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崎駿:想知道答案麼?去尋找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1 20:19:32 作者:司空思空 Language

幽靈公主是宮崎駿的巔峰之作,相比天空之城、千與千尋、龍貓等,幽靈公主可能不是最受歡迎的,但卻是宮崎駿最深刻最重要的作品。因為縱觀宮崎駿的一生,幽靈公主是一個標誌性的分水嶺。也正是幽靈公主的成功配樂,標誌著久石讓就此成為世界級的音樂大師。

在此之前,宮崎駿的作品都是在呼籲人與自然的和諧以及反對戰爭。那個時候的宮崎駿當然是一位優秀的藝術家,但絕對算不上偉大。

一如所有呼籲和諧呼籲和平的藝術家一樣,他們的吶喊是無謂甚至可以說是有些幼稚的,因為現實中沒有洋娃娃和小熊跳舞,能讓敵人握手言和的不是童話而是利益,和平不會永遠維持而且人類就是不長記性的族群。

在創作幽靈公主的時候恰逢波斯尼亞戰爭,91年冷戰結束,世界從核威脅的陰影中走出,天真的人們以為和平就此到來,世間再無仇恨。但僅僅在第二年,巴爾幹半島就被種族仇恨與屠殺所淹沒,曾經的社會主義天堂淪為人間地獄。

戰爭不會因為幾部電影或是幾首歌而停止,宮崎駿對於“人類對自然對自身能夠冷酷到什麼地步”有了新的認識。

所以幽靈公主變得很殘酷,這根本不是給孩子看的東西,野豬身上扭曲的血蟲即便我看了也深感不適。宮崎駿曾經覺得自己應當給孩子們呈現一些美好的東西而不是現實的醜陋,但在《幽靈公主誕生物語》中用宮崎駿自己的話說:這是孩子們必須看到的東西。

因為這就是人類、是這個世界的樣子。

我不覺得幽靈公主是僅僅是關於環保這一愚蠢的主題,事實上,宮崎駿自己很討厭被冠以環保主義者的稱號,在幽靈公主的世界裡,宮崎駿揭示出了一個非常尖銳而深刻的問題:人類社會進步和自然的天生對立。

這一問題在宮崎駿此前的作品中是從未出現過的,事實上,在目睹了巴爾幹的人間悲劇之後,宮崎駿開始了深刻的反省,那是他第一次活在如此沉重的歷史中。

北野武多次公開批判宮崎駿,因為北野武生長在社會的最底層,他見識過了時代的最陰暗面。宮崎駿雖然生在戰爭年代,但家族富裕,即便是在那一惡劣的環境下仍然屬於上層社會。相較之下,宮崎駿像是活在幻想中的公子哥兒,他對於幸福對於幻象的眷戀深深地瀰漫在他的每一步作品中。

直到他第一次在新聞上看到了種族滅絕,他真真切切嗅到了死亡的氣息和戰爭的威脅。所以才有了幽靈公主,這個故事所揭示出來的矛盾其實不僅僅是人與自然,同時還包含了人與人。

幻姬所代表的其實是在歷史中非常常見的一類人,他們渴望拯救一批人,代價卻是不得不與另外一批人為敵。幻姬的族群其實是被逼迫來到麒麟森林邊緣的,他們只能在自然與人類社會的夾縫中謀求生存。人類社會利用他們榨取自然,他們則以此為生,即便是現在現實中仍然有許多這樣的人存在,比如捕鯨人和煤礦工。

人們一面呼籲環保,一面享受著蹂躪自然帶來的便利,當變化深切影響到自己生活的時候,他們才會意識到自己的想法有多天真。

幽靈公主一反常態其實並沒有什麼鮮明的態度,這裡面沒有絕對的反派或是掌握真理的正義的夥伴。飛鳥和珊都有著自身立場的侷限性,他們只能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即便是最後作為守護者繼續存在,他們也沒有找到真正的答案。

瘤面僧也沒有被刻畫成絕對的壞人,他的本意並不希望殺死人類,他甚至多次幫助飛鳥,只不過他所代表的利益群體讓他站到了森林的對立面。

其實,瘤面僧應該是最為人熟知的角色——他就是世間的大多數人。

一直到幽靈公主的最後,其實宮崎駿也沒有給出最後的答案,因為他自己也很茫然,索性將問題丟給觀眾。這個問題是如此深刻以至於很少有人真正考慮過,也正因為這個問題,才讓宮崎駿真正成為了時代的巨匠。

接下來的千與千尋讓宮崎駿成為了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導演之一。

2007年英國《大電影》評選歷史上最偉大的一百位導演,亞洲地區僅有六位上榜,其中就包括宮崎駿,他的排名比小津安二郎和溝口健二都要靠前。

在《幽靈公主》之前,我其實對宮崎駿的片子並沒有太多的好惡,僅僅只是作為普通的優秀電影看,但幽靈公主之後成了腦殘粉

動畫信息

魔法公主
中文名:魔法公主
原 名:もののけ姫
又 名:魔法公主(港/臺) / 幽靈少女 / 物之怪姬 / Mononoke-hime / Princess Mononoke
首 播:1997-07-12(日本)
IMDb:tt01196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