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路森林——關於《螢火之森》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7 10:12:38 作者:阿喃 Language

濃重的霧氣,黑色的遠山,一開始你會以為沒有聲音,那是深幽的鳥鳴和蟬唱,告知我們夏天。沾著露珠的植物,邊上有巨大的蜘蛛網閃著銀色的光,往深山裡蜿蜒的臺階上面有凌亂的碎石,兩邊的草木豐茂,是很久沒有人來了吧。畫面切換過去,是綴滿蓮青粉荷的湖,水波緩緩地漾開,在水中央的黑色的岩石上,坐著我們白襯衫的少年。憂傷安寧的,單薄孤寂的,夢境一般氤氳出空靈的畫面,符合創作者一貫的畫風,就像讀到何其芳關於幼年時的散文,那是相仿的感覺。於是我一下子就可以知道,這是綠川幸的作品。
短髮的少女急匆匆地閃現出來,母親在身後嘮叨,囑咐遠行要帶上的東西。每一年都要去的,她這樣說,不需要帽子,不需要別的。因為我都很熟悉。然後走到站牌那裡,陷入了回憶。這個時候,女孩子的眼睛裡滿是盈盈的笑意。
一開始,在看第一遍的時候,覺得給阿金配的聲音是不那麼好聽的。至少不符合我的期待。我以為會是子安武人那樣的,像《十二國記》裡的景麒一出場就抓住我的心。可是不是,很黯淡。甚至有點低沉感了。當看第二遍的時候,他說,喂,小不點。然後隨著鏡頭的流轉,女孩子的大眼睛往四面裡看,他躲在樹的後面,我才覺得,是啊,就是應該這樣的,他站得那麼遠,這樣的聲音,是有那麼一點點的,遙遠的感覺。
你是人類的孩子吧。阿金說。
他從一開始就知道對吧。可是還是選擇了靠近。他把樹枝遞過去,一人抓住一端,女孩子那麼小,還不及他的腰際,她說,總覺得好像是約會一樣呢。金的語氣真是不緊不慢又帶那麼一點點的無奈與寵溺:還真是一點情趣都沒有的約會啊。可是你的心底肯定有著不顯山不露水的歡喜吧,在她還沒有到來的時候,世界只是灰色的暗影而已。在那麼長滿碧綠青苔的臺階上,女孩子的小步子跳躍著。她像是樹影間漏下來的光。
這裡是山神大人和妖怪們居住的森林,人類一旦進入就會被迷惑而無法返回。可是金,因為你的保護,螢沒有被什麼吞噬,那些膽小的又可笑的妖怪,那些恐怖的又可愛的異類,都對她說,人類,不要觸碰金。因為他會消失。一次,兩次,三次。只是在那樣的一年又一年的安靜的夏日裡,她迷戀上了你。
金。你睡著了麼?她的手裡拿著花束,風捲著幾片樹葉飛過去,少年的白色頭髮在風裡繞啊繞。女孩子輕輕揭開他的面具。
在這個時候,作為觀眾的我雙手合十,就算早已在很多的地方看到他的樣子,圖冊裡,論壇上,可還是要情不自禁地充滿期待。
像等待一朵花開。
等待面具下面,那樣純白又安靜的,少年的臉。
她坐在樹上,說,至少和我在一起的時候,把面具拿下來吧,就算是沒有什麼特別的含義。——嗯,那至少證明我對於你,是有點特殊的對不對?她從樹上掉下來的時候,他那樣慌張,卻停住了手,最終沒有接住她。女孩子跪在地上,微笑著,眼睛彎成月牙的形狀,說,吶,金,無論在什麼時候,都不要碰我哦,千萬不要碰我哦。她一睜開眼睛,就掉下了眼淚。我們看不見面具後面少年的表情。於是在鏡頭裡,只有一個哭泣的女孩子,一個看不見表情的少年,一片橢圓形的青色的草地,和一隻飛來飛去的,鵝黃色的蝴蝶。
我也忽然就想要落淚。
她每次來爺爺家玩,都會長大一點。初中的衣服,高中的衣服。小腿會更加纖長一點,也會更多一點的少女的心事。他說,好像,看起來像個女人似的。她躺在爺爺家的屋子裡,手裡拿著藍底白花的扇,看著屋頂上的光影如同水波一樣盪漾開來。創作者的心思真是很細膩啊。她那麼注意細節,並且把它們畫下來。
對於金來說,時間是靜止的,可是螢在成長。會從一個小小的不到他腰際高的女孩子,變成現在這樣到他肩頭的少女。會從這樣年輕的樣子,變得白髮蒼蒼。少女的心思逐漸經緯縱橫,織成絲綢。
在另外的一邊,螢回到遠方的自己的家裡。學校裡有男生關注她,握住她的手,牽她走過易滑倒的冰地。那是她說的小學時就認識的人吧。可是對方的話,她也沒有聽見。她的眼神沒有焦距地望著前方。
彷彿夢中呢喃般的聲音。
——“我想,見阿金。”
此刻,遠方的森林裡,大雪漫山,戴著面具的少年坐在石頭上,靜靜看著落下的無聲的雪。脖子上是她夏天裡給他的圍巾。
——“我想,觸碰阿金。”
水蜘蛛在湖面上爬行,世界一如既往地安靜。金說,你忘記我也沒什麼所謂的。他是幽靈一般的東西啊,不屬於人類。螢微微地笑。“一碰就會消失,就像雪一樣呢。阿金,我啊,在冬天的時候一直想著阿金。秋天也是,春天也是。”所以,就在最好的時候,在一起吧。我不管你是什麼,也不要想自己會老去這件事情。至少在這個時間,讓我們在一起吧。就算很久以後我已經離開已經死去,你也永遠不要忘記我。
他把面具戴在她的臉上,輕輕地吻了一下。
像蝴蝶親吻著花。
他帶著她去參加妖怪的宴會。那裡有長著狐狸尾巴的小孩子,有浮在空中的焰火,所有的妖怪都那麼認真地假扮著人的樣子,玩著自己的遊戲。金把布條系在彼此的手腕上,她說好像是約會一樣呢,阿金於是說,就是在約會呢。多麼甜蜜。
是啊,這麼多年呢。那時候你說這句話的時候,還是那樣小小的女孩子。
我以為會這樣下去呢。結局的時候,還是沒怎麼反應過來。可是之前就有了伏筆了啊,這樣美麗的宴會。這樣歡喜的世界。人類的小孩子會誤闖進來。金看著自己的手指漸漸地消融著,有點吃驚,表情微微有點怔住了。
然後他笑了。他張開雙臂。“來吧,螢。來擁抱我吧。”
女生撲進他的懷裡。她微笑著,眼角泛出光。看著男孩子的身體漸漸化成空氣,有綠色的流螢一點一點地浮上來,包圍住兩個人。
那樣好的人,什麼也沒有留下,只是無盡的虛空。
竹川螢一點點俯下身去,最終雙肩顫抖不能自已。那麼美麗,那麼安靜。她抱住他的衣服,整個人伏在地面上。
原來我還是喜歡童話故事啊。因為不管怎樣,在那樣簡簡單單的小故事裡,最終都會有美好的結局。可是就算不是這樣,我還是愛上了這個故事。
就像那艘綠色的小船,雖然去了很遠的地方,雖然已經消失不見,但還是在記憶里長存著。其實這樣也好啊,你再也不用忍受那樣漫長無涯際的思念,而我呢,我的生命只是這樣短暫而已,如果愛意是一樣的,這樣的話,相對來說,是不是想念也會少一點呢。
最終的最終,她還是在森林裡迷了路。

——“沒事,看上去和人類的祭奠沒什麼兩樣。畢竟是模仿人類祭奠的祭奠遊戲。我會保護螢的。”
——“你這樣說,我會忍不住要撲過來哦。”
——“那就撲過來吧,正合我意。”
看到這裡,你會不會忍不住笑出聲。

動畫信息

螢火之森
中文名:螢火之森
原 名:蛍火の杜へ
又 名:螢火之社 / Hotarubi no mori e / To the Forest of Firefly Lights
首 播:2011-09-17(日本)
IMDb:tt20617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