(正如這部動漫影響了我,我的文章可能影響你那樣)。這一切賦予了你活力,讓你有了獨特的價值。

路總在腳下,前方還有光明。

四月是你的謊言。
第四集:15:11或許前路永夜,即便如此我也要前進。因為星光即使微弱也會為我照亮前途。
第六集:16:15不過還是很討厭,討厭那些讓我討厭的事。我們一直在一起,我一直在你身邊。同喜同悲,但是,什麼時候開始我們之間漸行漸遠。我不在你身邊,其他人站在你身邊。討厭,看著我,看著我啊。不要用那種眼神去看其他人。
20:00明明因為輸球而很不甘心,很失落,腳很疼。眼眶因淚水而溼潤……明明糟糕透了。但是為何星光卻如此閃耀,髮尾傳來音樂室的味道,能聽到稍顯急促的呼吸聲。被淚水浸溼的肩膀很暖,我,在他身邊。如果時間能就此停止該有多好。
第十集:高潮的地方,畫面中有馬的媽媽終於不再陰暗,開始笑了。他不在緊張,因為他找到了一種存在方式。
第十五集:9:57害怕也好痛苦也好,即便前途未卜,仍不斷追求著什麼。一步一步地踏出去,鞭策著自己。互相激勵,互相扶持,不斷前進。
第十九集:5:51所以我也想,拼命努力地掙扎看看。不像樣也好,苟延殘喘也罷。我想掙扎,掙扎,再掙扎。拼命掙扎到最後。因為我是大家的夥伴啊,就這麼自暴自棄的話,根本無言面對生我養我的父母。這是我的人生,如果就這麼放棄的話,我真是太可憐了。
第二十集:6:10只不過你自己太擅長隱藏了而已,藏的連你自己都找不到。所以我會幫你找到的,讓你不再迷惘,不再後悔。我會一直在你身邊。因為我很瞭解你嘛。16:54僅僅是和你一同仰望天空,平日司空見慣的風景也會變得與眾不同。你的一舉一動決定我所有的悲歡喜憂,讓我的心隨之奏響音樂。應該怎麼形容這種感情呢,應該怎麼形容這種心情呢,這大概就是戀愛了吧。

動畫信息

四月是你的謊言
中文名:四月是你的謊言
原 名:四月は君の噓
又 名:Your Lie in April
首 播:2014-10-10(日本)
IMDb:tt38951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