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前路永夜,即便如此我也要前進》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7:20:17 作者:時光Serene Language

《或許前路永夜,即便如此我也要前進》 - 第1張

開頭便出現的黑貓形象是個謎,它彷彿一直是不期而遇的禮盒,在等待公生去揣度,到底自己的人生還有什麼未知的驚喜,會不會有轉機呢?

一、成不成為貝多芬並不重要啊!

《或許前路永夜,即便如此我也要前進》 - 第2張

彷彿被下了詛咒,明明自己聽得到指尖叩擊鍵盤和鍵盤下沉的聲音,卻聽不到彈奏出來的音節。曾經的鋼琴天才少年,此刻卻沒有勇氣再度演奏,無人理解自己的痛苦,彷彿在寂靜的大海深處被掩埋,又彷彿自己成為了一條航行在沒有海圖的海面上的帆~看不清前路,望不到路的盡頭。是隻演奏專屬於自己音樂的小薰點醒了公生:為什麼目標不轉換為將自己的心情傳遞給大家,用真摯情感去演奏人生呢?

就算悲傷難抑,遍體鱗傷地處於谷底,也不能停下彈奏。只有這樣,我們才是真正地活著。公生和其他的鋼琴演奏者都一樣,似乎生來就和鋼琴簽訂了契約,這一生漫漫,但自己的使命似乎就是不斷汲取生命的豐盈,將內心所有盡數引爆,付諸指端音樂。

《或許前路永夜,即便如此我也要前進》 - 第3張

何必在乎是不是另一個貝多芬呢?擺脫五線譜囚禁,世界重新在自己眼裡變得斑斕,哪怕不知名,哪怕不被認同,又有何妨呢?“打碎的玻璃數可是我身為強大者的勳章。”這認可,理應來自於自己啊!

二、媽媽和我始終在一起啊!

開過音樂教室的媽媽,每天都會如約而至,督促自己練琴。似乎自己一直以來這麼高壓,是因為媽媽的嚴厲。可是我們忽略了媽媽的同伴,另一個鋼琴大師。她總是那麼溫柔,教導公生彈得溫柔一點,像撫摸小嬰兒腦袋一樣,像抱著小嬰兒一樣彈奏。都說人以群分,媽媽和這位大師一樣都是內心溫柔堅定的人,幫助公生去優先傾聽感受那些只存在於你心中的聲音,有特定情感的意象和風景,包含了願望和思念的聲音,所以,在片子後期,公生終於醒悟:媽媽給自己的不是高壓,而是饋贈吧!是媽媽教給了自己方法論,教會自己謀生手段,置之死地而後生,只有將心中所思所想的音色演奏出來,就猶如自救,在漆黑海底,也有陽光照射進去。

《或許前路永夜,即便如此我也要前進》 - 第4張
《或許前路永夜,即便如此我也要前進》 - 第5張

三、我擁有兩段愛情

《或許前路永夜,即便如此我也要前進》 - 第6張
《或許前路永夜,即便如此我也要前進》 - 第7張

“在和不在都一個樣的話,那就永遠在一起吧!”

“發現並直面無數自己都不瞭解的自我,這就是戀愛的感覺吧!”

上面兩種面目都是愛情的樣子,愛情啊,本來就是千變萬化!不過對於公生來說,兩段感情起訖時間並不重合。“那麼,我就任命你代替他好了”小薰和公生的相處像極了動畫短片《遠在天邊》裡小男孩和企鵝的相處,“她本身就是一條不知道通往何方的旅途”,但是你不知道的是,她並非迷路,她只是很孤獨,而你,恰好是她想抓住的光而已。

《或許前路永夜,即便如此我也要前進》 - 第8張

小椿的愛簡單純粹,她一直充當的是守護者的角色,哪怕為了讓他振作起來,要去尋求另一個守護者。小椿的愛那麼包容,那麼明媚,其實大家可以想一下公生的音樂何以像春風拂花一般充滿魔力,那是因為他一直沐浴在愛中吧,無論是母愛,還是友情,還是渾然不自知的愛情。

《或許前路永夜,即便如此我也要前進》 - 第9張

最後要說的是,本片畫風真的很唯美。浪漫情致和美麗的畫面交織在一起,“你是我們的憧憬啊!”擁有如向日葵一般明麗,24色調色板一樣斑斕的天才鋼琴少年公生像海市蜃樓般令人望塵莫及,而那像鏡面反射般無比正確的演奏背後的,是對生活的精準洞察和充滿感恩的善良。“星光在你頭頂閃耀”、“你說過的話,一句一句,如同星光般灑落”……希望我們都能遇到如星光般絢麗的人,願我們也都能成為這樣的人。

《或許前路永夜,即便如此我也要前進》 - 第10張
《或許前路永夜,即便如此我也要前進》 - 第11張
《或許前路永夜,即便如此我也要前進》 - 第12張
《或許前路永夜,即便如此我也要前進》 - 第13張

動畫信息

四月是你的謊言
中文名:四月是你的謊言
原 名:四月は君の噓
又 名:Your Lie in April
首 播:2014-10-10(日本)
IMDb:tt38951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