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黎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11:13:12 作者:關耳ZEH Language

客觀的寫一些黎明

一些彈幕認為黎明是對“上面”人類文明發展的延續和發展做貢獻,然後出現了對抗一派。首先我肯定的是黎明的做法是毫無人性可言的,如果拋開此點,去接納黎明那麼人類就已經不能算是人類了。但我也明白第一個觀點的由來,就是我們知道,現實生活中,我們有今天的世界,同樣是建立在許多慘無人道的實驗和做法上的,去認為黎明是正向的,不是因為覺得他好,而是因為我們本身而沒有辦法的接納罷了。類似於“我們就是這麼來的,又不能重來,不如往好的想”的感覺。

但這部片子我覺得更多討論的是我們對未來的認定,和一些思想的判斷。黑客帝國三部曲之所以那麼讓人反思,我覺得其中有一個原因就是討論了人工智能對我們所下定義的判斷,即機器人三大原則中, 【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看到人類受到傷害而袖手旁觀】,最後的真相里,人類被囚禁,被控制,所有的一切都是因為機器人為了避免人類的自我滅亡,(甚至包括了人工智能把自己塑造成人類的敵人)。 但這真的是人類設置這一條定律的初衷嗎? 而黎明卿就是這樣的一個無法有感情的角色,有人說他是完美的反派,我很認同,因為他身上不必要在有人類的特質。他做的和黑客帝國的人工智能無異,但最終他的做法是因為人類自身的傾向。 我們去討論這個角色的同時,就應該去反思那些我們現在看起來無礙的事情,是否是真的有意義。

人類不停的是在挑戰未知和恐懼,但這些的最終是為了讓人類幸福,而不是為了到達未知的盡頭。要走的路和終點不一定畫的是等號。說小了,我們常常不也都是為了幸福而最終潛移默化的變成了追求更多的金錢嗎?

也許黎明卿這個角色身上還有更多作者想告訴我們的,但絕不僅僅是一個冷血殘忍的變態亦或者是一個簡單的純理性科學家。 我更願覺得他是人類歷史上的某一類人群。他們的確奠定了我們今天的生活,而我們的努力便是如何以更好的方式去完成相同的目的,用真正人類的方式。

動畫信息

來自深淵:深魂的黎明
中文名:來自深淵:深魂的黎明
原 名:劇場版 メイドインアビス 深き魂の黎明
又 名:劇場版 來自深淵 深邃的魂之黎明 / Made in Abyss: Dawn of the Deep Soul
首 播:2020-01-17(日本)
IMDb:tt1006891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